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护照通关终于要实现了? 除了新加坡,这些国家也正在铺路

更新:
2023年10月09日 19:11
免护照通关
明年上半年起,从樟宜机场出境的旅客无需再携带护照,就能通过科技完成安检和通关程序。(海峡时报)

省时省事但还是有风险

出国旅游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不小心遗失护照。去年有961名新加坡公民对此最能感同身受。除了他们,全球肯定还有成千上万人,经历过这样的事。

新加坡政府日前的一项新宣布,想必对这些人无疑是喜讯。

国会上个月三读通过《移民(修正)法案》,明年上半年起,从樟宜机场出境的旅客将无需再携带护照,可以通过科技完成安检和通关程序。

目前,樟宜机场的自动通道已采纳生物认证及脸部识别科技,但即将落实的新措施将会进一步提供通关便利。

根据内政部文告,乘客的数码身份和航班信息经由后端处理会生成独特的数据代码,因此乘客在通过不同触点(touch points),如行李托运、通关及登机时,认证系统会读取代码验证身份。

届时,旅客的整体体验将能有所提升,在无须不断出示护照的前提下,整个登机过程也会变得更快捷。

各地“无照通关”模式各不相同

免护照通关
新加坡成为全球最早推行自动化、免护照通关程序的几个国家之一。(联合早报)

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在国会上指出,新加坡会是全球最早推行自动化、免护照通关程序的几个国家之一。

换言之,许多国家也正向“无实体护照”更迈进一步。

今年8月,芬兰政府与芬兰航空、警方及机场营运商,开展一项试验计划,允许旅客不必出示实体护照,而是使用手机上的数码护照过境。

据报道,这相信是世界上第一次在真正的边境管制环境中接受数码护照。该计划目前仅限于芬兰公民,试行阶段于2024年2月底结束。

早前有数据揭露,欧盟希望到了2030年,27个成员国中至少有八成的公民能使用数码身份证件。

免护照通关
芬兰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真正的边境管制环境中接受数码护照的国家。(欧盟新闻网)

上周,同为欧盟国家的克罗地亚也开始试行数码旅游证件。

在名为“数字旅行凭证”(Digital Travel Credential,简称DTC)的计划下,下载应用并提供所需资料的旅客,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机场离境时,就能使用数码护照。

据悉,当地有兴趣试用数码护照的公民,都将有机会参与,预计今年年底前当局的手机应用就会上架,供用户下载。

实际上,全球多地的机场,已经在某程度上采纳相关科技,形同为无护照旅游铺路。

免护照通关
东京羽田机场。(路透社)

美国的几个主要航空公司,如美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及达美航空,过去几年在机场的登机门和行李托运处,试行了生物认证识别系统。

其他机场如香港国际机场、东京成田和羽田机场、印度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伦敦希思罗机场等,也都设置了脸部识别科技。

收集旅客个人资料,或掀隐私争议?

欧盟国家和新加坡都开了先例,看来数码护照或“无照”旅行已不再是空谈

如同上述所提及,不必随身携带护照的一大好处,就是能将可能会遗失它的风险抛诸脑外。

与此同时,免护照也意味着登机程序的时间有望缩短,可能不必像现在一样,提前一两个小时到机场办理,只为了排队等候通关。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待科技完全取代实体护照后,初期会出现哪些状况,旅客又需要多少时间来适应,目前仍是一组组测试数据。

如果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初期未能妥善处理,免护照是加快通关过程还是拖慢速度,就很难说了。

免护照通关
图为今年3月,樟宜机场所有离境自动通道受系统故障影响,许多旅客因而受牵连。 (取自脸书)

有外媒对新加坡宣布无护照过境的宣布进行分析时说,尽管这么做能消除遗失护照的问题,但如果数码护照储存在手机上,还是存在手机丢失的风险。

另一个预料会引起争议的议题,则关乎旅客个人资料的隐私。

杨莉明在国会上指出,旅客资料只会短时间被保留,而其间会用作移民程序、分析及调查。

她说:

“一旦这些任务完成,移民与关卡局也就不再需要这些资料,它会借由正当的管道被删除。”

法案也透露,所有旅客的个人资料将被加密,并设立管控措施来防止未经授权索取资料、使用、修改或滥用资料的行为,另外也会适时检查并进行审计。

有外国专家警告,收集和存储生物识别数据,或将牵涉隐私问题,并指生物识别系统必须高度准确及可靠。

免护照通关
樟宜机场第二搭客大厦。(联合早报)

有专家认为,指纹和脸部识别科技已存在许久,也制定了许多使用守则,因此相关科技会相对更安全、成熟及可靠。

“然而,真正的挑战在于,(旅客的)资料如何在国与国之间共享,毕竟每个国家对于生物管理和隐私保护的要求,都有不同的法律和条例。”

随着免护照旅行慢慢成为现实,出国旅游会迈向什么样的里程碑,又会出现什么巨大变化,绝对令人期待,却也需要仔细关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