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这个优点  让旅居多国的外派人员妻子决定入籍新加坡

更新:
2023年05月02日 22:05
纽约人比新加坡人有“更远大的梦想”?
来自东欧的Yana Fry。(视频截图)

纽约人比新加坡人有“更远大的梦想”?

来自东欧的Yana Fry(39岁)曾在俄罗斯、瑞士苏黎世和美国纽约居住过,但最终选择在新加坡定居,并且入籍新加坡。

让她决定结束15年旅居生活的因素,不是别的,而是——新加坡人。

在她眼里,新加坡人的哪一个优点吸引她在这里落地生根?新加坡人比起纽约人有什么不同?外派人员妻子的生活都是光鲜亮丽的吗?

Yana日前接受油管客(YouTuber)Max Chernov的采访时,一一回答了这些问题。

外派人员配偶的生活并不是那么光鲜亮丽

纽约人比新加坡人有“更远大的梦想”?
Yana Fry(身穿红外套者)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参加论坛。(Yana Fry领英账户)

Yana 15年前跟着外派到新加坡的已故丈夫来到新加坡,目前已是新加坡公民,职业是人生导师(life coach)。

她受访时直言,人们普遍以为外派人员的生活都很“光鲜亮丽”,待遇丰厚,尤其是15年前,但现实是,外派人员的妻子一般很难融入社会。

她解释说,大多数的情况是,男性因为工作搬到新加坡,他们每天都有工作要完成,也会与同事交流。不过,作为家属前来的女性,如果有孩子,还有机会在学校与其他父母见面,但没有孩子的女性,社交则不得不“从零开始”。

她回忆说,她在本地的生活头五年很艰难,因为除了已故的丈夫,她谁也不认识。

因此,她一开始觉得很难适应本地生活,直到她改变了自己的心态。

“你要明白,在一个不同的地方,一个不同的文化中,一个不同的国家,你不能只了解自己熟悉的事情,你得更积极主动、更有好奇心去探索你不认识的事情。” 

作为过来人,她建议想定居在新加坡的人积极地结识当地人。她则是通过当义工的方式,善用自己的专业,给本地人免费提供各种课程和指导。

“如果你得搬到一个新的国家,你应该好好的利用这个机会,我确实从新加坡人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非常友好。”

是什么让她想要入籍新加坡?

纽约人比新加坡人有“更远大的梦想”?
新加坡鱼尾狮。(海峡时报)

新加坡人对Yana展示的这份友好,以及善良和乐于助人的优点,成了她决定入籍的原因。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到没有敌意,没有评头论足,没有‘我们VS他们’之类的地方。”

Yana 认为,比起她居住过的其他城市,即使当地人不会对她做出任何攻击性的举动,但他们总是会让她觉得自己是“外人”。

她举例子说,自己在苏黎世时,为了融入当地文化,下了一番功夫学习德语。

然而,她发现她所学的德语,在苏黎世人看来不是“瑞士德语”,不够地道。但令她困惑的是,瑞士德语就像一种方言,只跟她所学的“略有不同”。

“就像我去面包店买面包,如果我试着用德语交谈,瑞士人会故意用‘瑞士德语’回答,让我觉得自己是外人。这也让我觉得无论做什么都徒劳无功,很难融入他们的社会。”

纽约人比新加坡人有更“远大的梦想”?

纽约人比新加坡人有“更远大的梦想”?
2022年新加坡国庆庆典。(海峡时报)

Yana周游列国后发现的另一个现象是:一个人长期生长于一个大国,相较于长期生长在一个小国,在想法上会有差异,生长在越大国家的人会有越大的梦想。

她说,纽约人有“远大的梦想”,想要实现更多事情,更勇于“冒险”。虽然新加坡人非常欢迎外国人,但相比之下,比较缺乏世界观,也不太愿意冒险。

她认为新加坡人应该走出舒适圈,勇敢去尝试,并开拓视野。

此外,她认为新加坡人和纽约人最大的区别是人们如何看待生活。

她澄清说,这不代表说纽约人的想法比新加坡人好,因为人们的梦想和对生活的看法,都取决于自己的志向和人生阶段。

“新加坡的美妙之处在于安全和有效率,但也许生活不那么刺激。在纽约,你的生活可能会很刺激,但没那么安全和有效率。”

愿意为新加坡贡献

Yana回想自己对新加坡的第一印象:

  1. 天气非常热,刚下飞机犹如走进桑拿房一样。她解释说,因为从小就生活在欧洲和美国,从来没有感受过这种气候,因而花了挺长时间才能适应。
  2. 食物都挺辣的。不过,经过了15年的“熏陶”,她已经喜欢上了亚洲食物。现在她到欧洲和美国旅游时,会想念亚洲食物,还会特地找亚洲餐馆。
  3. 文化的差异。她形容,在西方文化中,虚张声势、咄咄逼人一般有助于办成事情,例如在瑞士你提高声量凶对方,对方会听你的。不过这招在新加坡行不通,还会弄巧成拙。她举例子说,夫妻俩刚抵达新加坡到银行开户口时,高大魁梧的先生对某件事情感到不满意,就向柜台人员提高声量,但这除了让对方讨厌他的行为,根本没有任何效果。她总结说,在新加坡,愤怒是解决不了事情的。

15年后的今天,Yana不仅已经适应了这几方面的文化差异,还已经成为新加坡公民。

她描述自己如何在新加坡公民宣誓仪式上,被主持仪式的部长一席话感动落泪。

“部长谈到一个人成为一个国家公民、让你找到归属感的方式有很多,在大多数文化中,那可能是通过你的语言、出生地和你的外表是否跟当地人相似。但新加坡不同,不管你出生在哪里,说什么语言,信仰什么宗教,将人们团结在一起的是大家所相信的新加坡价值观。”

她说,像她这样经常搬家的人,尽管自己“与众不同”,却能被接纳。她真心地想为新加坡做出贡献来回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