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餐馆为让顾客清静用餐出绝招:孩子太吵乱跑“罚”家长10元

更新:
2022年09月20日 22:31
孩童附加费
本地一家餐馆实施“喧哗孩童附加费”,引起一些食客不满。图为本地父母带孩子外出堂食。(海峡时报)

鼓励家长过二人世界?

日前,有媒体报道,本地有越来越多餐馆实施预约费用(reservation fees)措施,倘若食客没出现、或等到逼近预约时间才临时取消,业者有权收取预订者名下信用卡的订金。

一些业者透露,自从推出这个新制度后,食客没如期“赴约”的概率确实有下降的趋势,这样一来也能避免餐馆“难做”,可更好地将这些座位让给直接上门的顾客。

业者为避免无端端被食客“放鸽子”,收取额外费用听似合情合理,但最近本地一家餐馆被爆出添加了另一种额外收费,相信在本地餐饮业是相当罕见的。

喧哗孩童附加费(screaming children surcharge)。

从字面上来看,这家餐馆顾名思义针对的是会在用餐地点大声喧哗的小朋友们。

这家餐馆是位于欧南园一带的Angie's Oyster Bar & Grill,网络媒体《慈母舰》收到的读者短信截图显示,该餐馆业者有意征收“喧哗孩童附加费”。

本餐馆欢迎所有孩童前来用餐。不过,大吵大闹、不受控而影响其他食客的孩童,这些行为一律不被接受,违例者须付10元附加费。

孩童附加费
(网上截图)

有趣的是,尽管表明孩童可以光顾,但在短信的另一段,该业者却标榜他们并非一家孩童友好(kids-friendly)的食肆。

短信中写道:

我们要通知您,本店不是一家孩童友好的餐馆,不会提供任何婴儿椅。若需要空间放置婴儿车,请事先告知。

孩童附加费
(网上截图)

业者:孩童相关投诉增多 征收附加费“逼不得已”

在国外,一些餐馆业者曾实行类似的制度。

一家位于爱尔兰的餐馆几年前就在面簿贴文表示,将会实施“喧哗孩童税”。

细读爱尔兰业者的规定,比起本地上述餐馆的措施还更“够力”:

如果我们发现你的孩子在喧哗,一笔15%的附加费将自动添加至您的账单;你的桌上每多出一名大声喧闹的孩童,就会再多一笔10%的附加费,而该费用会以四名孩童为顶限,届时我们会要求整组人离开。

换言之,携带多名孩童到这家店用餐,分分钟账单会多出高达55%的附加费!

韩国为了解决“熊孩子”的问题,数百家餐饮场所则直接推出“NO KIDS ZONE”

红蚂蚁上网查了一下,虽然本地有一些餐馆也标榜不适宜孩童光顾,但这应该是第一次有业者直接制定措施征收“喧哗附加费”。

家中有年幼孩子的食客,疑因不满该餐馆针对小朋友的“奇特”规定,曾在网上留言指出,即便了解业者的出发点,但他们应采取更友善的态度,并表示再也不会捧场。

另一边厢,这家业者是不是有什么苦衷和理由,明知可能会“得罪”一些为人父母的食客,也要出此“下策”?

孩童附加费
经营Angie's Oyster Bar & Grill的业者透露,过去几个月,有越来越多食客投诉店内有小孩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四处乱跑,或干扰其他食客。(互联网)

餐馆回复媒体询问时透露,实际上,过去几个月,他们收到越来越多食客投诉店内有小孩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四处乱跑,或在服务员上菜时干扰其他食客。

“服务员经常端着热腾腾的食物及锋利的餐具到处走,他们(这些孩子)的行为不仅危险,也对其他想在安静和舒适的氛围里用餐的食客不尊重。”

餐馆还说,遇到这样的情形时,他们的员工会立即与家长或看护员交涉,但他们经常遇到的情况是,交涉之后对方什么都没做,甚至对当下发生的事置之不理。

该业者因此认为,这些食客的态度令人沮丧,也很恼人。当餐馆服务员必须向其他食客解释为何问题无法解决时,着实令他们陷入进退两难的局面。

他们在实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虽然很不讨好,但也只好实施附加费来应对类似的情况。

业者最后也吁请家长及监护人,了解该餐馆实施附加费背后的原因。

网民:大人喧哗也应管制?

红蚂蚁看完了业者的解释,尽管能明白带小孩出外用餐,家长确实有责任确保他们尽可能乖乖待在座位上,而不是任由他们四处乱跑或嚷嚷,但对有意带小孩光顾的食客,都一律事先告知这项措施,会不会太“苛刻”了一些?

再者,“吵闹”的定义又是什么?是不是一旦接到顾客投诉某桌的孩子行为扰人,就会立即对该桌的家长食客下达“禁声令”?还是会视情况而定?

孩童附加费
本地一些餐馆标榜“孩童友好”,并会设立孩童专区。(海峡时报)

这样的附加费措施,似乎仍会引发更多的不解、甚至是不愉快的用餐体验,不知到头来会否让服务员还有更多交涉的必要。

不过,这家餐馆业者会出台这样的制度,至少应验了一种说法:

用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

对于“喧哗孩童附加费”,网民自然也分为赞成和反对两派。

赞成的网民表示能理解这家餐馆业者的立场,这也意味着该餐馆目标市场及受众群鲜明。

“至少他们立场明晰,表明不是一个孩童友好的餐厅。这样一来,有年幼孩童的家庭就可选择到适合孩子的地点用餐。业者这么做可能会失去一些生意,但至少他们肯承担这样的风险。”

也有网民希望有更多餐馆能制定类似制度。

“我只想在清静的环境下用餐。食客付费是为了享受氛围,而不是在邻里游乐场的声响中用餐。”

有网民则好奇,餐馆是否有为附加费订下明文规定?

“究竟他们会如何收费?是每呐喊一次收10元?‘喧哗’的定义是什么?业者会测量呐喊声的分贝,来评估是否超标吗?哪些食客会被归类为‘孩童’?如果成年人大声喧闹,算不算违规呢?”

另一名持相同意见的网民认为,不应只针对孩童。

“那些因吵闹、大声说话而影响其他食客安宁的青少年和成人呢?他们是否也应该被驱赶?如果要制定措施就一视同仁,不要只是针对孩童。”

蚁粉觉得呢?如果你家中有小孩,又被餐馆告知如果孩子“不受控”可能会征收附加费,你会欣然接受,还是会对这样的做法感到反感?

不知下来会否有更多餐馆实施类似政策,但与其和店家为了附加费争论不休,其实还有很多餐馆标榜孩童友好,而且还会设孩童专区(kids’ corner),建议家长食客还是干脆把孩子们带到大人小孩皆宜的好去处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