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这条登上全球33条最酷街道榜的路 名字很英国氛围很外国

更新:
2022年09月16日 23:23
艾弗顿路
新加坡的艾弗顿路(Everton Road)获选为全球33条最酷的街道之一。(Discovery Walking Tours 截图)

一块位于丹戎巴葛的璞玉

全球最酷的街道有哪些?

著名吃喝玩乐媒体Timeout,通过全球超过两万名当地人的调查问卷,选出所居住的城市里最酷的街道。“酷”的标准包括美食、娱乐、文化及社区融合度等,并交由懂得门道的杂志编辑进行筛选,今年8月底推出了2022年33条全球最酷的街道的榜单

这份榜单还是受到认同的。获Timeout编辑和读者青睐的街道,都有某种共通的“酷质”。不少是新旧交替,老店中夹杂优质餐厅咖啡馆,带点文青感,但依旧有生活气息的街道。

排名第一的是加拿大蒙特利尔的Rue Wellington。

Rue Wellington
Rue Wellington。(Timeout)

亚洲有好几条我个人蛮喜欢的街道都上榜了。

台北的永康街(排名4)。

台北永康街
台北永康街。(Timeout)

香港的太平山街(排名7)。

香港太平山街
香港太平山街。(Timeout)

还有曼谷的耀华力路(排名8)、东京的神乐坂(排名27)和孟买的克拉巴街(排名32)。

我以为新加坡不会上榜,因为这里显得太刻意和整齐了,刚好排名最后出现了一条新加坡的街道——艾弗顿路(Everton Road)。个人觉得,它比去年的榜单全球排名第八的Haji Lane有趣多了。

艾弗顿路
新加坡艾弗顿路。(Timeout)

位于达士岭脚下,艾弗顿路隐藏于一排排战前店屋及老组屋区中。这个闹中取静的街区,不时有小惊喜冒出来,整个区域不大,但居住人口的国籍和世代都颇为多元。

艾弗顿路的Everton是个英国小城,意为野猪森林。然而根据1904年的报道,这个地名源于D’Almeida的豪宅‘艾弗顿’,而艾弗顿园(Everton Park)命名于1922年,艾弗顿路则于1891年就接收为公共道路。”(黄友平《新加坡地名探索》)。

艾弗顿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小路,北端为尼路,南端则是旧丹绒巴葛火车站。中间又分叉出一条横街,并连接到布莱路(Blair Road)。

布莱路
布莱路的路牌还保留了过去的“黑白款”。(叶孝忠摄)

Timeout评说艾弗顿路:

“新加坡有不少有名的街道,古意盎然的加东、翡翠山等,但艾弗顿路一次又一次的被忽略。这是一块位于丹绒巴葛的璞玉,组屋和受保护的战前店屋混搭组合。你可以花一整天欣赏这里色彩斑斓的壁画,也可以在众多咖啡馆里享受咖啡。”

艾弗顿路
艾弗顿路。(叶孝忠摄)

Timeout也推荐读者去品尝街区里,本地人也很喜欢的吉祥红龟粿、At the Myo的Fusion亚洲料理。Timeout所指的艾弗顿路其实还包括艾弗顿园的组屋区,及周边的一些小路。

这个街区确实精彩,离牛车水不远,却避开了游客化的发展和喧哗。记得为《孤独星球》撰写新加坡指南时,采访了当时还在牛车水开米其林餐厅Andre的台湾名厨江振诚,他就特别推荐艾弗顿路一带,并认为来到这里,感觉像离开了新加坡。

艾弗顿路
(叶孝忠摄)

这条小路的南端有个看起来没打理过的Spottiswoode Park,野性十足,但周围开始疯狂生长的高级公寓似乎将要威胁这个小区的宁静。走在小山丘上,感觉还是蛮舒服。

Spottiswoode Park
Spottiswoode Park。(叶孝忠摄)

公园有条被遗弃的马路,可以连到Spottiswoode Park Road,也可以通往艾弗顿路。

在布莱路路口,就可以看到当地有名的打卡点。本地壁画家叶耀宗早期的作品,刻画了街上过去的营生。仔细瞧瞧,你认得壁画上多少东西,或许就代表了你的年龄,比如用锯刀切冰块的大叔。

用锯刀切冰块的大叔
壁画上用锯刀切冰块的大叔是否也存于你的回忆里?(叶孝忠摄)

小巷子的角落还有泰国壁画家Alex Face的有趣壁画,其漫画人物还穿上娘惹的Kebaya。

Alex Face
Alex Face壁画。(叶孝忠摄)
壁画
《妈姐》是叶耀宗在艾弗顿路创作的“处男作”。(联合早报)

由此走到布莱路,这应该是新加坡最漂亮的小路(真不想说之一),街上的路牌还保留了过去的“黑白款”。一路上都是经过修复的战前排屋,大部分都是民宅,所以十分宁静。

布莱路
布莱路上的战前排屋。(叶孝忠摄)

庭院里的鸡蛋花树总是一簇簇的盛放,房子都刷上了各种艳丽色彩,但也显得和谐。房子外到处布满了细节,包括设计不一的各种花卉瓷砖和雕工精细的大门等。

布莱路02
鸡蛋花树总是一簇簇的盛放。(叶孝忠摄)
瓷砖
各种花卉瓷砖和雕工精细的大门。(叶孝忠摄)
布莱路03
布莱路40号的大门。(叶孝忠摄)
布莱路04
(叶孝忠摄)

路的尽头,刚好在拐弯处,有家颇受欢迎的咖啡馆Little Part 1 Café,对着一棵大树和宁静街区。薄皮的披萨特别好吃的,不少满意的客人给出满分的谷歌评分。

Little Part 1 Café
Little Part 1 Café。(叶孝忠摄)

回到艾弗顿园,这里的老组屋经过翻新,以有盖走廊和颇为隐秘的步道连接起来,像个好玩的迷宫。杂货店、水果店当中是一些有趣的咖啡馆和小餐厅,经常会在转角处遇见惊喜。

这些小餐厅座位不多,而且很有个性,谷歌评分有不少满分评价,比如小巧玲珑的The Better Half,供应咖啡饮料和好吃的西式蛋糕(Rose Raspberry Cake),店家也会把一些露营用的小桌椅放在走廊,体验颇为特别。

其中46 Mittsu主打目前流行的超胖日式三明治(Sando),价格不算便宜,但用料好,也很好吃,是艾弗顿园的“名店”之一。

46 Mittsu
主打超胖日式三明治的46 Mittsu。(叶孝忠摄)
Sando
日式三明治(Sando)。(叶孝忠摄)

艾弗顿园美食十分国际化,有一家售卖韩国米糕和便当的“核桃树”,还有主打健康美食格兰诺拉麦片的Dearborn Granola。

核桃树
售卖韩国米糕和便当的“核桃树”。(叶孝忠摄)

由这些小店,也能感受到艾弗顿园一带的居民应该蛮国际化的,是年轻也重视健康料理的族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