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和司法公正受质疑,阳光下的检讨和问责

更新:
2020年09月09日 14:07
律师阿尼尔与女佣莉雅妮
控方9月8日在国家法院申请撤销女佣莉雅妮所面对的最后一项控状。被刑事案“缠身”长达四年的莉雅妮终于自由,可以回国与家人团聚。(联合早报)

现代“窦娥冤案”面对全民审议

廖家女佣案已在法庭审结,有关案件已来到公众舆论法庭,接受一场更为严厉的公审。

女佣莉雅妮已经无罪释放,如今面对审议的是相关执法和司法人员和程序。

20200909-Liyani Close up.jpg
无偿为女佣莉雅妮(右)辩护的律师阿尼尔(左)。(联合早报)

官方承诺开展的检讨,必定引起公众紧密追踪、议论。在电子网络时代,人人手机在手;廖家女佣案,几乎无人不晓,无人不谈。

如此形势下,官家有官家的检讨,民众有民众的审议,同步进行。

很有墨水的网民形容这是现代版《窦娥冤》,不过我们自诩为现代文明法治社会,检讨应该在阳光下进行,必须经得起严格的审视,必须让民众心服口服。

好些民众担心:发生在女佣莉雅妮身上的,也可能发生在他们身上。

对此,有人分析说,莉雅妮沉冤得雪,不就证明新加坡司法廉明公正?

但是,另一些人提醒:女佣如果没遇上陈成安法官和阿尼尔律师,她就是是21世纪的窦娥了,告无门诉无路冤沉不白。

20200914-Justice Chan.jpg
高庭法官陈成安。(新加坡高等法院官网)

这不仅是一起刑事案,还折射出千丝万缕的问题:社会价值观、贫富差距、体制的公正与否等。

女佣案引发极大义愤,民间言论沸腾,政府小心翼翼的回应,先让执法和司法机构表明检讨的意愿,后有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说明政府的立场,其他政要都没表态。

20200909-Shanmugam.jpg
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政府严肃看待法官的判词,必将认真检讨,并且做出必要纠正。(联合早报)

尚穆根以缓和的语气说,政府严肃看待法官的判词,必将认真检讨,并且做出必要纠正。

与此同时,他呼吁民众避免先入为主,先别认定或猜测错在哪里。

他说,

“相关部门开展检讨时,不应该自我维护,但也不应该变成一种猎巫行动。”

“检讨工作必须公正,找出真相,确定原因,然后纠正偏误。这么做,我们才可向公众交代,才可维持公众对体制的信心。”

部长的谈话引来另一波的舆论。好些民众显然还不放心,表示热切期待官方检讨和交代。

一个普遍的疑问是:廖家和女佣,身份地位悬殊,是不是造成查案和司法人员先入为主,未查未审就已经认定一方有罪?

抑或是,在权贵面前,执法人员即使心有疑问,也不敢穷究深查,以免冒犯?

陈成安法官的判词来看,人们这样的疑虑不无道理。

在未来几个月,在这个事件上,社会大众,人人都是法官,都带着自己的观点和情感。因此,检讨工作不仅要做得彻底公正,还必须让百万人觉得彻底公正,这对有关当局是一大挑战。

这个事件牵涉到更为深广的问题,关系民众对整个体制的信心:这是个人人平等的社会,还是有权有势的人享有特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