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又要变贵了? 2026年起从新加坡起飞须多付一种税

更新:
2024年02月21日 17:34
机场
机票再贵,也无阻新加坡人对出国旅行的渴望。(联合早报)

每趟航班要多付3至16新元

计划出国旅行的蚁粉,开始预订年中学校假期的机票了吗?

红蚂蚁之前介绍过,要节省机票费用,最好在出发前的三至六个月就预订。

机票价格向来取决于市场供需。随着各国全面恢复航班,机票价格已逐渐趋稳,不再像冠病疫情期间那样一票难求。

现在的机票价格已包含机场税和燃油附加费,但从2026年起,从新加坡起飞的航班将征收多一种税:

可持续航空燃料税(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 Levy,简称SAF Levy)。

这意味着,乘客日后须支付更高的机票费用。

机场
2026年起,从新加坡起飞的航班必须征收可持续航空燃料税。(海峡时报)

新加坡民航局解释,税额将视飞行距离和舱位等级而定。飞行距离越远,舱位等级越高,须缴付的税额就越高。

根据机票价格1%的SAF税估算:

乘搭经济舱从新加坡飞往泰国曼谷的短程航班,预计要多付3新元;

飞往日本东京的中程航班,多付6新元;

飞往英国伦敦的远程航班,多付16新元。

额外成本应由航空公司承担?

多付16元,对买得起1600新元伦敦机票的乘客来说,或许微不足道。

不过,对于平均每年出国四到六次的新加坡人,这些额外税收加起来也有近百元。

建筑师郑智伟过去一年到过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今年6月还打算到伦敦旅行。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直言,航空业愿意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是件好事,但成本上涨应该由航空公司承担,而不是转嫁给乘客。

“目前的涨幅还算低,但如果日后继续涨价,想去旅行的人只会越来越少,机票价格就会越来越高。”

红蚂蚁倒觉得郑智伟多虑了。

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尽管通胀压力居高不下,仍无阻新加坡人对出国旅行的渴望,即使荷包紧缩也势在必行。

旅游展
即使机票价格水涨船高,每年的旅游展还是人山人海。(联合早报)

从事区块链技术工作的Clarence Soh单是去年就搭了14趟航班。

他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这些额外税收不会影响他出国的次数,因为机票价格的波动“本来就没什么透明度”。

“所有东西都在涨价,最后还不是由消费者买单?如果我需要出国,即使要多花几百元,我又能怎样?”

食用油和厨余也可制成飞机燃料

对乘客来说,这项新税收或许只是区区几元,但对整个航空业却是迈向去碳化(decarbonisation)的重要一步。

新加坡是首个征收SAF税的国家,收到的税款将用来采购更环保的可持续航空燃料。

可持续航空燃料指的是由这些原料制成的飞机燃料:

  • 用过的食用油
  • 动物油脂和植物废油
  • 厨余和包装材料等城市垃圾

这类燃料的碳排放量,比传统飞机燃油少了八成。

不过,由于产量和供应有限,价格自然也不便宜,比传统燃油贵上三到五倍

(不征税的话,怎么买得起……)

航空燃料
国际石油营销公司耐思特(Neste)在新加坡的大士南设立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设施,但产量仍不足以应付新加坡航空业的需求。(海峡时报)

既然可持续航空燃料那么昂贵,为什么还坚持要求航空公司使用?难道不担心会削弱新加坡航空枢纽的竞争优势吗?

针对这点,新加坡民航局局长韩国元昨天(2月20日)在新加坡航空展的一场对话会上坦言:

“我们别无选择……在机场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是迟早的事。虽然这会使航空公司在新加坡的运营成本增加一些,但我们会努力在其他方面提高竞争力和吸引力。”

简单来说就是大势所趋,不少国家和地区也已开始规定航空公司采用可持续航空燃料。

例如,法国政府规定航空公司在2030年之前,把SAF使用量提高到占总燃油量的5%;英国和日本的目标是10%,挪威则是30%。

新加坡的目标是把SAF占比,从2026年的1%逐步调高到2030年的3%至5%。比起其他国家,还是相对保守的。 

飞机
在新加坡航空展参与飞行表演的空中客车A350-1000型飞机,首次采用可持续航空燃料。(联合早报)

交通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徐芳达前天(2月19日)为樟宜航空峰会主持开幕仪式时强调:

新加坡的航空业要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预计65%的碳减排量将来自可持续航空燃料,因此推动采用这类燃料至关重要。

其余35%的碳减排量将来自:

  • 在樟宜机场和实里达机场安装更多太阳能板
  • 使用氢能和进口低碳电力
  • 把废弃物转化为能源,生产电力或燃料供机场内部使用
  • 规定机场货车和巴士采用电动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