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坏情况已过去? 新加坡明年有望摆脱“经济不好”和“高通胀”

更新:
2023年10月30日 23:04
最坏情况已过去? 新加坡明年有望摆脱“经济不好”和“高通胀”
近两年来物价飙涨让不少国人直呼喘不过气。(联合早报)

全球经济软着陆

冠病疫情结束后,全球经济曾在众人井喷式消费下,迎来一段蜜月期。

但快乐时光没有持续太久,通货膨胀很快来袭,给各国经济打出一记重拳。

随着美国去年3月启动加息循环抑制通胀,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不少经济体也随即跟上采取紧缩政策,贷款利率增加导致经济放缓的代价也随之而来。

“经济不好”和“物价越来越高”的双重打击,是这两年来人们普遍的感受。

通胀数据长时间居高不下,经济放缓的坏消息陆续传来,例如一些大企业开始裁员,都曾一度令人担心,经济衰退是否即将到来?

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该局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接受媒体访谈的一席话,或能给大家打上一剂强心针:

新加坡经济增长会在明年下半年改善,通货膨胀也将趋于缓和。

本地经济已走出低谷

金管局在今日(30日)发布的半年一度《宏观经济评估》报告中指出,新加坡经济增长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改善。

首个让金管局有底气这么说的客观条件,是我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陷入停滞后,终于在今年第三季加快增长。

根据贸工部的初步估计,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在今年第三季同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取得0.7%增长,较第二季的0.5%快速。

经季节性调整,也比第二季扩张1.0%,意味着本地经济增速已经加快。

2023年第三季度将是经济放缓的转捩点。

其次,金管局也指出,各行各业的增速正往疫情前的水平迈进。

比较亮眼的领域包括旅游业。

据统计,本地的国际游客人数在第三季度已达到平均每月130万人次的水平,相当于疫情前的81%。

作为新加坡旅游业最大户的中国,又重新坐回外国游客来源国第一名的宝座。

一度从本地旅游业“缺席”的中国游客已“陆续返来”。(联合早报)

随着全球科技业逐渐走出低谷,一些迹象也显示,新加坡今年表现不佳的电子出口业将从中受惠。

金管局指出,作为全球科技业风向标的台湾,其电子出口已重新回到成长轨道,新加坡及韩国的电子出口预计也将触底反弹。

此外,美国加息步伐可能已经结束,利率已达顶峰。本地金融机构接下来或受益于企业及个人借贷成本降低,而开始恢复生气。

虽然全球经济预料不会在明年突飞猛进,但几乎可以肯定将避开衰退,“软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方面将明年全球经济成长率预测从早前的3%下调至2.9%,并称全球经济在2024年将是“跛行”而非跳跃;另一方面则称美国的消费和投资展现了韧性,因此将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最初的1%调高至1.5%。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也指出,他不认为明年会有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虽然2024年的全球经济增长会相当疲软,但还是能“勉强撑着”(still staying above water)。

孟文能上周五(27日)也对彭博社指出,他对中东冲突抱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若该区域冲突不进一步恶化,对经济造成的外溢效应将是有限的。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商业时报)

明年通胀趋缓

与此同时,新加坡明年通胀预料将进一步缓和。

新加坡9月整体通胀率是4.1%,较去年9月的7.5%下降近半。

与国人生活更息息相关,不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费用的核心通胀率,也从今年年初创下14年来新高的5.5%,减缓至9月的3%,已连续第五个月下跌。

金管局和孟文能都预估,核心通胀率会在今年年底降至3%以下水平。

但孟文能也坦承,明年1月开始再调涨1%的消费税(GST)会直接冲击通胀率。

金管局估计,如果不考虑消费税调涨,2024年的核心通胀率会介于1.5%至2.5%,但纳入消费税调涨因素后,核心通胀率将来到2.5%至3.5%之间的水平。

孟文能也强调,现在讨论是否松绑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他认为,相较过去一半核心通胀率平均处于2%左右的水平,3%并“不够好”:

“我们还不能宣布胜利。”

为抑制通胀,金管局曾在12个月内五度收紧货币政策。

但孟文能上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我国货币政策将维持适度紧缩,暗示金管局接下来倾向按兵不动。

牵动全球利率走向的美联储虽暂停加息步伐,但市场一般预料现有高利率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预计新加坡会在美国开始降息后才跟进松绑货币政策。

本地通胀有望在明年趋缓。(联合早报)

无论如何,一些外部因素仍有可能对新加坡明年的经济展望带来负面影响。

这包括全球科技产业仍可能因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而面临不利因素,因为这将抑制消费者和企业对科技产品的需求,进而影响芯片订单。

中美科技战是否进一步扩大,也是风险之一。

但即将在今年底退休的孟文能强调,全球经济避开衰退显示了其韧性:

“虽然不应太乐观,但我也认为没有必要过度悲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