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须现场试镜才能更新表演执照 街头艺人:何必多此一举?

更新:
2023年04月21日 22:05
街头艺人证每年得更新
本地街头艺人、杂技表演者黄循喜以街头表演谋生。(联合早报)

卖个艺都得过五关斩六将

在新加坡要成为街头艺人,除了要有一技之长,还得先通过国家艺术理事会的试镜面试审核。只有成功通过面试者才能获得有效期为一年的街头艺人证,才可以通过电子平台预订公共表演地点与时段,上街表演。

这个街头艺人证每年都得更新,更新的程序并不简单。

首先,街头艺人需得亲自或在线参加一项面试简报,然后再带着所有表演道具与器材,亲自到国家艺术理事会指定的场地进行约五分钟的试镜表演。

艺理会一年只举办四次现场试镜表演,每三个月一次,错过了就得等下一次。

街头艺人证每年得更新
今年的试镜时间,1月份的已经完毕了。(国家艺术理事会网站)

不过,本地的“老鸟”街头艺人纷纷指出,每年都得试镜表演才能更新执照,是“一个完全没必要的麻烦”。

27岁的吴正隆是一名全职杂耍街头艺人,在这行有10年的经验,目前也是街头艺人协会的联合会长。该协会专为街头艺人面对的问题发声。

吴正隆去年9月暂别本地街头,远赴伦敦深造,全职修读为期三年的杂耍艺术学士文凭课程。但在学校假期时,他会回到本地进行街头表演,赚取生活费。

日前他在脸书上申诉,为了更新他的街头表演执照,近日他花了约2000新元买机票,大老远从伦敦飞回新加坡,只为参加一场5分钟的试镜表演。

他接受《今日报》采访时是说:

“我每年都在空调房里,对着评委们表演一摸一样的杂技项目,唯一的不同是,平时我是在街头上表演。”

“我相信,评委也看厌了我的表演。”

他指出,试演名额既然这么有限,为何要把时间浪费在那些显然已经相当资深,年复一年都在街头演出,且经验丰富的街头艺人身上呢?

“我们不会在一年之后就忘记怎么表演的。”

《今日报》也采访了另外三名街头艺人。他们同样认为,更新表演执照的程序存在不足。一些觉得,应该提供线上试镜,一些则希望街头艺人证的有效期能更长。

吴正隆就建议说,当局可实施等级制度,让街头艺人可根据他们入行年数获得更长的执照有效期。

35岁的街头歌手Soo Sheng Li则建议说,若街头艺人每年在艺理会场地预订系统上,预订了一定的时间,就可以获得更长的有效期执照。

她说:“通过增长执照的有效期,当局可以将用于试镜资深街头艺人的资源,花在试镜街头艺人新手,以及改善本地街头艺人文化。

27岁的杂技街头艺人Bryan Wong则说,

早前试镜前,他是多么害怕自己会感染冠病,因为一旦错过了当月的试镜,就得等三个月后才能再参加试镜。这意味着在没有成功续签执照期间他不能表演,他将会失去三个月的收入。他建议当局可在特殊情况下通融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试镜。

有10年街头表演经验的歌手Delvina See(20来岁)也说,

为了在5分钟内演唱几首歌,大家要带着吉他等大型器材到现场,实在太重了,而且还得特别安排交通工具,运费很高,对街头艺人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

街头艺人证每年得更新
本地公民、永久居民、外国人和国际学生都可申请成为街头艺人。在本地修读商学系的Robin Curtis为了追梦而成为街头艺人。(联合早报)

国家艺术理事会:现场表演面试不可或缺

艺理会告诉《今日报》,

试镜是为街头艺人申请执照的"必要过程",因此他们无需向多个政府机构申请执照就能在公共场所表演。

否则,他们得申请得执照可能包括新加坡警察部队的公共娱乐执照(Public Entertainment License)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的艺术娱乐执照。

