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生鲜鸡出口禁令解除遥遥无期 我国小贩各显神通渡难关

更新:
2022年07月04日 17:40
活鸡禁令
自马国下达出口禁令以来,大多本地摊主都改以售卖冰冻鸡,解决燃眉之急。(联合早报)

没了活鸡仍需保持品质

马来西亚自6月1日实施活鸡出口禁令以来,对于长期仰赖马国货源的本地摊贩来说,绝对是考验他们灵活应变的一次“危鸡”。

日子还是得继续过,冰冻鸡自然成了业者的替代方案,让他们在马国解除禁令前,至少能暂时解决燃眉之急。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今天在国会上回复议员询问时,就为本地鸡肉摊主打call,赞许他们在过去几周积极探寻其他货源,为了克服困难不惜咬紧牙根。

马国活鸡
目前我国未从马国当局听到任何关于解除生鲜鸡禁令的消息。(路透社)

有几名议员想知道,马国当局有没有表明何时能解除活鸡出口禁令?我们又有哪些对策?对此傅海燕说:

“没有。我们未从马国当局听到任何(关于解除禁令的)消息。”

即使解除禁令看似遥遥无期,国家环境局和食品局官员在走访鸡肉摊贩的情况后都发现,几乎所有本地摊贩都继续营业,没有因禁令下达而无法做生意。

部分摊主也只是短暂休息,待马国取消乌鸡和甘榜鸡的禁令后,就立即复工。

马国活鸡
傅海燕说,几乎所有本地摊贩在这段期间仍继续营业,部分摊主也只是短暂休息,待马国取消乌鸡和甘榜鸡的禁令后,就立即复工。(联合早报)

傅海燕也以同摊贩交流的自身经历,介绍小贩们如何“见招拆招”。

其中,有售卖海南鸡饭的摊主向傅海燕坦言,她尝试改用冰冻鸡,但烹煮出来的味道始终无法和之前的一模一样,生意多少受影响。

这名摊主还为此挨了皮肉之苦。

“她摊开双手,让我看到她的手指都变得十分红肿,然后告诉我,‘这是我必须经历的。尝试解冻很多只冰冻鸡,就只为了找到像以往一般的味道’。”

马国活鸡
傅海燕在国会上分享一名摊贩因处理冰冻鸡导致手指红肿的故事。(视频截图)

傅海燕也举例说,有豉油鸡摊贩也尝试以冰冻鸡取代活鸡、其他一些摊贩则改用乌鸡和甘榜鸡来做菜。

还有摊贩在“危鸡”中学会了风险管理。

傅海燕引述一名椰浆饭摊主的话说:

“我学会了如何分散货源,不仅限于鸡肉,也包括向多名供应商取得主要食材的货源。”

傅海燕认为,这些摊主即便受马国禁令冲击,仍展现出韧性,就算生意还未完全恢复至疫情之前,他们也还是积极尝试。

她也不忘呼吁消费者在禁令未解除前,为本地粮食安全尽一分力。

“国人可寻找其他烹调方式及货源……如果找不到鸡肉,可以试试其他肉类,或食用其他替代选项,如鸡蛋等。”

我国食品供应未来料受更多干扰

马国活鸡
傅海燕呼吁国人,在马国取消禁令前,可寻找其他烹调鸡肉的方式及货源。

新加坡超过90%的粮食都进口自外国。

傅海燕说,有鉴于气候变化、俄乌战事、全球供应量受影响,我国的粮食供应,未来预料会受到更多干扰。

尽管不可能完全避免像马国下达活鸡禁令的干扰,但我国会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来减缓冲击,包括与业界伙伴合作加强供应网络的韧性,以及认证多个食品进口来源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