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质收入下降、财务健康水平跌至五年新低,新加坡人该担心吗?

更新:
2023年11月08日 22:19
实质收入下降、财务健康水平跌至五年新低,新加坡人该担心吗?
华侨银行调查显示,国人在退休规划方面的能力有所下滑。(联合早报)

工资没长进,钱又存不了

狮城经典喜剧片《钱不够用》最近传出将在时隔15年后开拍第三部续集的消息。

开拍时机不可谓不恰到好处。担心钱够不用,相信是不少新加坡人的生活写照。

近两日,两个来自官方和私人机构的数据进一步凸显,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首先是政府昨日(7日)在国会透露的国人实质薪金中位数。

人力部兼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在回答询问时指出,

初步预估显示,本地全职居民今年上半年的实质收入中位数比过去同期下滑4.5%。

所谓的实质收入中位数,是人们收入在考虑通货膨胀后的实际购买力。

若仅从数字来看,本地全职居民今年上半年的名义收入中位数比去年略增0.9%,但由于近两年通货膨胀情况严重,国人涨薪水的幅度远远跟不上通胀的速度,才导致了2023年上半年实质收入中位数狂降4.5%的现象。

官方数据显示,本地居民今年上半年的实质收入中位数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5%。(海峡时报)

另一项数据是华侨银行(OCBC)所公布的国人财务健康指数(Financial Wellness Index)。

华侨银行今日(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

国人2023年的财务健康指数只有60,是该指数自2019年发布以来的新低。

该指数调查在今年8月展开,一共访问了2000名正在工作的成年国人。

结果显示,有23%受访者说自己在过去一年只能负担基本的生活需求,另外还有36%表示他们必须先存钱,才有办法进行基本生活需求以外的消费。

这显示国人在消费方面谨慎许多。

值得警惕的是,在指数调查的24个指标当中,退休规划的恶化情况最严重。

只有6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正在为退休计划做准备,和2022年相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

认为自己的退休计划在轨道上的受访者只有37%,相较去年下滑了7个百分点。

调查也发现,各年龄层开始为退休计划做准备的时间也有所推迟。其中,20多岁的受访者平均将开始做退休规划的年龄推迟至42岁,比2022年晚了八年。

人们今年在退休规划方面力有未逮,与2023年投资回报普遍不佳,以及国人能从收入中拨出的存款减少不无关系。

今年只有8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办法存下至少一成的薪水,较去年的91%下滑不少。

另外,今年有多达53%受访者称自己存不到至少相当于半年薪水的应急储蓄,比去年的46%多。

新加坡去年的通胀水平达到2008年以来新高点。(海峡时报)

持续低迷还是否极泰来?

这种工资没长进,钱又存不了的日子,究竟还要持续多久?

好消息是,从长期趋势来看,触底反弹,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可能性颇高。

过去在景气循环冲击下,国人的实质收入会在经济较差的年份陷入停滞或下滑。

例如在2012年由于发生欧债危机,本地经济受到一定程度牵连,国人实质收入中位数在当年下滑了0.4%。

但整体来看,新加坡的实质收入中位数仍保持着向上趋势。

2017年到2022年间,国人的实质收入共累积增长了9.4%,年均增长1.8%.

2012年至2017年则是年均增长3.4%。

用十年区间来看,2012年至2022年国人的实质收入中位数年均增长了2.6%。

2022年国人实质收入中位数仅增长0.4%,再到今年上半年一下大幅下滑4.5%,这两年挥之不去的严重通胀,以及陷入疲软的新加坡经济是主因。

我国去年的整体通胀率高达6.1%,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经济增长则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停滞。

但金融管理局上个月信心喊话,新加坡经济增长预计会在2024年逐步改善,通胀届时也将放缓。

在经济向好和通胀趋缓的加持下,国人的实质收入增长应会重新步入正轨。

新加坡经济预计会在明年逐步改善。(联合早报)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愈来愈成熟,新加坡除了仰赖大环境的改善,劳资政三方也有必要透过产业转型、提高生产力以及提升员工技能,持续维持实质收入增长。

扎吉哈在国会指出,新加坡政府2016年陆续为电子、精密工程、零售、酒店和食品服务等23个行业推出的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s,简称ITM)将继续落实。

雇主也可透过当局的工作转型指南,重新设计工作并提升雇员技能。他们也可在雇员接受再培训时,通过转业计划获得薪金和培训津贴。

钱不够用能否只是电影限定的情节,而不必让更多人在现实中亲身体会这种滋味,明年新加坡经济会不会否极泰来,将是关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