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年 国大再有教职员卷入性骚扰事件!

更新:
2020年12月01日 22:11
多事之年 国大再有教职员卷入性骚扰事件!
国大教授霍普夫因性骚扰女学生而被开除。(互联网)

最高学府再蒙污点

新加坡国立大学再有教职员卷入性骚扰丑闻!

这一次犯行的是国大政治系的教务长讲座教授霍普夫(Theodore G. Hopf,61岁),国大今早(1日)发声明证实他因涉及性骚扰学生而被开除。

国大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裁定,霍普夫以肢体、言语和书面形式骚扰学生,因此严重违反了国大职员的行为守则。

根据《新明日报》及《联合晚报》报道,遭霍普夫性骚扰的是一名华族女研究生。

罪状一

霍普夫被指在2018年10月向该名女学生发送性相关简讯。

他向调查委员会坦承自己确实发出相关简讯,但辩称那封简讯原本是要发给其他人的。

不过,由于霍普夫“发错”简讯后并没有向女学生道歉或澄清,调查委员会认为他严重违反了职员守则。


罪状二

今年8月,霍普夫被指在校园内邀请该女学生喝酒,并针对她的身材进行谈论。

霍普夫也被指控在同一场合两次试图把女学生拉向自己,而后者则做出反抗,并要求他停止这么做。

面对调查委员会的调查,霍普夫只承认曾谈论女学生的身材,以及在面对女学生时把双手放在女学生的肩上。

他否认自己曾把女学生拉向自己。

然而,调查委员会认为女学生关于非自愿身体接触的叙述是可信的。

上述行径统统违反了职员守则。

20201201 nus.jpg
国大再有教职员卷入不当性行为丑闻。(海峡时报)

国大文告详述处理过程

国大在文告中强调,该校收到举报后,国大受害者关怀组(Victim Care Unit)以及政治系所属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就一直为该学生提供照顾与支持,并且“会持续这么做”。

文告也说明了国大处理该事件的时序。

2020年8月,国大收到霍普夫涉嫌性骚扰一名学生的匿名指控。

校方于9月15日向霍普夫下达禁制令,禁止他接触任何国大学生。他稍后也被停职,且在调查期间不得进入校园范围。

10月7日,国大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21日委员会和女学生进行了面谈,她当时由国大受害者关怀组的关怀人员(Care Officer)陪同。

由于霍普夫因病需要接受治疗,委员会在11月13日才和他进行了面谈,并在11月18日完成调查。

基于法律义务,国大也在通知女学生后于11月27日针对性骚扰事件向警方投报。

最后,国大在今日正式解雇霍普夫。

20201201 hopf.jpg
国大今日正式开除霍普夫。(面簿)

权势性骚扰的现象不容小觑

2019年的马芸事件让国大站上了风口浪尖,校方处理手法的瑕疵引发社会挞伐。

迈入2020年,国大也有至少两名教职员卷入不当性行为的指控中。

今年10月该校香灰莉木学院(Tembusu College)的一名男教员费南多博士(Jeremy Fernando)被指对两名女学生有不当性行为被开除

当时国大最初发出的文告被指有避重就轻之嫌,处理手法再遭学生组织及公众舆论非议。

20201201 fernando.jpg
香灰莉木学院男教员费南多因涉及不当性行为而被开除。(互联网)

今年11月则轮到已经离任的东亚研究所前所长郑永年被指控性骚扰该所一名女职员。

国大完成调查后指出,尽管没有充份证据显示郑永年涉嫌在2018年5月非礼上述女职员,郑永年在工作会议上未经同意就拥抱女职员的行为在专业环境下仍属不恰当,违反了国大职员守则。
平心而论,此次国大校方在霍普夫性骚扰事件中的处理方式,相较过去的粗糙已有相当程度的改善。

然而,居于上位的教职员对学生及下属做出不当行为的事件频频发生,显示利用权势性骚扰和无法妥善拿捏界限的现象不容小觑。

国大今天的文告再度强调,校方对教职员的不当性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政策。

但除了建构对性骚扰零容忍的社会环境,针对教职员及学生加强性平教育,灌输他们处理身体与情感议题的正确知识,也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如何避免最高学术殿堂蒙上有学无品的污点,道阻且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