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居高不下,涨价却让顾客不满 廉价商品店进退两难

更新:
2022年05月04日 22:06
2元连锁店Daiso
2元连锁店Daiso最近宣布涨价后,引起反弹。(海峡时报)

成也廉价,败也廉价

日本2元连锁店Daiso(大创百货)宣布本地连锁店在5月1日起涨价之后,网民怨声载道,纷纷留言向Daiso“告别”。

面对成本上升和顾客不满左右夹击,向来受消费者青睐的廉价商品店能否杀出一条血路,还是就此一蹶不振?

涨价虽可抵消成本上升,却也赔上廉价商品卖点

廉价商品店
以低价为卖点的廉价商品店,一旦涨价就会在消费者眼中失去吸引力。(联合晚报)

分析师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指出,廉价商品店的运营模式虽然各不相同,但仍离不开压低成本,例如外包产品制造、平行进口和大量采购。

涨价虽然是最直截了当的解决方案,但就算价格仅上调五角钱,对比其产品的低廉售价,如Daiso所标榜的2元,消费者可能还是会觉得涨幅高得离谱。

网民对Daiso涨价表示不满的留言其实也印证了这一点:Daiso产品之所以吸引他们,正是因为其2元的价位,让顾客可以“不假思索”地购买。

Daiso一涨价,其产品对顾客来说就不再“独特”。

更关键的是,廉价商品店所售卖的产品,一般属于像小吃、玩具、装饰品和家居用品等非必需品。可想而知,在荷包紧缩的时刻,大家对这些非必需品多半都兴致缺缺。

物价上涨 各地小吃亦遭池鱼之殃

炸鸡和荞麦面
物价上涨,也带动了炸鸡和荞麦面这些平民美食的价格上升。(海峡时报,红蚂蚁制图)

不单是廉价商品,就连一些国家的“国民小吃”也面对相同的窘境。

据《南华早报》报道,印度尼西亚禁止出口棕油,造成食用油价格上升,韩国好些售卖炸鸡的小吃店因而涨价,却造成顾客却步。

日本传统美食荞麦面则受到俄乌战争波及。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荞麦出口国,俄乌战争不但造成荞麦价格上涨,当地动荡的局势和供应方的延误,都造成其他国家难以进口荞麦。

在这样的形势下,价格一向大众化的荞麦面可能也不得不涨价,业者只能希望顾客到时不会也跟荞麦面说bye bye了。

分析师:虽面对严峻挑战,廉价商品店仍有对策

面对这些不利因素,廉价商品店还能采取哪些对策?

毕竟,不是每家廉价商品店都是像Daiso这样的大规模国际连锁店,能享有同样的经济效益,也能通过全球业务抵消分店在个别市场所遭受的冲击。

集装箱码头
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是物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法新社)

分析师建议,廉价商品店首先可以向区域国家采购,设法减低运输成本,但这可能增加它们的制造成本。

其次,廉价商品店也可以使用自动收银系统和贩卖机等科技,减少人力成本。业者还可以选择重质不重量,宁可涨价也要维持产品的品质,避免劣质产品对品牌造成长期影响。

最后,关注环境、社会及治理(Environment, Society and Governance)因素的顾客群也在日益增加。业者可以跟使用可持续原材料的生产商或是当地工匠合作,设法吸引这批顾客。

红蚂蚁平时即便不打算买些什么,也会冲着低廉价格到这些商店逛逛,看看会不会“捡到宝”。

廉价商品店能否安然度过这次危机,关键不只是业者的商业头脑,也取决于顾客是否会改变消费习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