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筑客工到决定入籍新加坡,竟是因为曾在狮城捉过贼!

更新:
2023年07月31日 18:59
也许比你我都有资格
森迪和他的1岁大儿子以及太太。(森迪脸书)

也许比你我都有资格入籍

48岁的Nadanasigamani Senthil(音译,森迪)来自印度。1995年,20岁的他飘洋过海来到新加坡当建筑工人,那时他日薪只有16元。

和许多外籍客工一样,起初他只想要多赚些钱寄回老家,让家人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森迪告诉《海峡时报》:

“我带着小小的梦想来到新加坡。但在这里我看到了很多机会,我渐渐爱上了新加坡。这里的安全、治安、法律和秩序,让我觉得这里是个能称之为家的好地方。”

在新加坡打拼了28年的他,如今已是一家电气工程公司Triple Power Engineering的董事,也是静山民众俱乐部的印度活动委员会主席。

起初,他持着工作准证(Work Permit,简称WP)到本地打工,是为了存钱进修,头两年几乎都是住在建筑工地里。

森迪描述当时的住宿简陋情况说:

“以前,我们得自己找建筑材料,找到什么就用什么,在建筑工地搭个临时地来居住。如今,工人们都能住上有正规管理系统的宿舍里。”

尽管生活不易,他还是在1996年和1997年分别获得了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电气安装资格证书,然后用这些证书获得了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简称EP)。

(编按:在新加坡,工作准证和就业准证的月薪不一样。目前,就业准证一般发给专业人士或经理级员工,他们的月薪至少要达到4500新元,是工作准证持有者月薪的2倍至5倍。)

也许比你我都有资格入籍
森迪如今已是地地道道的新加坡人。(海峡时报)

突然出现的抢匪,成了他扎根新加坡的转折点

森蒂虽然感恩新加坡给与他进修的机会,但发生在1998年的一件事,让他下定决心要在新加坡安家。

有天晚上,他在放工回家的路上,遇到一起抢劫案。

他回忆说:

“我听到一名妇女大喊有贼啊,接着就看到一个男人跑走了。于是我紧追在后,最后捉住了该名男子。与此同时,有路人报了警。”

该名男子后来被警方逮捕了。

隔天,警察到他工作的建筑工地找他,还等他洗完澡,才把他请到警察局录口供。警察对他很好,后来还给他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他帮助捉贼。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让我知道新加坡警察部队是友好和平易近人的,我告诉我的同事,他们应该毫不犹豫地向警方报告任何不当行为。”

这件事也让森迪想要服务社区。

他在2000年当起了黄埔民众俱乐部的义工,2004年搬家后,转到静山民众俱乐部继续服务至今。

与此同时,他继续修读兼职课程,并考获多项专业资格,包括2000年在工教院获得高级国家工教局证书(Higher Nitec)及2007年在义安理工学院获得电气技术文凭。

他在2001年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并在2008年获得新加坡公民身份。

森迪的故事告诉我们:即便出身寒微,只要积极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以及乐于回馈社会,也是我国移民局青睐的入籍人选。

也许比你我都有资格入籍
2016年1月17日,李显龙总理出席静山民众俱乐部举办的淡米尔丰收节(Pongal)庆祝活动。森迪(总理右手边紫色衣服者)就是筹办这个活动的策划人之一。(海峡时报)

“不断提升自己+服务社会”是他的座右铭

学海无涯,森迪在2009年获得了新加坡建设专科学院(BCA Academy)的机电协调专业文凭。

他的梦想是在新加坡获得大学学位并成为一名专业的工程师。

为加强全民防恐和紧急应对能力,我国2016年推出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森蒂认为这是回馈社区的一种方式,那时立即下载了这款手机应用程序,想在有需要时,成为发挥紧急应对能力的“救援者”。此外,他也呼吁其他朋友也参与其中。

去年11月,他邻近的住家单位发生火患时,SGSecure应用程序就派上了用场。

当时,位于宏茂桥1道第307C座组屋的16楼单位发生火患,森迪通过SGSecure接到通知,担心住在该单位的老伯安危,立即跑到失火单位。在发现老伯已自行疏散后,他继续留在该处帮忙灭火,来回住家拎了4桶水,直到民防部队抵达。

也许比你我都有资格入籍
协助灭火的森迪去年11月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救火情况。(新明日报)

森迪说,自2013年以来,他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应急准备培训,所以他知道火灾发生时该怎么做。当然,现实生活中的火势会比训练时的要严重得多,但好在他已经接受了一定程度的训练,知道该怎么做。

他也因此获得民防部队颁发的社区援救者奖。

森迪已经在新加坡居住了28年,占据了他人生的一大半时间。

他说,感谢新加坡给予他的所有机会,并坚信要回馈社会。

“我是作为一名建筑工人来到这里,这里给了我不断提升和成长的机会,给了我和我的家人一个安稳的家,新加坡给了我这么多,我想回报我的国家。”

他在2018年结婚,目前育有一个一岁大的儿子,第二个孩子也即将出生。

他说:

“我希望当我的孩子长大后,他们也能当义工,作为第二代公民为社区服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