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调查显示新马两国另一共同点:在中美之间,对中国多些好感

更新:
2022年07月01日 20:13
新加坡对中的好感又上升了
(法新社)

皮尤调查

据美国知名的皮尤研究机构前天(6月29日)发布的关于“对中国看法”的民调,随着受调查对象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和经济实力、人权问题以及2019冠状病毒源头的担忧加剧,中国的国际声誉在过去几年恶化。

毫无悬念,调查显示,发达经济体延续去年“普遍不喜欢中国”的趋势,参与调查的19个的发达经济体当中,有16个经济体的公众对中国充满负面印象。

然而,只有新加坡马来西亚对中国持正面看法比重过半,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比重未过半的三个国家,则是新马两国和以色列

新加坡对中的好感又上升了
19大经济体的民众对中国的正负面观感比率。(皮尤研究中心)


19个经济体接受调查的民众当中,对中国抱持负面观感的受访者比率中位数为68%。换句话说,68%对中国没有好感,对中国抱持正面看法的比率只有27%。

去年参加调查的有17个发达经济体,今年扩大至19个,增加了马来西亚、以色列,波兰、匈牙利、但少了新西兰台湾,近2万9000人受访。

参与调查的19个经济体的分别是:

欧美:美国、加拿大、瑞典、荷兰、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波兰、匈牙利、希腊
中东:以色列
亚太区:日本、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

新加坡是唯一对中国持正面看法比重较去年上升的国家

在去年的调查结果,只有新加坡和希腊对中国持正面看法。今年的调查“走”了个台湾,“来“了马来西亚和以色列,让对中国持较正面看法的经济体增加至三个。

连续第二年纳入榜单的新加坡此次共有1001名新加坡成年人接受了电话访问,该调查于今年3月至4月间进行,访问语言包括马来语、英语及华语。

新加坡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从去年的64%上升到今年的67%。仅有34%受访者对中国持有负面观感,这一比例与去年相同。

新加坡也是受访国家中,唯一持正面看法比重较去年上升的国家。

新加坡对中的好感又上升了
我国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右)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于2021年12月29日以视讯连线方式,召开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会议,并在同时不同地揭晓大熊猫宝宝的名字。(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

马国虽较正面看待中国,但好感度有下降

马来西亚继2015年,今年再次纳入这个榜单。此次共有1003名马国成年人接受了电话访问,该调查于今年3月至4月间进行,访问语言包括马来语、英语及华语。

马来西亚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与新加坡接近,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人比率占了60%,另有39%受访者对中国持有负面观感。

不过这些年来,马国人对中国的好感度下降了许多。据2015年的数据,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人比率为78%,只有17%受访者对中国持有负面观感。

以色列受访者中对中国持正面或负面看法者数目几乎相当。对中国有负面观感的比率为46%,有好感的比率是48%。

不过,以色列对中国的负面观感也更强烈。以色列最后一次纳入这个榜单是在2019年,当时对中国持正面看法的人比率是66%,只有25%受访者对中国持有负面观感。

在经济危机以来一直欢迎中国重大投资的希腊,50%的人认为,中国对希腊不利,是历来新高。

该国去年对中国的好感高于负面感,对中国有负面观感的比率为42%,有好感的比率是52%。

美、韩、德、加对中国的负面感创历史新高

对中国负面观感最浓烈的几个经济体包括日本(87%)、澳大利亚(86%)、瑞典(83%)、美国(82%)、韩国(80%)、德国(74%)及加拿大(74%)。

声明说,美国、韩国、德国和加拿大的数字都达历来新高。其中,美国的数字比2021年高了6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包括澳大利亚、比利时、瑞典、英国和加拿大在内,比起老年人,年轻人对中国的看法比对美国的看法正面。

韩国是唯一的例外,年轻人与年长者的看法与这些国家相反。

民调报告作者之一、皮尤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劳拉·西尔弗 (Laura Silver)就告诉媒体:

“对中国持负面看法的人的比例继续处于或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在我们调查的大多数地方,在我们过去发布的三份调查报告中都是如此,而很少有地方对中国的看法变得更加积极。”

有趣的是,尽管民众对中国持负面看法,但他们针对双边关系回答问题时,62%的人说,中国和他们国家的关系很好,只有32%的人认为关系不佳。

除了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瑞典,其他经济体都认为自己的国家和中国关系相当好。其中,新加坡位于榜首,有高达90%的受访者认为,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很好。

新加坡对中的好感又上升了
19大经济体的民众针对双边关系好坏的比率。(皮尤研究中心)

民调结果认为,对中国的负面看法与中国的人权政策有关联。

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有79%的人认为这些政策是一个严重的问题,47%的人说它们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新加坡对中的好感又上升了
在被问及的四个问题中,更多的受访者将中国的人权政策称为非常严重的问题。其他三个问题分别是:中国的军事力量、与中国的经济竞争和中国对所在国家的国内政治参与。(皮尤研究中心)

大多数国家的受访者认为,促进中国改善人权更为重要,即使这意味损害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不过与西方国家相比,大多数以色列人、新加坡人、马来西亚人以及韩国人呼吁政府优先考虑经济关系,而非处理人权问题。

新加坡对中的好感又上升了
2016年9月2日,正在中国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在中国杭州西湖国宾馆与习近平进行双边会谈。(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

另一方面,这项针对18个国家的调查显示,约69%的新加坡受访者和62%的马来西亚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习近平有一定或很大的信心,而对拜登有信心的比率则为48%(新加坡)和53%(马来西亚)。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去年对美国总统拜登有70%的信任比率。

报告也显示,

在新马两个国家,那些认定为华裔的人,比那些认定为其他种族的人,更有可能对中国和习近平持好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