16个高尔夫球场仅服务1%新加坡人口 土地被政府征用是大势所趋

更新:
2024年03月13日 21:59
高尔夫球
绿意盎然的高尔夫球场,可以让忙碌的都市人喘口气。(联合早报)

从挥杆到挥别

说到高尔夫球,相信很多人会联想到电影里政商名流交际应酬的场景。

近年来,高尔夫球在新加坡的受欢迎程度显著提升,不少年轻上班族开始加入“挥杆一族”,连学校也增设了高尔夫球课外活动。

或许是因为高尔夫球场大多建在远离闹市的幽静地段,让忙碌的都市人可以喘口气,绿意盎然的环境也能消除压力。

新加坡高尔夫球协会的数据显示:

新加坡的高尔夫球私人俱乐部有4万6000名会员,其中83%是男性,55%年龄超过55岁。

难怪高尔夫球始终与“有钱老男人”的刻板印象脱不了关系……

高尔夫球
只有老男人会打高尔夫球?(海峡时报)

对多数新加坡人来说,高尔夫球仍是少数人才玩得起的运动。

既然一般人不会用到高尔夫球场,为什么还要“浪费”那么多土地?

新加坡的土地资源有限,人口稠密,而一个弹丸小国竟有十几个高尔夫球场,实在不成比例。

政府要征用租约到期的高尔夫球场,或缩小球场面积,可说是大势所趋。

新加坡将不再有公共高尔夫球场

新加坡目前有16个高尔夫球场,共占地1456公顷,约为新加坡土地总面积的2%。

其中两个是公共球场,分别为滨海湾高尔夫球场和万礼执行高尔夫球场。

滨海湾球场的租约将在今年6月底到期。万礼球场则在今年12月底归还政府,并改建为户外探险教育设施,让学生进行水上活动。

这意味着,过了今年底,新加坡将不再有公共的高尔夫球场。

要在新加坡打高尔夫球,就得先成为私人俱乐部会员。若不想支付五位数的昂贵会费,就只好出国打球。

高尔夫球
万礼执行高尔夫球场租约到期后,将改建为户外探险教育设施。(海峡时报)

事实上,自2016年起,新加坡已有七个高尔夫球场面临租约到期或即将关闭的命运。

而仅存的高尔夫球场中,没有一个的租约获延长至2040年。

早前被政府征用的吉宝俱乐部现址属于南部濒水区,将兴建约6000个组屋单位和3000个私宅单位。

受樟宜机场扩建计划影响,丹那美拉乡村俱乐部和樟宜国民服役人员休闲与乡村俱乐部虽获准更新租约,但球场面积将分别缩小10公顷和26公顷。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曾在国会上提到:

到了2030年,政府将能收回400公顷的高尔夫球场,总面积相当于570个足球场,可重新发展为住屋、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

高尔夫球
政府早前征用的吉宝俱乐部现址属于南部濒水区,将兴建约6000个组屋单位和3000个私宅单位。(海峡时报)

一些房地产专家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指出,不少高尔夫球场处于黄金地段,可用来建造更多房屋,关系到更多新加坡人的生活所需,而不是去满足一小群高尔夫球爱好者的需求。

“就连港务集团都必须将重心移往大士,更何况是高尔夫球场?其实邻国也有许多高尔夫球场,人们不一定要在新加坡打球。”

私人俱乐部会籍要几十万元 公共高球场收费仅几十元

高尔夫球场不获续约,有人欢喜有人愁。

拥有三家乡村俱乐部会籍的退休医生吴云海接受《今日报》访问时说:

“希望政府能够以更温和且渐进的方式收回土地。”

也有会员认为,随着高尔夫球场地段越来越少,俱乐部会员证的价格将继续攀升。

根据高尔夫球俱乐部会籍经纪公司Singolf网站上的数据:

以入会费最高的圣淘沙高尔夫球俱乐部为例,外国人的会员证价格是85万新元,新加坡人则是50万新元。

高尔夫球
圣淘沙高尔夫球俱乐部去年刚荣获“全球最佳高尔夫球场”的奖项,难怪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球爱好者都慕名而来。(圣淘沙高尔夫球俱乐部脸书)

其实,打高尔夫球未必要“荷包大出血”。

例如今年底即将关闭的万礼执行高尔夫球场,平日只需38新元就能打一小时,周末则是54新元。

在2018年走入历史的大巴窑高尔夫球练习场,收费就更便宜了,打60颗球只需4新元,不同背景的人都能来这里练球。

无奈这个“平民化”的高尔夫球场在2018年归还政府后,已重新发展为住宅区,建造数千个组屋单位。

高尔夫球
新加坡首个设在组屋区的大巴窑高尔夫球练习场,已在2018年归还政府,重新发展为住宅区。(海峡时报)

一些大自然爱好者也呼吁政府,切勿低估高尔夫球场的生态和保育价值。

拥有120年历史的吉宝俱乐部在高尔夫球场的七个水池开辟了多个湿地,利用植物的自然生态净化池水。

湿地里有超过50种植物,为乌龟、蜻蜓和各种飞禽打造了适合栖息的环境,甚至还有老鹰来筑巢。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建筑与可持续设计系副主任杨茳善副教授接受《今日报》访问时建议:

“在重新发展吉宝俱乐部时,应尽可能保留足够的开放式草地,以反映吉宝作为高尔夫球场的历史。”

高尔夫球
拥有120年历史的吉宝俱乐部高尔夫球场,有丰富的生态和保育价值。(联合早报)

黄金地段使用率低 就得重新审视用途

本地高尔夫球场的命运,让红蚂蚁想起了去年归还政府的克兰芝马场。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去年7月向媒体说明政府为何收回马场时说,像克兰芝马场这样能够释出120公顷土地、足以用来规划住宅区的地段并不多。 

再加上赛马活动在新加坡已没那么受欢迎,到马场观看赛马的人数也逐年下降,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马场地段的用途。

按同样的道理,高尔夫球场占了新加坡社区和娱乐设施近三成的用地,但打高尔夫球的人仅占新加坡人口的1%,被“牺牲”也是在所难免?

高尔夫球
打高尔夫球的人仅占新加坡人口的1%。(海峡时报)

打从一开始,政府就给所有高尔夫球场定下30年的短期租约,为所有土地的使用留下了后路。

过去曾有人批评政府预留太多地皮发展为高尔夫球场,但这些球场占据的其实都是难以作为其他用途的土地,例如蓄水池周围的蓄水区,以及机场附近飞机起落航道覆盖的地区。

政府当时的发展规划还用不到这些地段,于是脑筋一转,把这些闲置地段划出来建高尔夫球场,可谓“一箭三雕”:

一、物尽其用,美化环境;
二、满足高尔夫球爱好者的需求;
三、数以亿元计的租金入袋。

如今,随着新加坡人口增加,高效率的土地规划变得至关重要。

殖民地时期遗留下来的一些建筑及休闲设施占地甚多,而且不少地段已从过去的荒芜之地变成黄金地段。

政府因时制宜,重新审视经济或社会回报低的建筑或地段,其实有助于加强土地使用的效率。

如果高尔夫球场的租约可以更新,政府当然会允许续约;但若土地须另作发展,那就不得不让位。

从法律角度来说,确实如此,但从情感上来说,就绝非如此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