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你钱”鼓励大家动起来 100元健康积分不用就只是摆美而已

更新:
2023年03月07日 17:17
ActiveSG Gym
新加坡体育理事会为新加坡人提供的体育运动设施。(联合早报)

用掉的“钱”才真正属于你

新加坡政府为国人派钱的方式创意十足,可以说是达到“何患无辞”的地步。

最新的派钱点子是:

4岁至12岁儿童的ActiveSG现金积分可多获100元,用来支付参与ActiveSG学院与俱乐部、比赛等项目,以及进入公共泳池和预订体育设施的费用。

政府的说法是:

“为了鼓励更多孩童利用课余休闲时间参与体育活动。”

于是乎,健康有赏,也等于是让孩子们在课余多把时间用在活动筋骨,强身健体的事情上。

政府没有说出来的是,孩子应该少花时间在手机和电脑上,把孩子从“网上”拉下来相信也在当局的体育健康攻略里。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星期一(3月6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文社青部的开支预算时宣布,今年4岁至12岁(2011年至2019年出生)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ActiveSG户头将获得多100元的现金积分。

唐振辉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希望这可从小培养孩童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并鼓励更多孩童在校外时间多运动。”

政府表现出父母心,也应该同时提醒为人父母者多督促孩子更好地分配时间,在读书、上网、娱乐和健身之间求取平衡。父母以身作则,也才能起着鼓励孩子的作用。

已经是ActiveSG会员的孩童将于5月1日自动获得额外的100元积分。还不是会员者如果在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登记,将可获得200元的ActiveSG积分。

ActiveSG并非新的计划,于2014年推出,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只要报名登记,ActiveSG户头就自动获政府存入100元现金积分。

健身房
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可以用ActiveSG户头即将获得的多100元现金积分到全岛各地的体育设施运动。(联合早报)

推出将近10年的时间,这个计划取得了什么成果,对提高新加坡人的运动热度起了多大作用,国会辩论中并没有透露更多详情。倒是政府公布的几项发展计划,预示着新加坡朝“寓运动于生活”的方向迈进的路线图。

如“活力加冷”计划(Kallang Alive Precinct),把加冷发展为体育与休闲生活相融合的地区,其中包括将在今年下半年完工的加冷足球城和加冷网球中心。

国家体育场
标志性的国家体育场就位于“活力加冷”计划的区域内。(联合早报)

政府也会通过体育设施总蓝图,继续增加和改进社区内的体育设施。

ActiveSG体育村@裕廊镇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幕,设施全面,包含曲棍球场、室内足球(futsal)和曲棍球场、网球场、跑道,以及室外健身区等。

为社区打造便利共有体育空间的邻里体育计划今年上半年将扩大至义顺中、兀兰和玉宝(Gek Poh)区。

蔡厝港和立达体育中心的翻新工程已接近完成,预计今年上半年重新开幕。

新体育设施
设在河谷弯第157A座的新体育设施刚启用,居民可在这里进行多种运动,包括羽毛球、篮球等。(联合早报)

以上种种发展计划,显示体育设施的硬体建设容易,但要真正把新加坡转型为爱好运动的国家,则是一项艰巨的社会工程。

新加坡人不应只会吃,还必须人人都懂得至少一项运动,从游泳、步行、跑步、骑脚踏车、各球类运动、健身操、韵律舞、瑜伽、太极拳、八段锦到人人都能做的甩手拉筋基本动作。

国人都能做到每天花三几十分钟动动手动动脚,新加坡人的整体健康水平将会明显提高。

ActiveSG体育村
最重要还是动起来。(联合早报)

政府在国民健康和运动上的设施和空间的发展,是一种长远的投资,未来的投资回报肯定大于目前的种种开销。给老人小孩和年轻人的100元ActiveSG现金积分奖励都是小钱,广东俗语所说的“湿湿碎”。

但是积分不用还是积分,必须有用才是钱。

不用的积分只是挂在树上的榴梿,看得到,闻得到却吃不到。但是榴梿还是会自己掉下来,个人健康则不会从树上掉下来。

所以,政府花巨款发展的各类体育设施深入民间,不用白不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