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和蛋商从14国进口鸡蛋 国人却偏爱本地和马国鸡蛋

更新:
2020年08月13日 19:14
顾客接受度有待提升
(红蚂蚁制图)

顾客接受度有待提升

本地和马国进口鸡蛋的味道,和日本、韩国,远至芬兰、波兰、乌克兰等地进口的有什么分别吗?

不是老饕的红蚂蚁,说真的,分不出有什么不同,不都是鸡蛋的味道?

然而,本地顾客似乎都分得出。

他们还是会选择食用本地或马国鸡蛋,原因是觉得比较新鲜。对其他“千里迢迢”而来的冷藏鸡蛋的新鲜度,他们都有所保留。(红蚂蚁每次买了鸡蛋回家都立刻放进冰箱,原来一直都在吃冷藏鸡蛋……)

非马国进口鸡蛋,运输都需冷藏货柜保鲜

两年前,本地75%的鸡蛋供应来自海外,当中99%来自马来西亚。

为保障本地鸡蛋的供应和价格,在新加坡食品局的推动下,本地的进口鸡蛋来源国如今多达14个,除了马国和泰国,还有近至日本和韩国,远至芬兰、波兰、乌克兰等地。

据蛋商描述,

马国每日都会进口鸡蛋到新加坡;至于从泰国运来的鸡蛋,一般需要三到七天才能抵达我国;波兰和乌克兰则分别要30天和35天左右才能运达。

由于货船的运输时间较长,来自马国以外的鸡蛋都需要放到冷藏货柜保鲜,温度保持在零到摄氏七度左右。

也因这样,蛋商需要砸下重金以及承担格外运输风险。

顾客接受度有待提升
来自乌克兰的鸡蛋从去年10月在本地出售。(新加坡食品局提供)

非马国进口鸡蛋运输有风险,成本也增加

新加坡蛋商公会前会长洪腾芳认为,为了达到食物产地多元化的目标,他和其他许多蛋商都转而向乌克兰、波兰、西班牙和泰国等产地购买鸡蛋。不过虽然乌克兰和波兰的鸡蛋单价可能比马来西亚便宜,但是算上运输费、人工费和仓储费用后,反比马来西亚鸡蛋更贵。

蛋商梁先生告诉媒体记者,公司从泰国进口鸡蛋,每隔两周要花1500元租借冷藏货柜储存鸡蛋,这还不包括运输费等开销。

向马国、泰国、波兰、乌克兰和西班牙多国取货的开荣发蛋行,公司董事经理李伟靖告诉记者,从马国以外进口的过程耗时又耗钱。

除了每月花费数千元向本地物流公司租借冷藏库储存鸡蛋,公司在包装鸡蛋给顾客之前,还得使用大风扇将它们吹干,避免鸡蛋发霉。

他说:“我们也面对员工不足的问题,当我们接到冷藏鸡蛋时,还得开箱、卸货和吹干,而这需要额外的20%到30%员工来处理。”

他直言,处理冷藏鸡蛋的过程,肯定会加重公司的营运成本,单单是一个鸡蛋的成本价,估计就涨了五到六分,甚至会更高。

顾客接受度有待提升
韩国鸡蛋恢复认证资格,时隔五年重返我国市场。职总平价超市从2019年12月17日起,逐步在所有的平价Xtra霸级市场,以及部分平价Finest精品超市售卖韩国鸡蛋。(联合早报)

另一名蛋商王先生坦言,从海外进口鸡蛋,存有一定的风险,毕竟他们无法监督整个运输过程。

“如果对方临时取消订单,已付的钱就会被扣押,用来支付下一轮的交易。”

另一蛋商佘先生则透露,当他们检查从泰国和乌克兰运来的鸡蛋时,发现有大约10%已经破碎、发霉或出现黑点,只能扔掉。

李伟靖认为,如果遇到类似的情况,要向相关农场索赔确实比较困难,因为公司必须支付100%的钱,对方才肯出货。

顾客接受度有待提升
林厝港的成春农场,工作人员需要把鸡蛋先分类。(联合早报)

海外国家优先满足内需

从较远国家进口鸡蛋已经困难重重,还不是你想进口就能进口。

蛋商佘先生指出,蛋商在取货时仍面对挑战,毕竟海外国家在出口鸡蛋前,往往都会优先满足国内需求。

“在泰国,95%的鸡蛋都是供应给国内市场,只有剩余的5%出口到海外,包括新加坡、香港等地。”

他说,相比其他国家,只有马国每天向本地供应鸡蛋。即使当地在今年3月落实行动管制令,或者鸡蛋货源不够的时候,供应量还是不会减少。

“如果不够鸡蛋,我只需打一通电话,马国明天就会运过来;现在去拿其他国家的鸡蛋,最快也要等七天。”

佘先生建议当局要求每个鸡蛋来源国制定出口配额,并且为进口商提供奖励。这样一来,他们也可在无需担心成本增加的情况下,顺利地从更多国家进口鸡蛋,又能符合政府的多元化策略。

食品局发言人指出,影响供需的不可控因素包括疾病散播、天气状况、地缘政治不稳定、气候变化以及各种市场趋势。当局会继续密切监测价钱,确保食物价格让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

顾客接受度有待提升
进口商从港口提货波兰鸡蛋。(陈振声面簿)

蛋商要进口马国鸡蛋,必须先进口非马国鸡蛋

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本地鸡蛋进口商必须进口一定数量的来自马来西亚之外的鸡蛋后,才能进口马国鸡蛋。

上个月底,就有四家本地鲜蛋进口商因未达到当局设下的标准,不符合执照条规,已不能继续从马来西亚进口鸡蛋。受访蛋商指出,他们原本在业务持续计划中设定从马国以外国家进口至少10%鸡蛋,但无法过关,必须提高至15%才获当局批准。

据他们了解,食品局的目标是在十年内将比例提升至30%。不过当局指出,政府其实没有为蛋商设下最低门槛,并表示蛋商可以在业务持续计划(BCP)中,决定要进口多少个鸡蛋,并交由食品局核准。

据食品局统计,今年首六个月新加坡共进口和生产10亿7800万个鸡蛋,27%由本地农场生产,66%来自马来西亚,另外7%来自泰国、乌克兰和西班牙等产地(前年和去年分别只占1%和2%)。换句话说,进口自马来西亚以外产地的鸡蛋增加了超过3倍。

食品局说:“我们希望消费者抱持开放态度,采购不同来源的鸡蛋,为食品安全出一份力。”

顾客接受度有待提升
(联合晚报)

蛋商为了本地鸡蛋来源多元化作出巨大努力,却吃力不讨好,国人依然偏爱本地和马国进口鸡蛋。红蚂蚁为蛋商心痛三秒。

蛋商李伟靖说,多数年长者通常不把鸡蛋放进冰箱冷藏。事实上,鸡蛋若是冷藏,保鲜期可以长达约两个月。

“最理想的情况就是不要打破鸡蛋的冷链(cold chain)。就像买鱼一样,我们买了直接放进冰箱是最新鲜的。”

他举例,韩国和泰国超市售卖的鸡蛋都是冷藏的;从外国进口鸡蛋的香港小贩,同样把鸡蛋放入冰箱保鲜。因此,他建议有关当局多做宣导活动,让本地消费者能够接受冷藏鸡蛋。

那就拜托大家,除了吃本地和马国鸡蛋,也尝试一下别国的鸡蛋,做一个国际化的鸡蛋食家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