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气投资黄金较稳妥? 新加坡金管局和有钱人似乎都这么做

更新:
2023年11月15日 11:36
经济不景气投资黄金较稳妥? 新加坡金管局和有钱人似乎都这么做
有数据显示,新加坡金管局今年买入的黄金数量在全球央行中排名第三多。(联合早报)

是否继续买进也是经济局势的晴雨表

经济是好是坏,全球局势凶险与否,通货膨胀是否严重?观察黄金这款稀有金属的需求量和价格,或多或少可以解答上述问题。

有记录显示,新加坡金管局和新加坡的富豪这一两年来都大量买入了黄金。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资料,在今年首九个月,新加坡金管局是各国中央银行当中的第三大黄金买家,仅次于中国和波兰。

至今为止,金管局共在2023年买入了75吨黄金。

另一方面,瑞士银行隆奥(Lombard Odier)的一份报告则指出,本地受调查的高净值人士(流动资产达100万美元以上)当中,有53%增加了他们手中持有的避险资产,例如现金和黄金。这个比例高于亚太区域的41%平均值。

可见从2020年冠病疫情爆发,再到去年俄乌战争爆发,通货膨胀恶化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使新加坡金管局和富豪们的理财策略趋于保守,选择了更保值、更稳当的黄金。

俄乌战争短期内仍无止息的迹象。(路透社)

黄金为什么是避险资产?

尽管自1970年代全球放弃金本位,各国流通货币不再以国家央行持有的黄金作为基础后,黄金的重要性已有所降低,但这种贵金属仍因其稀缺性及保值能力,而普遍被视作重要的避险资产。

一般来说,黄金被认为是可以抗通胀的保值资产。无论货币如何贬值,只要手中握有黄金,就能保有购买力。

当全球局势不稳,如发生战争或区域冲突时,或全球经济陷入危机时,各种普遍的投资工具如股市、房地产等都会受到严重打击。

但黄金在这种情况下,往往能保持价格不变甚至逆势上升,因此具备保持资产价值的特性。

同时,全球黄金需求增加,但黄金的数量有限,也进一步确立其稀缺性。据世界黄金协会估计,人类文明至今为止只开采了20万吨的黄金,但需求和交易量却远高于此。

黄金传统上被视为避险资产。(路透社)

黄金需求量和经济的关联性

在经济向好时期,黄金的潜在利润远不如股票等其他高风险、高回报的资产。

然而,全球金融市场一旦陷入下滑,投资者会外逃,并转而购买黄金。因此,当国家的中央银行和富豪纷纷把手伸向黄金,恐怕不是什么好消息。

金管局和富豪大量买入黄金,绝对不是因为他们“钱太多”,而是想在全球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寻求分散风险。

新加坡的国家储备金当中,除了现金、债券、股票、土地、房地产、基础设施,黄金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金管局加大力道买入黄金,显然就是为了利用黄金其中一项好处——确保资产多样化,降低资产价值流失的风险,让当局能为新元汇率及本地经济多上一层保险。

这也和各国央行的步伐一致。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全球央行对黄金的需求量比5年平均值高出8%,比专家预期的还多。

无论如何,新加坡虽在今年积极买入黄金,但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截至2023年第二季,新加坡的黄金储备吨数仅在全球排名第24,持有数量为225.36吨。

值得一提的是,金管局早前曾指出,全球和新加坡经济以及通胀情况有望在明年改善。当然,当局的说辞中也不乏谨慎,并未说得斩钉截铁。

但接下来观察黄金的流向,或许就能看出明年的经济和通胀是否往好的方向发展。

当新加坡金管局在内的各国央行不再大量买入黄金,富豪们更愿意把钱投资在高回报更高、高风险的投资项目,那大家应该也就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