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便宜又无需医生处方 新加坡人马国买药安全吗?

更新:
2024年02月01日 21:42
药房
在马来西亚,同一条街上可能有至少三到四家药房。(联合早报)

小心买错药

红蚂蚁最近去马来西亚柔佛新山购物,发现到处都是新加坡人。

除了在油站为汽车添油,在购物商场办年货,在超市买奶粉和尿片,药房更是门庭若市。

难道这些药在新加坡买不到吗?为什么要大老远跑去马国买?

最大的原因当然是价格便宜。

新元兑令吉的汇率今天(2月1日)仍然处于3.53的高水平。

在马国只需62令吉(约17.59新元)就能买到一盒降血压药Micardis,在新加坡却要53新元,足足贵了两倍。

降胆固醇药Lipitor在马国只售108令吉(约30.63新元),新加坡却售76新元,高出超过一倍。

新马仅一水之隔,为什么药价会相差那么远?

新马
新马仅一水之隔,药价却天差地远。(联合早报)

药房相争,顾客得利

每月出版药物处方参考指南的英国机构Monthly Index of Medical Specialties(简称MIMS)告诉亚洲新闻台,除了兑换率攀高,还有另一个关键原因:

药房互抢生意。

在马来西亚,同一条街上可能有至少三到四家药房,有的甚至来自大型连锁集团。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一些药房只好打“削价战”,提供诱人折扣来吸引回头客。

至于新加坡药房制定的药价,一般是根据制药厂的底价决定,还要考虑到租金和人力成本,因此会更高。

受访的新加坡民众透露,去马国买药的另一个好处是:

不必出示医生处方,可以省下向医生索取处方的看诊费及等候时间。

马国卫生部其实有明文规定,购买慢性疾病药物和受管制药物时,必须出示医生处方。

但马来西亚泰莱大学卫生经济学系教授Kenneth Lee指出,由于当局缺乏严格管制,即使顾客只出示医生之前配给的药物包装,药房还是会售卖药物。

“如果药房拒绝卖药给没有处方的顾客,他们大可光顾别家药房。到头来,药房失去生意,无法生存,吃亏的是业者,不是顾客。”

不过,新加坡亚历山大医院高级药剂师Golda Wang提醒,某些慢性疾病药物需要医生的处方,当然是有原因的。

医生必须定期监督慢性病患的病情,以确保所开的药物剂量适合病患安全服用。因此,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最好不要自行购买。

“例如,当你需要添购降胆固醇药时,你不会知道自己当下的胆固醇水平是高还是低,也无法自行判断药物是否有发挥药效。”

“千万别在没做定期检查的情况下,一直服用同样的剂量。”

药物
需要长期服用的慢性疾病药物,最好不要自行购买。(联合早报)

便宜的仿制药也须通过安检才可售卖

40岁的林先生为了省钱,每三个月就会跑一趟柔佛新山,添购降胆固醇和脂肪肝药物。

他接受AsiaOne访问时说:

“我在马国买的药物品牌跟新加坡的一样,药效也似乎差不多,所以我觉得很安全。”

但专家指出,一些药物从包装上来看,难辨真假。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提醒,向来历不明的网站或供应商买药,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一些药物和保健品可能含有违禁成分或未经申报的添加剂。

亚洲新闻台把马国售卖的一些仿制药(generic medicines)送往新加坡的实验室进行化验后发现:

一些在马国电商平台购买的药物药效不足,或许是储存或运输过程中处理不当所致。

药房
货架空空,下次再来。(互联网)

之前就曾发生过几起新加坡人在马国购买过期药品,或未含活性成分的赝品,而送院治疗的事件。

2023年7月,一名50多岁的新加坡籍男子在马国药房购买“李时珍活络金丹”,服用一个月后却引发肝炎、面部浮肿,以及血液皮质醇水平异常等不良反应。

2018年5月,两名新加坡籍妇女为了舒缓身体疼痛,从马国药房购买“神农氏益多利”胶囊,结果一人在手术后出现严重并发症,甚至得送入加护病房;另一人则出现多种副作用,包括高血压、血糖升高以及库欣综合征(Cushing's Syndrome)。

红蚂蚁也不是要吓大家。去马国买药不是不行,但最好选择信誉良好的大型药房,以免买到“假药”。

值得一提的是,马国市面上还有售卖仿制药。这些就像是知名药品的“翻版”,虽不附带品牌,却与“正版”药物含有相同的活性成分。

即使是出自班纳杜(Panadol)这类“大集团”的仿制药,也须通过马国的药品安检,才可获颁执照并允许售卖。

根据新加坡卫生科学局规定:

入境新加坡时,可以携带在外国购买的常用药物,但药量不能超过三个月的供应。

根据新加坡的药品法令,只要这些药物不含受管制成分,就能过关;但如果无法出示处方或相关文件,药物可能会被充公。

药房
这两家马国药房颇受新加坡人欢迎,在多数购物商场都找得到。(互联网)

如果蚁粉还是嫌新加坡的慢性疾病药物太昂贵,这里有个好消息:

从今天(2月1日)起,持有社保援助计划卡(CHAS卡)、建国一代(PG卡)和立国一代卡(MG卡)的新加坡人,在健康SG慢性疾病津贴层级框架下,到全科诊所买药时可获得更多津贴。

虽然扣除津贴后的药价应该还是比马国贵,但至少不用在新马关卡排队几小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