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交长快闪来新捞生? 其实是来取经如何“搞定”地铁啦

更新:
2023年01月12日 19:04
马国交长来新和许文远捞生? 其实是来取经如何“搞定”地铁啦
马国交长陆兆福(右二)和我国前交长许文远(右一)及SMRT主席佘文民(左二)捞鱼生。(陆兆福脸书)

搞好民生比找外国吵架重要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竟特地跨过新柔长堤,跑来本地和我国前任交通部长许文远和现任交通部长易华仁捞鱼生?

非也。

虽说年关将近,但应景捞生只是顺便,讨教如何改善地铁系统才是主要目的啦!

近日“快闪”新加坡24小时的陆兆福说,为吉隆坡市民提供更稳定的地铁和轻快铁服务是他的目标,所以打算向在本地素有“搞定先生”(Mr. Fix-It)美名的许文远讨教几招

“他(许文远)搞定了新加坡的地铁服务,我想向他请教他是怎么办到的,好让我取经带回吉隆坡。”

去年11月,吉隆坡一条轻快铁线的16站轻快铁无预警停驶,数十万通勤民众受影响。

轻快铁问题因此也成为陆兆福去年12月走马上任后的烫手山芋。

根据陆兆福脸书贴文,许文远是在昨晚(10日)与他餐叙,同桌的还有SMRT主席佘文民,两位新加坡交通界老将与他分享了10年前解决新加坡地铁问题的经验。

吉隆坡轻快铁频频发生故障,引发当地民众不满。(新海峡时报)

陆兆福在此趟新加坡行中也拜访了我国现任交通部长易华仁。

易华仁在脸书表示,很高兴与陆兆福会面,双方肯定了新马两国的长期伙伴关系,并讨论各项交通相关课题。

易华仁(右)与陆兆福(左)会面。(易华仁脸书)

无独有偶,陆兆福和我国两任交通部长的合照中,都出现了鱼生。

这里补充个冷知识。

关于鱼生的由来有多种说法,其中一个说法,是马国芙蓉的“陆祯记”餐馆在1940年代发明了‘七彩鱼生’,而陆兆福正是该餐厅创办人的后裔。

但还是要强调,陆兆福此趟来新是为了正事,不是为了“推销”鱼生蛤!

除了向“搞定先生”取经如何搞好地铁,以及捞鱼生,陆兆福也在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ISEAS)举办的“区域展望论坛“发表了演讲,内容触及他对马国政治风气及新马关系的看法。

一、搞好地铁服务远比挑起白礁岛课题重要

马国前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去年曾一度重抄白礁岛议题,原已尘埃落定的主权归属再起争议。

针对马国政客频频挑起外交事端,捞取政治资本,陆兆福表示无法苟同。

他认为,搞好内政民生,远比挑起外交事端来得重要,且更能赢得选民支持。

“对我而言,我宁可花更多时间突击检查吉隆坡的轻快铁和地铁来争取政治支持,而非谈论白礁岛。”

马国首相安华去年12月14日曾表示,他已指示该国总检察长重新审核和研究白礁岛课题,以便与新加坡重新展开有意义的谈判,但他强调,这不会影响新马两国关系。

陆兆福强调,改善国内民生比挑起外交事端更能赢得选民的心。(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

二、新加坡是马国“最好的朋友”

安华接任马国首相后,首个官访行程是到印度尼西亚。

论坛上有人问及,为何安华外访首选是印尼,陆兆福为安华缓颊。

他说,马国首相上任后率先访问印尼,一直以来都是马国政府的传统,但他相信,安华第二个出访的国家将会是新加坡。

“要我说的话,如果印尼是马来西亚和安华’真正的朋友’(true friend),那新加坡应该就是马来西亚和安华‘最好的朋友’(best friend)。”

凯里:陆兆福,你别怕!

值得一提的是,马国前卫生部长凯里也和陆兆福出席了同一场论坛。

在新加坡举办的这场论坛似乎成了这对政敌达成“政治停火”的场合。

凯里在台上发言时,当场向台下的陆兆福伸出橄榄枝,强调自己在本届政府任期不会发起颠覆安华政权的行动。

作为马国副首相兼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潜在挑战者,凯里说,有人担心巫统党选的结果可能造成马国政治局势不稳,甚至导致现任政府倒台,但他保证,这件事不会在他或其盟友赢得党选后发生:

“陆兆福,我想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把话说明白:如果我或我的盟友赢得巫统主席的选举,取得巫统的领导权,我们将承诺支持团结政府,支持你和安华。”

凯里强调自己不会“倒政府”。(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

凯里在安华政府成立前,曾一度反对国阵加入由希盟主导的团结政府,并倾向与慕尤丁领导的国盟合组政府。因此一些分析担忧,巫统党选的结果可能导致马国再度出现政府倒台,首相换人当的政治危机。

凯里这番表态,某种程度上应可让部分担忧马国政局的人稍微松一口气。

陆兆福(中)和凯里(左)参与同场论坛。(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

无论如何,不换安华,不换陆兆福,不代表凯里愿意容忍贪腐官司缠身的阿末扎希。

他笑言:

“政府不会换,首相不会换,但副首相(阿末扎希)可能要换一下。”

语毕,哄堂大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