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有人宁可团购动物驱虫药作为防疫“偏方”,也不打疫苗!

更新:
2021年09月08日 21:06
本地有人宁可团购动物驱虫药作为防疫“偏方”,也不打疫苗!
伊维菌素是主要用来治疗牛马等家畜的驱虫药物,但在一些反疫苗论者的鼓吹下,伊维菌素在缺乏临床数据背书的情况下成为冠病偏方。(红蚂蚁制图)

药不可乱吃!

最近一款主要用在动物身上的驱虫药“伊维菌素”(Ivermectin),在好些国家(包括新加坡)成了治疗冠病的偏方。

虽说目前经严谨科学考证能对抗冠病的,只有已在全球范围广泛使用的疫苗,但伊维菌素在反疫苗社群的推波助澜下,莫名成了某些人拿来当作预防和治疗冠病的“救命仙丹”。

于是乎,“每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成了“每日伊维菌素,冠病远离我”。

在美国、马来西亚甚至是新加坡,对此深信不疑的人们自己当起了医生,定期服用这类需要处方才能使用的药物。

在本地,由于伊维菌素需经处方才能购买,部分人士甚至通过通讯软体Telegram平台招人团购,从印度和美国等地购入大量伊维菌素。

据《今日报》报道,本地至少有三个团购伊维菌素的Telegram聊天群,聊天群里的成员几乎清一色都是mRNA疫苗怀疑论者。

和其他国家的情况类似,本地这群冠病偏方的拥趸基本上都抱持这样的态度:

死都不打疫苗。可是伊维菌素并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有效哦,我完全没问题!

他们言之凿凿宣称,自己宁可相信用来治疗动物寄生虫问题,但在上世纪80年代也开始供人类小量使用的伊维菌素,也不愿相信短时间内研发出来的疫苗。

本地近日出现几个团购伊维菌素的Telegram群组。(慈母舰)

“伊维菌素”是什么?

伊维菌素在上世纪70年代问世时,是一款用来为牛、马、狗等家畜去除寄生虫的兽医药品。虽然曾有少量伊维菌素被用来治疗人类的虱子和紅斑痤瘡,但一直以来仍以动物为主要适用对象。

必须强调的是,即使按照其原本的用途,伊维菌素无论用在动物或人类身上都必须根据兽医和医生的指示才能使用,绝非像如今的伊维菌素“信徒”,拿到药就自行开吃。

全球疫情暴发后,一些早期实验室研究中曾一度显示伊维菌素有助于治疗冠病,但随后再也没有临床数据证实其疗效。

目前没有临床数据证实伊维菌素能效治疗冠病。(法新社)

自行服用伊维菌素害惨自己、拖垮医院

与此同时,反疫苗人士的圈子里开始夸大伊维菌素的功效,大肆宣传把伊维菌素当作预防和治疗冠病的理论,以替代疫苗的使用,引发不少民众盲目跟风。

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个月中为止,当地每周平均发出多达9万笔的伊维菌素处方,是疫情前每周平均3600笔处方的25倍。

宠物药品店架上的伊维菌素几乎被一扫而空,形成了人类抢食动物药品的畸形风潮。

在不少反疫苗网红的鼓吹下,美国各地医院疲于应付那些吃了伊维菌素而入院的病患,令原本已经吃紧的医疗量能雪上加霜。

美国得州一名长期带头反对戴口罩及其他防疫限制措施的男子华莱士在确诊后,就因为拒绝接受检测或去医院,反而选择在家自行服用伊维菌素和阿斯匹灵等药物,最终病情加重,靠呼吸器续命近1个月后,仍因冠病并发症而去世。

邻国马来西亚的一名医生则爆料,一名确诊者入院后把伊维菌素藏在维他命C的罐子里每天偷偷服用,结果弄巧成拙,病情恶化,被送入加护病房插管治疗。

各国卫生单位:Don’t play play

尽管一些早期实验室研究曾显示,伊维菌素可能有助于治疗冠病,但随后的几项临床试验都无法证明其功效。

换句话说,至今依旧没有明确的科学证据证明,伊维菌素能用来预防或治疗冠病。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今年3月建议,伊维菌素只可以在临床试验中使用。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也强调,当局并未批准伊维菌素作为冠病的治疗或预防药物。

卫生科学局呼吁民众不应在没有咨询医生获取适当治疗的情况下,自行服用伊维菌素。

当局警告,擅自服用伊维菌素可能导致恶心、呕吐、腹泻、血压骤降等副作用,严重者可能导致肝脏受损。

国立大学医学组织(简称NUHS)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伊维菌素对于预防冠病传播并无任何显著功效。

国家传染病中心也在今年6月明确指出,由于缺乏强而有力的数据,他们不建议使用伊维菌素来治疗冠病。

在“伊维菌素之乱”狂烧的美国,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的警语更是简单粗暴:

“你不是马,也不是牛。没在跟你开玩笑,请停止这么做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