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重开国门新马全面通关 出游前有哪些需注意事项?

更新:
2022年03月24日 23:14
本地重开国门新马全面通关 出游前有哪些需注意事项?
新马陆路通道将于4月1日起全面开放。(海峡时报)

开心出门,安全回家

我国政府今天(24日)宣布,从4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疫苗者接种走廊(VTL),由疫苗接种者旅游框架(Vaccinated Travellers Framework)取而代之。

新加坡的陆海空三大门户届时几乎全面开放,国人及旅客出入新加坡都将变得更加便利。

但在准备出行前,不妨先看看相关开放措施的细节,确保旅游行程通畅无阻。

新马陆路通道全面开放

首先是新马两国民众最关心的新马通关。

新马两国政府今天(24日)同步宣布,从4月1日起,所有疫苗接种者,及12岁以下未接种疫苗的儿童,都可通过陆路边境,“免隔离、免检测”来往两地。

一、不用再抢票

新马陆路全面开放,意味着民众不必再为了VTL车票抢破头。

从4月1日起,新马陆路边境的每日来往人数将不再受限。

二、交通方式不限

除了目前运作的VTL巴士服务,新马两地民众未来也可以使用私家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来往两地。

除了新柔长堤,新马第二通道届时也将开放使用。

据马国卫生部长凯里的说法,陆路关卡将24小时运作。

新加坡贸工部也透露,新马两国正逐渐恢复其他交通方式,包括跨境公共巴士服务。

三、不再需要申请各种pass

根据马国政府宣布,通过新马陆路边境入境当地的旅客不必事先获得入境批准。

要进去打油、吃海鲜、找朋友或是逛街,只要你已经完成接种,就是一路顺风没阻碍。

新加坡也同步作出了相应调整。

因此,在本地工作的马国客工,或来自马国的游客,只要已接种,同样可以通行无阻入境我国。

无论如何,和疫情前的规定一样,外国私家车和摩托车须持有效的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才能入境我国。

没有VEP的公路使用者可从本月31日起,到陆路交通管理局的OneMotoring网站提交申请。

包括我国公民及永久居民在内的所有旅客也必须在抵达新加坡前的三天内,到移民局网站提交新加坡入境卡(SG Arrival Card)。

四、出入两地不必做test

新马两国也同步取消了陆路通关的检测要求。

从4月1日起,入境新加坡或马国的疫苗接种者,无论在出发前或抵境后,都不必进行冠病检测。

通过新马陆路通道出入两地的旅客将不再需要进行任何冠病检测。(海峡时报)

五、做好塞车排长龙的心理准备

随着新柔长堤及第二通道全面开放,新马关卡预料将出现长长车龙。

因此,当局也吁请公众如非必要,应避免急着“冲去对岸”。

随着新马陆路通道开放,过去的塞车“盛景”恐将重现。(海峡时报)

航空水路同步“大解放”

除了上述新马陆路通关的宣布,新加坡也将从4月1日起开放航空及水路已接种旅客免隔离入境。

航空及水路旅客有几个须注意事项:

一、VTL正式走入历史

4月1日起,现行的VTL制度将完全废除,航空公司等业者将不再提供VTL机票。

简单来说,只要你有办法买到进入新加坡的机票或船票,同时已完成疫苗接种(或是12岁及以下还未接种的孩童),那就可以免隔离入境。

这也意味着,每日获准免隔离入境我国的旅客人数将不再设限。

二、VTP、ATP统统丢掉

4月1日起,除了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可自由返回新加坡,外国的短期旅客入境我国,也不再需要申请疫苗接种者通行证(VTP)或航空通行证(ATP)。

不过,来自需要签证国家的旅客,仍和疫情前一样,需申请签证入境我国。

三、入境新加坡前,先确认所在国属于哪个类别?

新加坡今后将以“一般旅游类别”(General Travel)及“限制类别”(Restricted Category)来区分国家与地区。

只有从“一般旅游类别”国家入境新加坡的疫苗接种者,或12岁及以下还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孩童,才能免隔离入境我国。

目前,并没有任何国家被列入“限制类别”。

但当局不排除疫情可能发生变化,届时部分疫情变得严重的国家就会被列入“限制类别”。来自这类国家的旅客将会面临更严格的边境限制措施,例如规定短期旅客来新前须申请入境许可。

因此,旅客出发前最好先前往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网站(https://safetravel.ica.gov.sg/)确认出发地的类别是否有所更动,以及查询最新的边境措施。

只有来自“一般类别”国家的旅客才能豁免隔离。(路透社)

四、出发前仍需进行检测

和新马陆路边境不一样,乘搭飞机或坐船进入新加坡的国人及旅客,仍须在出发前的两天内进行冠病检测,但入境后则不必。

相关冠病检测可以是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专人进行的抗原快速(ART)检测或由专人远程监督下自行做的ART检测。

为避免国人在国外面临找不到地方进行行前检测的窘境,当局已批准本地业者针对特定国家提供远程监督的ART检测。

有意使用远程监督ART检测的公民、永久居民及长期准证持有者可点击以下链接查看详情。

通过航空及水路入境我国的旅客仍须进行行前检测。(联合早报)

五、不必再负担医药费

在新框架下,所有从“一般类别”国家返回新加坡,已接种疫苗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在入境后的14天内若确诊冠病,不再需要自行承担相关的医疗费用。

不过,从“限制类别”国家返回新加坡,且在入境后7天内确诊冠病的已接种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仍须自行承担医疗费用。

六、先查好旅游目的地是否需要隔离

返回新加坡可以免隔离,并不等同于去其他国家就不必隔离。

目前,少数国家或地区,如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仍旧实施严格的入境隔离政策。

因此,出行前也应先做好旅游目的地的相关功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