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舱太吵闹乘客受够了 有航空公司徇众要求在机上开设“无小孩区”

更新:
2023年09月07日 19:56
飞机无小孩区
一股拒做小朋友生意的风潮,从餐饮业吹向了航空业。(海峡时报)

你愿意多付费买“宁静座”吗?

过去10年来,韩国有300多家咖啡座和餐馆规定“小孩免进”,目的就是避免过于吵闹的孩子,影响到其他食客的用餐环境。

新加坡有餐厅业者去年也推行类似条例,尽管不是禁止小孩光顾,但如果他们大声喧哗到处乱抛,家长就得付一笔附加费。

没想到这股“耳根清净”风潮,已经从餐饮业吹到了航空业。

欧洲航空在机舱内试行无儿童区 其实早有先例

欧洲的克雷顿航空公司(Corendon Airlines)8月底宣布,今年11月起,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加勒比海库拉索岛长达10小时的航线,将试行无儿童区。

有趣的是,根据克雷顿航空的定义,凡是16岁或以下的乘客都被定义为“小孩”,皆不得预定该专区的座位。

机上的无儿童区共有93个标准座位,以及九个超大座位。所有想在飞行途中耳根更清净的乘客就必须付出相应代价——标准座位得支付额外66新元、超大座位则得多付135新元。

飞机无小孩区
克雷顿航空的无儿童区共有93个标准座位,以及九个超大座位。(取自克雷顿航空网站)

克雷顿航空在新闻稿中说,这个新选项主要针对两大客户群:

  1. 那些没有与小孩出行的乘客;
  2. 想在安静的环境中工作的商务旅客。

发言人进一步透露,开辟这个“无儿童区”,在一定程度上也帮助那些带着孩子登机的家长排忧解难,家长们无需再过于担忧小孩会吵到同一区内的其他乘客。

据外媒报道,克雷顿航空这个航线的无儿童区,会以“墙壁和帘布”同其他座位分隔开来。

究竟墙壁隔音效果多强,或正式推出后会引起多大回响,还是个未知数。

唯一能肯定的是,即便克雷顿航空是欧洲首家释出此安排的航空,却并非全球首家。

2013年8月,新加坡航空公司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酷航(Scoot)就推出了“酷航宁静区”(Scoot-in-Silence),该区禁止12岁或以下的孩童预定座位。

飞机无小孩区
酷航在2013年8月推出“酷航宁静区”。(取自酷航网站)

酷航宁静区共有45个座位,同样会与其他座舱划清界限,而该区一般都是在机舱的最前方,因此当飞机降落时,乘客可享有第一组下机的福利。

有新加坡媒体在今年4月试坐后说,以新加坡飞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为例,选择酷航宁静区的票价得多付39新元。

另外,亚洲航空长途公司AirAsia X的航班,也将机上的七行座位设为宁静区,只欢迎10岁或以上的乘客入座。

飞机无小孩区
AirAsia X的宁静区只欢迎10岁或以上的乘客入座。(AirAsia X网站截图)

家长其实也难做

航空公司在机上设置这类客制化专区向孩童“say no”,必然是瞄准了这个需求,又可以趁机抬高价格,毕竟孩子在机上吵闹的事件,在新闻报道或社交媒体上都时有所闻。

去年10月,一名来自奥克兰的男子,就在个人TikTok账号上载了一段视频,记录他从新西兰飞往柏林的飞行经验。

@balubrigada

Hey babe, how was your flight?

♬ original sound - Balu Brigada

视频中可听见背后频频传来一个小孩的叫声。该男子以诙谐的方式点评说“这个小孩肺活量真大”、“如煮沸的热水壶一般”等,小孩每叫一次,他脸上就露出无奈的表情。

视频至今已吸引280万人按赞,一些网民的留言如下:

“身为三个孩子的爸,我佩服你的耐性。没有任何人应该那么长时间听这个,尤其是没有孩子的乘客。”

“我可能会对他的父母大叫。”

不过,也有网民感同身受地说,“想必小孩的家长在这样的情况下压力一定很大,我很同情他们的处境。”

没错,婴儿放声哭闹,或孩童“不受控”地做出一些滋扰其他乘客的行为,往往受波及的乘客都会把矛头指向他们的父母。

去年,微博流传一段视频,指一名母亲带着20个月大的儿子搭飞机时,给机上的每一名乘客分发一对耳塞、糖果,和一个小纸条。

飞机无小孩区
(取自微博)

原来,她担心儿子会在两个半小时的飞行途中哭闹,滋扰其他乘客,所以先向所有人打个招呼,温馨提醒大家。

她事后接受网络媒体访问时坦言,她听闻小朋友在公交上吵到乘客的事件,因此才想出了这个方法。

“如果家长能(为乘客的包容)表达感谢,并事先道歉,我相信他们也能忍受小孩(的哭闹)。”

飞机无小孩区
(取自微博)

这个母亲的做法获许多网民认同,也赞扬她是一位非常文明的妈妈。

但现实中,相信也有一些父母选择坐视不理,即使小孩的行文严重干扰到其他乘客,甚至受影响乘客已开口要求家长管教一下孩子,问题还是没能获得解决。

机上“清净座”是大势所趋?

关键是,乘客的容忍限度是否应视不同状况而定?

比方说,如果是婴儿不断哭闹,应尝试“闭一只耳”,倘若是孩童四处乱跑、猛踢椅背,就应该提醒家长不要继续让孩子“放肆”地把班机当成游乐场?

数据显示,不少乘客都不愿意忍气吞声、任由他人的孩子在机上吵吵闹闹。

2017年,旅客资讯网站“Airfarewatchdog”的一项年度调查揭露,4000名受访的旅客中,超过半数认为那些有10岁或以下孩子一起乘坐飞机的家庭,应该被安排坐在机舱的另一个区域。

今年4月,美国《新闻周刊》访问了1500名美国家长后发现,59%同意飞机或地铁应设有无儿童区,而这个想法对年轻一辈较有吸引力,有69%表示同意的受访者,年龄介于25岁至34岁之间。

飞机无小孩区
图为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的过境区。(海峡时报)

照上述三家航空公司的政策来推断,也许在长途航班上推出这个选项更能推动需求。

今后会不会有越来越多航空公司跟风,开始推出禁止小朋友预定的座位,下来值得关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