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脚步越来越近 竞选广告条规变严旨在防外国势力

更新:
2023年03月07日 00:13
竞选广告
2020年新加坡大选立在路旁的竞选广告。(联合早报)

工人党小小叫屈

现任总统哈莉玛的任期将在今年9月中旬期满,在那之前,新加坡必须展开下一届总统选举。

今天国会在结束横跨两周,长达70小时的财政预算案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后,就马不停蹄进入下一个环节:

三读通过总统选举(修正)法案和国会选举(修正)法案。

教育部长陈振声今天(3月6日)在国会代表总理为法案提出二读时,提出多项新修改,包括授权选举官在疗养院内设立特别投票站,以及让海外选民以邮寄方式投票

教育部长陈振声
教育部长陈振声。(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但陈部长的发言最吸引眼球的,不外是与(线上线下)竞选广告相关的五项修改:

  1. 线上竞选广告一旦采取强化推广手段,包括花钱增加贴文触及率、转贴、分享或再分享,今后都将与原PO一样,在法案下受限于同样条规。
  2. 在冷静日和投票日,不允许出现这类强化推广的竞选广告。举个例子,即使竞选广告是早前刊登后花钱在社媒推广,推广时间也严格不能涵盖冷静日和投票日,就连在当天公开分享转发已刊登的竞选广告也算触犯条规。极小范围的私人分享则无伤大雅。
  3. 今后凡是在新加坡能看得到或源自新加坡的竞选广告,都将列为“在新加坡刊登”。
  4. 除了竞选广告的刊登者、指示者和投资者之外,今后线上竞选广告内容的批准者也必须以实名方式出现在广告上方。
  5. 扩大选举官的权力去对付所有触犯条规的竞选广告。选举官今后可迅速发出整改令给任何竞选广告的发布者,包括社媒,去删除某个广告或限制该广告在新加坡的触及率,或阻止或减少该广告的电子沟通活动。选举官也可以明确列出整改时间。

简单说就是:

竞选广告的影响力受限、刊登条规变严、选举官取缔不规范广告的权力扩大。

陈振声说,现在有越来越多政治讨论和政党拉票手法都搬到线上,也有越来越多新加坡人上网参与政治相关讨论。这些修改将有助于增加竞选广告的透明度,让选民能清楚知道这些广告是出自谁手。

陈振声
陈振声。(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在虚拟世界里,要藏在匿名和第三方身后发出竞选广告实在太容易了。……我们已经见证了外国势力如何在世界各地影响选举,而且这种行为在线上越变越猖獗。设立线上竞选广告条例并时时更新,将能保护我们的竞选过程不受外国势力影响,确保新加坡的未来只由新加坡人自己决定。”

重要的话当然要说三遍。

陈振声在总结竞选广告这段时,再次强调:

“禁止外国人有意识地刊登或公开显示竞选广告的禁令,今后将延伸涵盖外国机构(entities)。这些修改是为了强化现有既定的原则,那就是:新加坡的政治只由新加坡人自身来决定。”

在总结回答工人党议员林瑞莲、严燕松和人民行动党议员黄国光针对法案提出的问题时,陈振声又再次强调:

“这些(法案)条规的存在是为了让选民在完全知情的情况下作出投票决定,也同时保障我们的行为不受外国势力左右。违反这些条规的惩罚是严重的,这始终没变。”

新加坡选举局
新加坡选举局。(联合早报)

无独有偶,外交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时,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在回答工人党议员严燕松提问外交部如何让新加坡人参与外交政策不受外国势力影响时,也说了类似的一番话。当时她说:

新加坡是开放社会,所有国家都试图影响我们的人民,一些国家甚至直接干涉内政。因此,国人必须意识到这种危险,不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外国势力影响。国人了解国家利益和外交政策目标非常重要,要避免受外国势力影响的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防线,就是国人保持警惕和了解国家利益。

政府一提及外国势力就如临大敌,千方百计强化国内对外的各道线上线下防线,可见这是个真真切切的大隐患。

在今天这段较短的法案辩论中,一个环节也引起红蚂蚁的注意,那就是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总结发言时作出的观察。

林瑞莲
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她说,去年选举局有针对授权选举官在疗养院内设立特别投票站,以及让海外选民以邮寄方式投票这两项修改听取反对党的意见。然而却没有事先针对竞选广告条例的修改征求他们的看法。这恰恰才是最直接影响政党表现的修改内容。

“这些针对竞选广告条例的修改非常详细,肯定是深思熟虑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这些修改却只在一个月前才公布,就是在发表财政预算案和进行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之前。而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进行了70个小时后,刚刚才结束。关于这项重要法案修改的辩论时间点,造就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寥寥无几的提问人,就只有我们工人党的两人以及黄国光议员。我想问,这样做真的最理想吗?”

林瑞莲在讲述这段听起来颇像在叫屈的话时,边说还边露出三个耐人寻味的笑容,如下。

林瑞莲耐人寻味的笑
林瑞莲。(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陈振声回答了其他的问题,就是不正面接下这个“观察球”。

光是法案的修改,就已在国会引起了小小波动。

可以想象,接下来总统选举的热度只会持续加温,外来势力的干预温度也同样会上升,而且肯定还会将干预进行到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