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性骚扰调查:在网上遭受性骚扰的男子比女性多

更新:
2022年05月13日 17:43
男性对性骚扰的认知比女性低
(互联网)

男性对性骚扰的认知比女性低

只有女性才会遭到性骚扰?

如果你是这么想,就有点性别歧视了。

香港2021年全港性骚扰调查显示,在网上遭遇性骚扰的男性其实多于女性,男性对于性骚扰的认知也较女性来得低。

为了解全港的性骚扰情况,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于去年进行调查,共访问了5027名介乎18至64岁的市民,也包括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佣工。调查的问题包括港人对性骚扰的认知程度、网络性骚扰及职场性骚扰。

这是该机构首次在全市范围内针对网络性骚扰问题进行的调查。

在网上遭性骚扰的男性多过女性

男性对性骚扰的认知比女性低
(Shutterstock Images)

超过六分之一(18.3%)的男性表示,他们曾在网上遭受性骚扰,人数略高于女性的17.3%。

数据也显示,越是年轻的受访者,越容易遭受网络性骚扰。

接近四分之一(23.3%)年轻受访者(18-34 岁)曾在网上遭性骚扰;35至49岁、以及50至64岁组别的比率则分别为16.4%及14.0%。

最常见的网上性骚扰形式是:

  • 收到不雅照片或影片;
  • 收到有性含意的讯息;
  • 向其发出涉及性的言语或有关性的笑话,令被性骚扰者感到被冒犯。

根据香港《性别歧视条例》,性骚扰涵盖任何一般被视为冒犯、侮辱或威吓的行为。

平机会政策、研究及培训专责小组召集人Rizwan Ullah博士告诉《南华早报》,被正常化或成为规范的事情,并不意味着它们是正确的。

男性对于性骚扰的认知比女性低

男性对性骚扰的认知比女性低
(香港101)

调查也发现,受访者对于性骚扰的认知普遍较高,以100分为满分的性骚扰认知指数来说,平均获80.26分。

不过,男性受访者的认知却比女性低,年龄越小及教育程度较高的受访者则相对对性骚扰有较高的认知。

调查也发现,逾半受访者不清楚原来在购物时,店员在他们面前与其他顾客说有关性的话题或笑话,以及在公司有同事在对方表明拒绝的情况下,仍然不断向他们发出约会邀请,令当事人感到不自在及被冒犯,已属性骚扰范畴。

平机会行政总监朱崇文指,以往大众总认为向异性持续发出约会邀请,虽然屡遭拒绝,也只是追求女性或男性过程中使用的一个手段,一般会反驳说“我追女生或男生而已,属于性骚扰咩?”

然而,朱崇文指出,只要对方已多次拒绝及对这种行为感到不自在,或有旁观者觉得行为不当,就已经属于性骚扰的行为,与其他令人不适的性骚扰一样。

职场性骚扰:男性多被同级或较低级同事骚扰

男性对性骚扰的认知比女性低
(NBC新闻)

职场性骚扰的调查结果与传统观念一致。

女性在工作中遭性骚扰者明显高于男性。14.6%女性在接受调查前的两年内曾遭受职场性骚扰。男性人数则为8.8%。

在职场骚扰女性的多数是男性,高达三分之二(66.7%)的骚扰者为男性,但值得注意的是,有16.8%的骚扰者竟然是女性。另外,也有25.9%男性受害者申诉被女性性骚扰。

大部分男性受害人是被同一职级或较低职级的同事性骚扰。而女性则更经常受到级别更高或更有权势的人(包括雇主、直属上司,以及职级较受害人高的同事)性骚扰。

从事住宿及饮食服务业、地产、专业及商用服务业,以及制造业的受访者有较大机会遭到职场性骚扰。

男性也比女性显著有较大机会,在实际工作场所以外遭受职场性骚扰,以及遭受科技相关形式的职场性骚扰。多数男性在职场遭性骚扰后,更倾向于隐忍。

调查也显示,女性受害人在职场遭遇性骚扰后,较男性显著地更愿意采取行动(女性受害人:84.1%;男性受害人:71.1%)。

平机会在报告总结中写道:

“更重要的是,本调查的结果打破了过往的固定观念,以为应只保护女性免受性骚扰。”

新加坡的情况如何?

男性对性骚扰的认知比女性低
(印度快报)

反观新加坡,国人对职场性骚扰的认知也不高。

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与国际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Ipsos)去年发表本地首份针对职场性骚扰的全国性调查。

调查显示,受害者被性骚扰却不自知。意识到自己是受害者的人当中,有半数最初并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直到调查人员描述了特定的性骚扰情形,他们才恍然大悟曾经历过同样的事情。

在AWARE职场骚扰与歧视咨询服务提供的个案中,受害者乔纳森(化名)的男主管对乔纳森的私处发表评论,并一再要求他在办公室待到很晚。尽管乔纳森在公司内部举报了这起事件,但案件却被驳回,因为人力资源部难以相信,一个男人会遭受性骚扰。

英国网络调查公司YouGov在2019年也公布了一项关于本地性骚扰情况的调查结果。共有1045名新加坡男女在当年6月参与问卷调查。当中有26%的女性表示,曾遭性骚扰。相比之下,只有9%的男性受访者承认曾遭受性骚扰。

另外,《海峡时报》2018年的报道则指出,申诉遭非礼和性侵的男性有增加的趋势。2017年,本地共有116名男性被非礼,比起2010年的74起案件,增加了将近六成,当中有八成是21岁或以下的年轻男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