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天气造成世界各地河流干涸 恐龙脚印与沉没战舰重见天日

更新:
2022年08月25日 20:48
恐龙足迹
美国得州一条干涸的河道上,约1.13亿年前的恐龙足迹化石重见天日。(法新社)

触目惊心

最初看到上面这幅照片的时候,红蚂蚁还是带着猎奇的心态。

照片中的河道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恐龙谷州立公园(Dinosaur Valley State Park),由于当地近日的干旱天气,这大约1.13亿年前的恐龙足迹再次露面。

问题是,由于干旱天气而干涸的河流其实遍布全球。从中国到欧美,原本没入河底、早已被人遗忘的东西纷纷重现大家眼前。

再次见到这些“古迹”,对人类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中国长江流域旱情严重 多个地区电力供应紧张

嘉陵江
高温天气下,重庆嘉陵江一些本来淹没水底的滩涂露出水面。(欧新社)

高温席卷中国,在长江流域造成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旱情。

主要依靠水力发电的四川,由于旱情导致多条河川水位下降而无法顺利发电,当地民生与工业大受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四川的降雨量只有平时的一半,一些蓄水池甚至已完全干涸。

重庆长江水位同样大幅下降。巴南区双河口镇五台村附近的佛爷梁岛礁,以及岛礁上的三龛摩崖造像也露出江面。

摩崖造像
佛爷梁岛礁礁石最高处发现3龛明清时期摩崖造像。(路透社)

位于江西省鄱阳湖的落星墩石岛,也在71年后第一次完全露出水面。

江西自7月15日就发生严重干旱,经济损失估计达到2亿新元。

落星墩
鄱阳湖落星墩石岛。(欧新社)

欧美河流水位下降 影响民生

异常炎热的天气同样波及欧美。

美国西部持续20多年的干旱让最大水库米德湖(Lake Mead)水位告急,再加上目前的高温天气,其水位目前仅达到1043英尺(约318米)。

米德湖位于内华达州博尔德城,是1930年代初期建造胡佛水坝(Hoover Dam)时形成的巨大人造湖。

米德湖
米德湖岸边的白色矿床,显示了米德湖过去的水位。(法新社)

米德湖的水位若跌至895英尺(约273米)以下,就意味着到达“死池”(deadpool)状态,也就是说,水位过低,河水无法流入胡佛水坝,为数以百万计依赖水坝获得电力供应的人民带来严重的后果。

干旱天气也造成欧洲西部的多瑙河水位下降,好些原本沉没湖底的德国二战战舰因此露出水面。

德国二战战舰
一艘德国二战战舰的残骸在塞尔维亚的多瑙河露出水面。(路透社)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战舰还装有不少弹药和爆裂物,很可能影响航运安全。

多瑙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流经欧洲10个国家,因此也是当地的重要船舶航道。

为了确保船只能够航行,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保加利亚当局已展开挖泥工作。

莱茵河
运输船从河床部分干涸的莱茵河航行而过。(路透社)

德国莱茵河情况类似,在法兰克福以西的考部(Kaub)一带,水位更是降至32公分的低水平。

德意志银行经济师向媒体透露,考部当地水位若降至75公分以下,货柜船就只能运载大约30%的货物。航运价格也就因此而提高,而这份额外成本,通常就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看到这里,红蚂蚁一开始的猎奇心态早已烟消云散,甚至觉得这些图片触目惊心。不知蚁粉是否有同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