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政部长:新加坡监狱虽不如北欧的舒适,但基本条件“可以接受”

更新:
2022年07月04日 21:28
内政部长:新加坡监狱虽不如北欧的舒适,但基本条件“可以接受”
新加坡监狱的八人牢房。(监狱署)

囚犯三餐吃什么?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或许是新加坡监狱的最佳注脚?

自亚洲新闻台今年推出一档有关本地监狱的纪录片,以及2016年加拿大籍抢劫犯大卫·罗奇(David James Roach)引渡事件掀起的争议后,新加坡监狱的条件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热切关注。

其中,在本地犯下抢劫银行罪行的大卫·罗奇逃亡英国面对引渡审讯时,曾以新加坡监狱会侵害其人权作为抗辩理由。

审讯间也有专家证人针对本地监狱并未全面隔开生活及卫浴设备,吃饭时挨着马桶,以及如厕缺乏隐私等提出质疑。

外媒也曾质疑本地监狱存在囚犯待在牢房时间过长、只能睡草席及过度拥挤等问题。

不过,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今天(4日)在国会针对上述质疑提出反驳,并公开本地监狱的住宿环境、伙食及医疗等条件。

住宿环境

本地监狱主要分为单人房、四人房及八人房,每种“房型”都附有厕所。

不过,所有牢房并未设置风扇,只采用自然通风或机械式通风系统。

当局认为,镶嵌式的风扇可能会有安全隐患,例如被囚犯用来自杀或被拆卸做成武器。

本地监狱的单人牢房。(监狱署)
四人牢房。(监狱署)

没有床褥只能席地而睡

针对本地囚犯没有床褥睡觉的争议,尚穆根称,本地监狱为每位囚犯提供一张草席及两张毯子。

他说,新加坡气候湿热,为所有囚犯提供床褥并不合适也不卫生。

同时,睡草席也能避免囚犯在牢房里藏匿违禁品。

无论如何,针对年纪较大或行动不便等需要特别照护的囚犯,当局仍会提供床褥。

本地监狱出于卫生考量只提供一般囚犯草席作为寝具。(监狱署)
设有床褥的医疗牢房。(监狱署)
针对行动不便囚犯所设的无障碍牢房。(监狱署)

一日三餐

监狱每天提供三餐。早餐一般上是涂上牛油、果酱或巧克力酱的面包,配上咖啡或茶等热饮。

午餐及晚餐则是米饭或面食等主餐加上配菜,同时每日提供水果。

当局也针对患有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疾病的囚犯提供合适的餐点,素食者亦可要求无肉餐点。

囚犯的午晚餐(非素食)。(监狱署)
监狱中的素食餐点。(监狱署)

日用品

每名囚犯会分配到专用的牙刷、牙膏、衣物、拖鞋及毛巾。

囚犯的日用品。(监狱署)

休闲活动

囚犯平日都可透过电子平板进行线上学习、阅读电子书、收发信件及浏览重要新闻。

囚犯每天会有至少一个小时的放风时间,可离开牢房运动、阅读报纸、玩桌游或看电视。

然而,当局会事先过滤囚犯接触的报纸新闻及电视节目内容,移除任何描绘或可能鼓励暴力或犯罪的内容。

同时,视活动的频密程度而定,参与相关心理矫正项目、家庭项目或宗教活动的囚犯每天有可能在牢房外待上两到十个小时。

医疗条件

所有囚犯入狱时都会获得身心健康方面的检查评估。

囚犯一旦出现不适能立即通报。监狱备有医疗人员及精神科医生,如需接受进一步医疗照护,则会被送到政府重组医院。

患有精神相关疾病或有严重暴力倾向的囚犯也能定期获得所需的改造及康复治疗。

反馈渠道

新加坡监狱署设有多个渠道,让囚犯针对监狱的管理及改造措施提出咨询及反馈,包括与相关官员对话,或透过家人朋友提出。

由社会贤达组成的太平绅士组织(The Board of Visiting Justices )也会定期巡视监狱,确保囚犯的基本福利获得保障,并听取囚犯的申诉。

尚穆根:本地监狱基本条件“可令人接受”

尚穆根说,挪威和丹麦的监狱的确舒适如私人公寓,但新加坡采用的不是北欧国家那套模式。相反的,新加坡选择以严厉手法治理监狱,把重点放在监控及维护监狱安全。

挪威监狱。(互联网)
丹麦监狱。(互联网)

他强调,本地监狱的基本条件是“可令人接受的”,以我国的标准来评估,监狱入住率为70%,并不算拥挤。

他也认为,除了硬体条件,外界应该综合考量囚犯的重犯率,以及当局在维持监狱纪律及安全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例如,本地囚犯出狱后的重犯率在2019为20%,是过去30年来最低。

在2019财政年,本地监狱的攻击事件次数为47起。相较之下,香港监狱为520起、英格兰及威尔士为270起、澳洲214起及韩国105起。

同时,本地在2017年至2021年间,仅发生一起囚犯轻生事件。

尚穆根将这归功于本地监狱的牢房设置着重避免囚犯出现自残、偷藏违禁品、制造安全隐患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