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公司派花红鼓励员工多运动 新加坡政府也有类似做法

更新:
2023年12月14日 22:05
运动奖励
2021年新加坡全国人口健康调查显示,近半新加坡成年人缺乏运动。(海峡时报)

能养成习惯才是关键

运动能带来哪些好处,相信多数人都清楚,问题是许多人明知运动有益健康,却还是有各种理由不把它融入日常生活。

2021年新加坡全国人口健康调查显示,近半新加坡成年人缺乏运动,而本地近半人口表示,他们唯一的体力活动是通勤上班。

为了鼓励国人多运动,政府推出各项计划,让国人通过运动换取某些福利。

类似的趋势最近也在国外出现:一些企业提供现金奖励,鼓励员工多运动。

广州公司新政策:不运动就没花红

中国广东省一家造纸公司激励员工运动的方式,最近登上了新闻版面。

该公司取消年终花红的制度,以每月派发花红的机制取代,员工能获取多少金额,视他们的运动量而定,当中以跑步为主。

据悉,员工利用一款手机应用,来记录他们的运动量,每个月跑50公里的员工能获得100%的现金奖励,跑100公里能收到130%的奖励等。

运动奖励
广州造纸公司创办人林志勇热爱运动,希望借由新方案增强公司里“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互联网)

这个概念来自公司创办人林志勇,他本身热爱运动,更是东莞第一位登顶珠穆朗玛峰南北坡的人,因此在公司推出这个新方案,除了要改善员工的体能,也望能增强“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理念。

他说:“只有员工健康,公司才能长久(经营)”。

他补充说,大部分的员工对这个方案表示欢迎,因为能边运动边赚钱。

公司还会为员工购买运动鞋的花费提供补贴,金额按照每月跑步里程而定,包括30公里、50公里或100公里。

林志勇透露,“多运动领花红”计划成效显著,目前根据所有员工的运动量,大家应该都能获得100%的现金奖励。

网民对这项政策的看法不一,有人表示赞赏,但也有人认为,公司应考虑员工的健康情况,为每个人设不同的标准。

红蚂蚁认为,拿多少花红无关工作表现,而是“运动表现”,确实有其好处,但这也等同于变相“逼迫”员工运动,因为如果不运动就没钱赚。

实际上,这家广州公司不是首个以现金鼓励员工多运动的企业。

运动奖励
员工每周两次提早到公司免费上运动课,公司会为他们提供补贴。(Nutrition Solutions)

美国一家生产健康餐的公司Nutrition Solutions自2016年起,每周两次在员工正式开工前,举办免费运动课程,公司会按照每个员工的工资给予他们提早抵达公司的补偿。

课程涵盖多种运动,如健身操、户外跑步等。公司创办人说,这个计划旨在帮助员工培养坚强的意志,同时通过具有挑战性的运动改善他们应对压力的方式。

网上资料也显示,美国科技公司微软也有类似政策,为员工的健身房会员费或其他运动的开销买单,每年也提供1500美元(约1990新元)让员工报销健康相关费用。

新加坡运动奖励计划比较“慢热”?

虽然目前还没有新加坡企业效仿上述公司做法的新闻报道,但新加坡政府为鼓励全民运动,可说是下了不少功夫。

其中一项计划就是保健促进局自2015年推出的健康365(Healthy 365)手机应用,制定不同挑战和分级奖励机制,让用户通过运动和选择较健康饮食等方式换取积分,以兑换购物券等奖励。

该计划下一个广为人知的活动就是“全国健步大挑战”。曾有数据显示,这项计划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举办的期间,成功鼓励超过35万名新加坡成年人,过上积极的生活方式,比活动的上一季多出一倍。

运动奖励
全国健步大挑战举办企业挑战,一度吸引本地超过260家来自不同领域的6万5000名工作人士参加。(联合早报)

全国健步大挑战也曾举办企业挑战(corporate challenge),一度吸引了本地超过260家来自不同领域的6万5000名工作人士参加。

健康365计划今年迈入第八年,但如果对照新加坡人口来说,一些人可能会觉得上述数字并不是很亮眼。

今年初,健康365计划就进行改革,包括在全国健步大挑战下,奖励每天走5000步的用户,却同时取消每天走7500步和1万步的奖励。

当局解释说,这么做是为了鼓励较少运动或无法进行剧烈体力活动的国人开始运动。

运动奖励
(海峡时报)

“降低”累计步数的标准,会不会也是因为参与人数不符合当局的期望?

不论是企业提供员工现金奖励,或是政府让人民兑换礼券,严格来说都只是一时的外在激励,更重要的是鼓励参与者养成良好习惯,自动自发定期运动,培养良好作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