根据“公共娱乐与集会法令”(Public Entertainments and Meetings Act),除非是个别特殊情况,或已获得艺理会颁发的街头艺术表演证,任何在公共场所的有偿和无偿表演都必须事先向警方申请公共娱乐执照。违法者可被罚款最多一万元。

艺理会说,

除此之外,试镜还确保了新加坡街头表演的质量。

“你不只是在唱一首歌,把它唱完就完事了,你还得和观众互动,让他们开心……还是应该有些基本标准的。”

试演期间,考官会依据表演者的表演技巧、与观众的互动、创新和原创等标准来评分。

关于为何不提供线上试镜选择,艺理会指出,

试镜其实是在模拟街头表演的真实情况。这将确保所有申请者,包括有经验的和新手表演者,都能通过公平的评审过程,获得平等的机会进行街头表演。

艺理会也说,在现场进行试镜,可避免出现音质差和延迟等技术性问题,阻碍街头表演者的试镜表现。

当局说,现场表演面试也确保年长的街头艺人不会被排除在试镜之外,他们可能不那么精通科技技术。

至于为何街头表演者的试镜是在室内,而不是更真实的室外场所,艺理会解释说,

目前的试镜场地是维多利亚街国家图书馆内的一间空调房,是为了避免不可预见的天气导致试镜中断。

当局也指出,

伦敦和墨尔本等地颁发的街头艺人执照有效期为一年或更短。

那么,为何没给资深街头艺人更长的有效期的准证,艺理会说,

我们希望保持公开和公平,如果我们区别开来,可能会让年轻人的(街头艺人)裹足不前,而不前来试镜。我们不想这个群体区分开来,因为我们确实看到,不同的艺术形式类别可能会有很多细微差别……我们希望把街头表演开放给整个社区以及所有人。

艺理会指出,疫情前曾提供两年有效期的街头艺人执照,但一些有其他职务在身的街头艺人发现自己很忙,无法常常进行街头表演,不想保留执照。

“如果我们给予更长的许可证,但他们过了一段时间就不想卖艺了,那么我们在管理上很难追踪。”

简而言之,当局认为无论你是老鸟还是新菜,都应该公平竞争,拥有同样的机会进行街头表演。

“街头表演计划”起源于1997年,艺理会定期检讨这项计划。

该计划目的是丰富新加坡的街头文化,将更多机会提供给有艺术才华的个人或团体,展示创造力。

同时也希望通过现场表演给城市生活增添生气,为城市空间注入活力,让新加坡人和游客在日常生活空间中接触和欣赏我们多元的艺术和文化活动。

新加坡目前约有300名街头表演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一半是35岁以下,其中约10人是全职街头艺人。街头表演通常分为三种艺术形式类别,即:音乐、街头戏剧和视觉艺术。目前,本地九成的街头艺人都是呈献音乐表演。

街头艺人证每年得更新
热爱音乐的年长街头艺人、银发双人组合张谦发(中)与吴忆莲(右)在街头演唱,有观众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联合早报)

当局的试镜评审团里没有街头表演艺人代表

本地街头艺人的另一个申诉:试镜评审团里,没有一个评委有街头表演经验。

街头艺人们均认为,街头表演有别于其他艺术表演,需要吸引公众驻足围观,时刻和他们互动,不让他们轻易离开,因此须具备多方面的能力。

Delvina说,试镜应该由经验丰富的街头艺人来当评委,至少他们知道街头卖艺是什么样子,要特别留意什么,可以更好地评审我们表演。而且可以在试镜过程中, 给予街头艺人反馈,让他们有改进的机会。

她形容目前的试镜过程“冷冰冰的”,几乎没有任何互动,试镜后给予反馈的这个环节,尽管麻烦,但可以让这个过程变得更有意义。

艺理会表示,评委小组的成员中拥有各种专业知识,熟悉户外环境,或者具备表演可能需要的某些技能。其中包括音乐家、制作人、艺术家和户外活动组织者。

艺理会也透露,有一些人是没有通过试镜的,但当局拒绝提供具体数字。当局与SCAPE等伙伴合作,为街头表演者学员提供培训机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