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赓武: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这条线该划在哪里,新加坡必须清楚

更新:
2023年03月10日 00:12
多元种族
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社会,也是东南亚唯一华族占大多数的国家。(海峡时报)

以史为鉴

关注上周国会辩论的蚁粉,可能在一众关键词中,注意到“外国势力”、”干预内政“等词汇。

在大国博弈中,新加坡豆点大的一个地方,无可避免地会受到外国势力影响。借外长维文的话来说:

世界正进入超级大国竞争、全球经济受干扰、气候变化阴影笼罩的时期,新加坡人在应对这些挑战时,必须同时脚踏实地和沉着自信,既不低估外部危险,也不惊慌失措。

脚踏实地而沉着自信,这份底气该从到哪里寻找?或许历史能给我们答案。

王赓武
王赓武教授。(政策研究所提供)

本地著名历史学家王赓武教授在3月8日的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纳丹系列讲座中,谈及了东南亚当地和国家文化如何与当今世上的四种现存文明(包括基督教欧洲文明、中华文明、印度文明和回教文明)共处,也免不了谈到新加坡这个华族占大多数的国家该如何应对中国在本区域的影响力:

“新加坡坚决认为,新加坡公民无论出生地,都只应该响应文明相关且无国界的号召,而不是民族主义的呼吁。以最简单的方式来说,新加坡在应对中国的影响力时,应该分辨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

新加坡的现代文化,意味着其领袖必须竭尽所能将国家文化和中华文明清楚区分开来......新加坡如果成功做到这点,其成果将能避免各方之间的许多误会。新加坡最重要的贡献,是确保新加坡华人的行为,是整个亚细安能够理解和接受的。这也会展示一个现代的民族国家(nation-state)能如何与不同的现存文明共处。”

王赓武讲述亚细安历史时,也解释了亚细安各国如何通过各自的人民,维系自身与世界四大文明的联系。

运程看板
农历新年期间,以中英文注解的运程看板也吸引异族同胞驻足围观,充分展现新加坡独有的多元种族风貌。(联合早报)

说到新加坡,中国如果通过民族关系呼吁新加坡人支持其实现理想,新加坡人会如何反应?

王赓武坦承,他和许多人一样担忧这个问题,因为这肯定会影响亚细安其他成员国。

所有亚细安国家也会仔细观察新加坡的反应,因为大多数人口必须针对这个矛盾做出一致回应的国家,也只有新加坡一个。

“如果新加坡能......展现出其回应与东南亚和其他文明交涉的经历一致,就应该可以让本区域在应对自身与其他文明的联系时,更有信心。”

“如果本区域能以一个团结的亚细安的身份与现存文明共处,那可能会对我们这个多文明、并且寻求和平的世界有帮助,避免我们退化成相互交战的民族主义文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