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销量比率低于全球平均 新加坡实现“全绿能”车辆有两大障碍

更新:
2022年06月08日 22:37
电动车销量比率低于全球平均 新加坡实现“全绿能”车辆须解决两大障碍
我国设下在2040年全面采用洁净能源驱动车辆的目标。(联合早报)

让“想买”的人敢敢买下去

我国政府今年稍早设下目标,要在本世纪中叶将陆路交通的排碳量,从2016年的峰值减少80%。

由电动车取代燃油车是这项“绿色大计”的重中之重。

2030年,所有新注册车辆和德士必须使用更清洁的能源驱动。换句话说,传统内燃式引擎车(燃油车)在八年后将不再于本地售卖。

2040年前,新加坡所有路上的车辆都将更换成洁净能源车辆。

那么,新加坡至今电车取代油车的进展如何呢?

本地电动车销量占比低于全球平均

根据新加坡交通部长易华仁今天(8日)提供的数据,今年首五个月,电动车占了本地新车总数的8.4%,是2021年的两倍多,更是2020年的20倍。

尽管进步显著,但与全球相比,却并不出色。

据科技调研机构Canalys统计,电动车占了2021年全球新车销量的9%,相较之下,本地今年首五个月的相关数据,是稍显逊色的8.4%。

除略低于全球平均,本地的电动车销量比例与全球电动车两大市场中国及欧洲相比,更是相形见绌。

2021年,中国大陆的电动车占了当地新车销量的15%,欧洲电动车的销量比率更高达19%。

如果用新加坡的车辆总数来看,新加坡陆路交通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本地共有2942辆电动私家车,仅占本地私家车总数的0.5%,电动车全面取代燃油车仍道阻且长。

究其原因,车价和充电便利性是油车过渡为电车的两大障碍。

如何跨越这两大障碍,将是2040年全面淘汰燃油车的宏愿能否实现的关键。

电动车仅占本地私家车总数的0.4%。(联合早报)

电动车价格普遍较高

由于采用较新的科技,目前电动车的价格普遍仍比传统燃油车高。

不过,为鼓励公众购买电动车,陆交局已出台两项税务优惠,电动车买家最高可获得4万5000元回扣。

同时,当局也调整电动车的拥车证分组标准,从今年5月起,拥车证A组的“最高动力输出”顶限从97千瓦(kW)提高至110千瓦。

这意味着更多价格大众化的电动车款,如日产Leaf、现代Ioniq和Kona等将列入拥车证成价较低的A组,而非较昂贵的大型及豪华车款(B组)。

此外,随着电动车技术成熟,产量增多,电动车的制造成本预料也将逐步降低。

据《联合早报》报道,陆交局旗下全国电动车辆中心主管陈杰杨指出,不少汽车制造商计划推出更多电动车款,他预计一旦生产规模扩大、电池价格下滑,电动车的价格有望在2025年或2026年媲美传统燃油车。

现代Kona Electric是颇受欢迎的入门级电动车。(新加坡现代)

另一影响持有电动车成本的,还包括车险的价格。

《商业时报》5月底曾报道,由于本地电动车数量较少,且保险业者对电动车的维修费用及复杂性仍有疑虑,电动车的保险费用普遍高于燃油车。

以现代Kona为例,电动版和汽油版的车险费用差距介于8.6%至59.1%。

不过,该报道也指出,尽管保险业者对提供电动车保险服务方面仍存有疑虑,但近几年来整体状况已有所改善。

或许随着电动车普及加上技术日益成熟,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的保费差距也将拉近。

全岛充电桩数量必须跟上

另一影响驾驶人士购买电动车意愿的关键,是充电的便利性。

根据陆交局的3月的资料,本地已有200多个地点设有充电站,充电桩总数超过800个,且公众可透过“MyTransport.SG”应用查询相关充电桩的位置。

接下来几年,当局也将加快设置充电桩的速度。

陆交局早前宣布在4月展开大型招标,委托业者在组屋停车场安装及经营充电设备。

当局预计,到了2025年,全国近2000个组屋停车场将设有1万2000个充电桩。

成功得标者最迟须在2025年底,在每个获分配的停车场安装至少三至六个充电桩。

当局的下一阶段目标,是在2030年进一步把全岛充电桩增至6万个,其中4万个将设在公共停车场,其余2万个设于私人设施。

为鼓励使用电动车,当局将在接下来几年于全岛各地增设充电站。(联合早报)

据本地媒体报道,本地也有业者已开始提供流动式充电服务,上门为不便前往充电站的电动车车主提供充电服务。

当局在今年3月的国会表明,今年预计会有相关法律出台,以规范电动车的充电业务。

Power Up Tech(P.Up)据报是本地第一家为电动车提供流动式充电服务的公司。(海峡时报)

本地56%购车者有意购买电动车

易华仁强调,他相信本地电动车使用率增加的步伐将会加快,同时,当局也将致力于透过增加充电桩等措施,来消除电动车使用者的疑虑。

另一方面,陆交局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与21家机构合作,为车辆维修员推出主要针对电动车保养与维修的培训和认证项目,以因应电动车时代的来临。

除了私家车,当局也已订下在2030年前,本地公共巴士有半数将汰换为电动巴士,同时2040年前全面改为洁净能源巴士的目标。

本地公共巴士也逐步汰换成电动巴士。(海峡时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本地电动车销量占新车总数的比率略低于全球平均,但2022年的《安永移动出行消费者指数》(EY’s Mobility Consumer Index.)显示,新加坡有56%的购车者想要购买电动车,高于全球的52%。

显然,电动车对多数本地消费者具有相当吸引力。

如何让“想买”电动车的潜在购车者“敢敢买下去”?新加坡是否在电动车价格及充电便利性方面取得良好进展将是关键。

距离燃油车停售只剩八年时间,距离本地车辆全面改为电动车或混合动力车则还有18年,蚁粉准备好迎接车子“踩电”不“踩油门”,引擎呼啸声和空中废气不再的日子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