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路况被评为全球最佳 乱过马路问题却日趋严重

更新:
2023年02月27日 13:24
公路安全
(海峡时报)

年长者违例现象备受关注

新加坡的公路经常受到国际认可。

继去年艾弗顿路(Everton Road)被评选为全球最酷街道之一,近来又有新研究点名赞扬本地的交通安全,以及在交通意外方面维持低水平。

英国汽车贷款公司Moneybarn展开的“全球驾车人士满意指数”调查,借由现有资料与数据分析在全球35个国家与城市的驾驶体验,揭露当中哪些地方最适合或最不适合开车。

调查以七大指标展开评估,包括:

  • 道路基础设施质量(满分为100分)
  • 道路拥堵程度
  • 测速摄像机数量(每100万人)
  • 公路交通意外(每10万人)
  • 非街道(off-street)平均停车费
  • 汽油平均费用(每公升)
  • 柴油平均费用(每公升)

评分方法是,给予每项指标以10分为满分的归一化分数(normalized score),再计算七大指标的平均分数。其中公路交通意外占据较大的比例,因为危险驾驶对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及满意度有显著的影响。

本月初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综合上述各个方面,新加坡的驾车人士满意指数为7.1分(满分为10分),与日本并列全球第一。

公路安全
新加坡与日本的驾车人士满意指数并列第一。(Moneybarn网站截图)

Moneybarn官网聚焦三方面,点评了新加坡的成功之“道”:

  • 新加坡在城市规划方面引以为傲,因此能以90.9分(满分为100分)的佳绩获得“最佳道路基设质量”头衔也非意料之外。
  • 在新加坡驾车也非常安全,与挪威和瑞士并列交通意外案件最少的国家,每10万人只有两人因交通意外丧命。
  • 此外,新加坡的非街道停车费也属最便宜的国家之一,平均费用为1.45英镑(约2.34新元)。

调查报告在评价新加坡的道路基设质量,也给出了这么一段评语:

在某个国家能否安全驾驶,很大程度取决于道路质量。新加坡在道路基础设施的成功在该榜单上遥遥领先。新加坡也有着全球最高的路税之一,而为了维持公路网络的水平,相关开销也相当大。

公路安全
新加坡马路占据土地的约12%。(海峡时报)

新加坡在道路规划方面确实下足功夫。

根据交通部网站,新加坡马路超过9000车道公里(lane-kilometres),占据新加坡土地约12%的面积。与此同时,还有许多新街道和新高速公路在建造,为民众与货物增添连接性。

交通部2022财年的开支预算也透露,整体开支预料为102.5亿新元,其中37亿新元或相当于36.1%属于运营支出,其余65.5亿新元或相当于63.9%为发展支出。

当公路成为“阿公的路”……

上述调查指出,驾车人士能否安全驾驶,公路质量十分关键。

然而,驾车人士和行人有没有各自做好注意公路安全的本分,也颇为重要。

新加坡交警本月14日公布了2022年的数据,主要反映公路交通意外案件的趋势。

整体而言,致命交通意外从2021年的107起微增至去年的108起,交通意外酿成的伤势也从2021年的5939起,上扬13.8%至6760起。

交警特别点出,在涉及行人的致命意外中,七成的遇害者年龄介于60岁或以上。

数据显示,去年有23名年满60岁的行人在交通意外中丧命,相较前年的15起案例多出53.3%。

交警说,造成这些致命意外的主要原因是乱过马路!在涉及年长者的致命交通意外中,73.9%是因年长者乱过马路所致。

公路安全
涉及年长者的致命交通意外中,超过七成是因年长行人乱过马路。(海峡时报)

这背后所反映的问题急需改善,毕竟年长者一般行动较缓慢,倘若过马路时步伐没能加快,又不遵循交通规则等亮起“绿人”才开始过马路,当中存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交通警局局长林汉明高级助理警察总监就说:

“年长行人可能以为自己能快速地过马路,不过他们的行动力减缓,我们因此须更有效地管理他们的期望。”

针对年长行人的行动力,当局多年前其实有缓解措施,其中一个方案就是同样受到国际关注的“友善绿人计划”,让年长者和残障人士能延长“绿人”闪烁的时间。

可惜,一些年长行人不但没有善用该措施,反而还冒着生命风险乱过马路,而部分行人就此为违例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新加坡也自2014年起设立乐龄安全区(Silver Zone),这些安全区的车速限制不超过每小时40公里,让年长者能更安全地过马路。到了今年,全岛将设置50个乐龄安全区。

陆路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在设置乐龄安全区的地方,涉及年长行人的交通意外案件骤减约80%。

公路安全
宏茂桥10道的乐龄安全区。(联合早报)

诚然,不只行人该奉公守法注意自身安全,驾车人士也应时刻确保驾驶技术符合标准。

交警数据揭露,去年司机闯红灯的案例也有所下滑,但超速驾驶和酒后驾驶的案件却增加了。

其中,超速驾驶案件从2021年的984起增至去年的1124起,酒后驾驶案件则从2021年的155起增至去年的170起。

林汉明高级助理警察总监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强调,单靠执法行动,不足以减少交通意外的案件数量。

“交警会继续通过教育与宣导,配合执法行动来维持我国的公路安全。”

新加坡道路安全要维持第一,确实必须仰赖多方面的配合与协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