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闹“蛋荒”可能不出口给新加坡? 幸好我国早有B计划

更新:
2022年12月08日 21:08
马国闹“蛋荒”可能不出口给新加坡? 幸好我国早有B计划
马国目前仍是本地鸡蛋的最大进口来源。(海峡时报)

“Made in Singapore”鸡蛋

马来西亚新政府新官上任,须要解决的问题一箩筐,持续将近一年的“蛋荒”是其中之一。

作为新加坡最大的鸡蛋进口来源国,马国如何化解鸡蛋短缺问题,令人关注。

马国农业及食品安全部长末沙布前天(6日)提出了一项短期解决方案:

“进口外国鸡蛋。”

末沙布在文告中指出,马国政府了解到鸡蛋是深受马国人喜爱的蛋白质来源食品,每个月平均消费掉9.68亿个鸡蛋,保持稳定鸡蛋供应是必要的。为此,当局已评估了多个外国鸡蛋供应商准备进口。

马国“蛋荒”已持续长达一年。(法新社)

然而,马国作为食品净入口国,进口鸡蛋是否能解决问题,难免让人质疑。

马国禽畜业联合总会鸡蛋组主任李润耀日前就指出,马国之所以出现“蛋荒”,是因鸡蛋价格被管制,以及津贴问题所引起,他认为马国当局应该重新让鸡蛋价格自由浮动,才有望解决鸡蛋短缺问题。

简单来说,近一年来由于俄乌战争及供应链混乱等问题,饲料价格飙涨,但碍于鸡蛋价格被管制,加上政府提供的津贴无法抵消成本,许多马国蛋农只能减少产量以降低亏损,进而造成市场上鸡蛋短缺。

有没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没错!马国几个月前的“鸡荒”,几乎也是如出一辙,鸡只设顶价,饲料价格高涨,鸡农吃不消只好减产。

之后便衍生了马国肉鸡禁止出口,本地一时之间鲜鸡难寻的乱象。

今天(8日)就有马国连锁超市业者出面放话,要求政府考虑暂停出口。

马国霸级超市迈丁(Mydin)董事经理阿米尔阿里批评,进口鸡蛋的作法不符合逻辑。

他表示,作为食品净出口国,马国若鸡蛋供应不足,就应该停止向新加坡和香港出口鸡蛋,这样一来马国人就有足够的鸡蛋了。

马国今年6月一度禁止出口肉鸡,直到10月才宣布解除禁令。(联合早报)

“鸡荒”还历历在目,马国当局这次会不会又来个禁止鸡蛋出口的措施,恐怕没人说得准。

但值得庆幸的是,相对鸡肉供应,新加坡在鸡蛋供应方面,应该稍有底气。

鸡蛋可说是新加坡近几年来积极扩充食品来源当中最成功的例子。

2019年,本地还有多达72%的鸡蛋进口自马国,但到了2020年,马国鸡蛋所占比例大幅缩减至59%。

2021年,马国鸡蛋比例更进一步下滑至52%、本地生产的鸡蛋比例则增加至30%,波兰9%,其余约10%来自其他国家。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本地消费者仍普遍有“尝鲜”心态。

蛋是有了,但新鲜鸡蛋是否足够?

本地早前之所以一片“鸡慌马乱”,是因本地餐饮业者和消费者偏好新鲜鸡肉所致,否则按食品局数据来看,2021年来自马国的鸡肉比例(34%)其实还低于巴西(48%),与其说是鸡肉短缺,不如说是缺乏新鲜鸡肉。

鸡蛋方面,国人似乎也有这种“贪新鲜”的心态。

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马国这次真的祭出鸡蛋出口禁令,对本地的冲击应该不至于如同早前禁止出口肉鸡那般巨大。

这因为本地所生产的鸡蛋比例已增至三成,一定程度上已能满足本地人“尝鲜”的部分需求。

本地鸡蛋自给率已达三成。(联合早报)

与此同时,无论是“鸡荒”或“蛋荒”,马国食品供应每每出现紊乱,都让新加坡人心惶惶的现象,也更彰显了我国在食品来源上分散风险的重要性。

至少在鸡蛋这一块,目前已稍微可以看到成效。

本地如今已有三个鸡蛋农场,足可供应本地三成需求。第四个鸡蛋农场,也预计将在2024年投入运作。

这座由日本食品公司ISE Foods Holdings私人有限公司(IFH)建造的鸡蛋农场,耗资超过1亿元,落成后每年可生产3亿6000万个鸡蛋。

随着第四家鸡蛋农场投入运作,根据政府设定的目标,本地鸡蛋自给率能从目前的30%,提高至2030年的50%。

“Made in Singapore”的鸡蛋已经在赶进度了,下次邻国再闹“蛋荒”,国人的紧张程度大概也能缓解一些。

当然,如果本地消费者愿意抛开对所谓“新鲜”食品的执念,多加尝试来自其他国家的食品,对食品安全肯定更有助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