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地铁问题后马国再向新加坡HDB请教“房事” 新马越来越“哥俩好”?

更新:
2023年01月26日 21:40
继地铁问题后马国再向新加坡HDB请教“房事” 新马越来越“哥俩好”?
根据马国政府说法,下个月将有一批新加坡建屋局专家到访马国分享经验。(海峡时报)

单纯经验分享也能被马国政客大作文章

邻国马来西亚在新政府上台后,治理表现是否与过去有别,尚有待时间证明。

但至少目前看来,安华领导的政府比其前任更“好学”,甚至不介意在一些他们认为新加坡表现更佳的领域向我国学习。

最新一例:

马国当局准备参考我国建屋局的经验,为马国人建造更多可负担的房屋。

负责房屋政策的马国地方政府发展部长倪可敏日前在接受马国电视台Astro Awani节目访问时宣称,新加坡政府已经亮绿灯,允许我国建屋局(HDB)的专家下个月造访马国地政部,分享建造可负担房屋的经验。

他强调,马国当局将参考相关措施:

“我非常认同房子是安乐窝,而不只是资产的看法。”

事实上,去年柔佛州务大臣翁哈菲兹也曾到访新加坡建屋局取经,并赞扬新加坡发展政府组屋的概念,可成为柔佛建造可负担房屋的“标杆”。

倪可敏表示,新加坡建屋局专家将在下个月到访马国分享经验。(星报)

人民收入的增长幅度,跟不上飞涨的房价,是马国近年来愈发引起关注的重大议题。

根据马国国家银行2021年年度报告分析,自2015年起,马国的新建房屋中,仅有35.6%的价格少于30万令吉(约9万3000新元)。

30万令吉是个重要分界,房子一旦超过30万令吉,意味着购买的家庭月收入必须达到至少8333令吉(约2600新元)才有办法购买。

但马国有76%家庭的收入没有达到上述门槛。

换句话说,这76%的家庭只有能力购买30万令吉以下的新房子,但这类房子仅占所有新房子的35.6%,其余逾六成价格超过30万令吉的房子,则注定与他们无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此次的“房事”,马国政府官员早前也曾就交通系统问题向我国取经。

1月上旬来本地参加论坛的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当时不讳言,他特地向我国前交长许文远讨教如何搞定地铁问题,希望能汲取经验解决吉隆坡轻快铁系统故障频仍的沉痾。

客套话也好,真心请教也罢,至少这种做法在过去国阵长期执政期间,尤其是马国前首相马哈迪当政时,可谓是天方夜谭,不采取对抗姿态就好偷笑了。

安华上台后,不少分析认为新马关系有望进一步回暖。

新马两国政府早前证实,安华将在今年1月底前来访新加坡。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说,安华此趟行程预计议程将包括恢复两国互联互通等重要事项。

困扰新马民众多时的长堤堵塞问题短时间内虽无法完全解套,但马国日前正式宣布,新加坡人从上周五(20日)开始可使用自动通关闸门入境新山,相信有助稍微缓解通关时间较长的问题。

两国外交部也表示,新柔地铁计划将如期完成,最迟在2026年投入运作。

安华(左)上周二在布城接见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右)。(新加坡外交部)

国盟借题发挥

无论如何,向新加坡取经的做法虽立意良善,却还是被马国右翼保守政客拿来借题发挥,玩弄种族主义情绪,称这么做将会迫害当地马来人及穆斯林。

马国在野党伊斯兰的槟城前市议员依祖利(Iszuree Ibrahim)指控民行党把新加坡行动党“分而治之”的政策带到槟城。

他声称,槟城的马来村庄在倪可敏所属民行党执政下已全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马来人和穆斯林无法负担的40万令吉(约12万4000新元)公寓。

他质问,若马国政府“邀请新加坡建屋局进来”,马来保留土地将何去何从?

与伊斯兰党同属国盟阵营的法益斯(Muhammad Faiz Na'aman)更将此课题无限上纲。他声称,马国向新加坡建屋局取经,无异于出卖国家安全及主权,可能导致敏感的政府资讯外泄:

“新加坡建屋局有那么特别吗,竟特别到让他们来马来西亚?难道我们(马来西亚)自己没有建筑规划专家吗?把我们的房屋政策弄得跟新加坡一样,背后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议程?”

马国欲向新加坡建屋局请教房屋政策的计划,被部分在野党人士拿来大作文章,并挑动族群情绪。(互联网)

土团党宣传主任旺赛夫也借机大作文章。他说,若马国效仿新加坡建屋局的房屋政策,当地马来人的地产所有权和人口结构将会受损。

“如果我们探讨希盟向新加坡和香港学习后在槟城落实的政策,人们就应该为此感到担心,因为当今政府最大的政党是民行党。”

对此,马国地政部23日发布文告强调,新加坡建屋局让新加坡八成人口住进公共住宅的成功经验,是当局决定向建屋局专家取经的主因。

马国前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副部长拉惹卡玛鲁巴林今天(26日)也促请在野党勿针对当局邀请新加坡建屋局专家分享经验一事,抱有不好的想法及做出鲁莽的指控。

他说,新加坡和马国在种族、气候及建设系统方面拥有共同点,因此是个合适的参考对象。

他相信,马国当局向新加坡学习并参考相关政策,肯定会让低收入族群,尤其是马来人从中受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