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孕妇心情不好,胎儿会“经历”逆境影响未来大脑发展

更新:
2024年01月26日 23:59
孕妇心情不好会影响胎儿的发展
在新加坡市中心CBD莱佛士坊走动的孕妇。(海峡时报)

脑部会“早熟”

准妈妈们怀孕期间的心情,真的会影响腹中胎儿的成长!

新加坡一项研究发现,当母亲在怀孕期间面临精神和身体健康方面的挑战时,子宫内的胎儿就会“经历”幼年生活逆境(early life adversity),导致这些胎儿的大脑加速发育,这很可能是为了在困境中生存下来的适应机制。

这种脑部的“早熟”会缩短这些婴孩出生后神经可塑性(儿童学习所需的大脑变化能力)的窗口期,从而导致他们认知障碍和精神健康障碍(如患上抑郁症和焦虑症)的风险增加。

什么是神经可塑性?

神经可塑性是大脑进行自我重组以学习、从伤害中恢复并适应新经历的能力。

人脑神经可塑性最高的窗口期相对较短,从婴儿期开始,在青春期之前达到高峰。在幼儿期,大脑较未定形,适应性更高,而大脑的结构和功能连接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减退。

神经可塑性低,一般会伴随出现情绪调节不良、攻击行为、爱冒险行为,以及执行功能技能(如组织能力)较差的情况。

这是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在今年1月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结果,1月4日刊登在权威的《自然精神卫生》期刊。

这项研究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属下新加坡临床科学研究院展开,分析了“新加坡健康成长”(Growing Up in Singapore Towards Healthy Outcomes)计划中,549名儿童在4.5岁、6岁和7.5岁时的大脑磁共振成像,从而了解幼年生活逆境和大脑发育的关系。

新加坡健康成长追踪研究,自2009年起对超过1200名本地孕妇及她们的孩子展开长期追踪研究,其中年龄最大的儿童已在2023年11月过了14岁生日。

孕妇心情不好会影响胎儿的发展
研究提供的证据表明,幼童生活于逆境会影响整个童年时期的大脑发育速度,对未来的认知和心理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海峡时报)

对4岁半至6岁儿童的影响最明显

该研究的代表性样本也显示,约10%的新加坡人口在幼儿生活中曾经历过较多的逆境,这是因为参与此次研究的354名儿童中,有34名儿童在早期生活中遭遇了较多逆境。

研究团队采用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西尔维拉教授的评分框架,量化幼童生活逆境并进行评分。

这些生活逆境包括:母亲怀孕期间身心健康不佳,患有高血压、产后抑郁症、有吸烟,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低收入家庭),家庭结构不健全等等。研究小组利用此评分框架,将参与计划的儿童按不同的逆境水平分类。

孕妇心情不好会影响胎儿的发展
本地研究发现,幼童若生活面临更多逆境,学前阶段大脑可能加速发育,以适应不利环境,从而导致不利于认知和心理健康的后果。(新加坡科技研究局)

研究小组发现,这类在幼年生活频密经历大量逆境的情况,对4岁半到6岁儿童造成神经可塑性的下降,影响最明显。

领导这个研究的新加坡临床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大医院临床医生陈爱苹向《海峡时报》解释时指出,

这(4岁半到6岁)是大脑变化最大的时候,也意味着这是大脑最容易受到任何形式的干预的时候。幼年生活逆境的影响如果在这一时期得到识别和治疗是可逆的,否则将可能造成永久不可逆转的影响。

陈爱苹说:

“如果我们能找出到底是哪些大脑变化,与幼年生活逆境对孩子所产生的不良后果有关,那么我们就可以开发出针对这些大脑变化的干预措施。如果我们能开发出筛查工具来检测大脑是否加速发育,我们也就有可能更早介入来干预。”

她举例说,可以通过认知行为疗法,通过改变儿童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来帮助他们处理问题。

她强调说,儿童若能培养管理压力的能力,就能有效对抗幼年生活逆境对他们带来的负面影响。

“有些人在面对同样的压力时,会觉得‘没关系,反正事情都已经发生了’,并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所以这些人……他们有很高水平的心理韧性(Psychological resilience)。无论你给他们施加多大的压力,他们仍然会生存下来并茁壮成长。”

Psychological resilience也译为心理弹性、抗逆力、复原力,指的是人们在精神或情感上遇到麻烦时能处理危机和压力以及摆脱危机的本领。

研究员也确定了接下来的研究方向,其中一方面就是找出幼年逆境对童年时期大脑加速发育的影响,是否会使生命后期更可能出现大脑过早老化。

既然已经有研究证明了,那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就得尽量消除压力保持好心情哦。准爸爸们,你们也要尽力帮帮忙别添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