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访马李总理明早全国演说 新马边境全面开放有谱?

更新:
2022年03月23日 20:37
王乙康访马李总理明早全国演说 新马边境全面开放有谱?
王乙康(右)与马国卫生部长凯里(左)在马国会晤。(王乙康面簿)

种种迹象显示快成事了

出国旅游的日子和放宽防疫措施的日子不远矣?

我国总理李显龙今天(23日)在面簿预告,他将于明早11点针对新加坡的冠病疫情现况发表全国电视演说。

这也是李总理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九次全国演说。

“新加坡的冠病疫情已经改善,奥密克戎疫情正在消退中,国人也逐渐学习与病毒共存。”

“我将会在明天的演说中谈谈我国的现况,以及我们即将采取的下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李总理上一次的全国演说(去年10月)作了一项重大宣布:新加坡从“清零政策”转为“与冠病共存”。

此次是否也会有重大宣布,令人关注。

种种迹象看来,新马边境全面开放似乎有可能是其中一项喜讯。

王乙康官访马国释出正面信息

首先是卫生部长王乙康今日前往马国进行连续三天的公事访问。

期间,他将会见马国卫生部长凯里,新马边境问题预料是双方会谈的焦点。

新马两国的卫生部高级官员在马国举行会谈。(凯里推特)

王乙康今日(23日)在面簿分享马国首日行程时,也的确释出了相当正面的信号。他说,新马两国接下来将致力于恢复全面通关。

“我们进行了富有成效及坦率的讨论。我们都同意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享有卓越和历久不衰的双边关系,两国人民拥有许多连结与关系,但却被冠病疫情所打乱。

我们也同意新马两国的疫情都已趋于稳定且持续改善,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开始致力于全面恢复两国的疫苗接种者航空和陆路旅行。

这将重建被疫情打断的人与人之间的连结。”

王乙康在本月11日的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曾表示,新马两国边境全面重开暂无明确时间表,因为重开边境必须在两国疫情都许可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随着王乙康在今日马国行提及“新马两国的疫情都已趋于稳定,且持续改善”,新马全面重开边境的明确时间表或许已然有谱。

曾是全球最繁忙通道的新柔边境,目前每日仅有一定配额的新马民众能透过陆路VTL往返两地。(海峡时报)

无独有偶,马国卫生部长凯里昨日(22日)临时取消的一场记者会也引人遐想。

据马国媒体报道,凯里原定在该场记者会宣布马国重开边境的相关规定,但随后决定把记者会改至明天(24日)下午1点举行。

凯里今天与王乙康会面后也在推特透露了与后者一致的信息:即两国卫生部长皆同意疫情已趋于稳定,新马政府将马上开始商讨全面恢复疫苗接种者的陆空免隔离旅行。

时间点的巧合,让人不禁联想,新马政府是否将在近日同步宣布两国边境全面开放。

本地疫情趋缓

此外,支持新加坡进一步开放边境的另一指标,是本地奥密克戎疫情已经趋缓。

王乙康上周五(18日)表示,本地的每日病例数据显示,本波奥密克戎疫情的尖峰肯定已经过去了,消退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目前每周社区病例增长率几乎快到0.7,少于几天前的0.9。”

不过他当时也强调,尽管因冠病而住院的人数正逐渐下降,但急诊室仍有大量病人因非冠病相关病情求医,因此医院还是非常繁忙且承受很大压力。

本地疫苗接种率已达高标

本地已达高水平的疫苗接种率,亦是新加坡有望进一步开放的第三个“迹象”。

目前,本地92%人口已完成接种,71%人口已接种追加剂,属于世界前列。

据《海峡时报》报道,从去年6月至今,本地已有10家疫苗接种中心完成阶段性任务,关闭退场。

当局也表示,接下来将有更多疫苗接种中心陆续关闭。

目前本地仍有30家疫苗接种中心还在运作。

据本地专家分析,疫苗接种中心逐步关闭,象征着新加坡即将抵达冠病疫情的尽头。

本地目前已有逾七成人口完成施打疫苗追加剂。(海峡时报)

境外输入病例仅占极少数

再来就是,根据卫生部数据,我国至今的累计病例中,境外输入只占极少数。

截至本周一(21日),本地累计101万5017起冠病病例中,境外输入病例仅占2.7%。

据《联合早报》报道,本地传染病专家梁浩南医生表示,新加坡目前的社区高病例数其实与VTL开放下入境本地的游客无关,因此当局应可考虑重开边境。

“甚至,一些国家的疫情数据,还有入境者人数占比来看,他们来新加坡的感染几率更高,所以不存在外地客是导致新加坡病例多的说法。”

区域过半国家重开国门,何时轮到新加坡?

东南亚11国当中,至今已有过半国家已经或即将开放边境,让疫苗接种者免隔离入境。

其中,新加坡两大邻国,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皆已宣布全面开放边境。

马国将在4月1日起全面开放,印尼则在本周一(21日)开始接受疫苗接种者免隔离入境。

随着东南亚近邻,乃至全球主要国家都已逐渐开放边境,新加坡是否也将紧随其后?

明天,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