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企业最担心经济长期停滞 中国企业最担心极端天气事件

更新:
2022年01月12日 22:59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2021年圣诞前夕,新加坡市中心鱼尾狮公园附近的景色。(海峡时报)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新加坡企业在未来两年最大的担忧是什么?

答案是:

经济长期停滞。

企业认为其他对我国构成严重威胁的前五大风险还包括(依次排名):

  • 传染性疾病
  • 大型经济体资产泡沫破裂
  • 网络安全策略失效
  • 气候对应行动失败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这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与保险公司威达信集团(Marsh & McLennan)、韩国SK集团、苏黎世保险集团以及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内的学术顾问联合发布的《2022年全球风险》报告结果。

除了新加坡,同样选择“经济长期停滞”作为头号风险的国家,还有:阿根廷、智利、巴西、芬兰、日本、菲律宾和南非。

这份调查邀请了124个经济体,共超过1万2000位来自商界、政府和学术界的专业人士,回答“哪五个风险在未来两年内将对你的国家构成严重威胁?”的问题。

他们必须从35种风险中作出选择,没有特定的顺序,风险1代表每个经济体中最常被选择的风险。

新加坡的担忧,与世界经济论坛对一项针对近1000名商界、政府和学术领袖的另一项调查相呼应。

该调查发现,仅有十分之一的领袖预计未来三年全球复苏会加速,仅有六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这些专业人士大多认为,未来三年,全球经济复苏将动荡不定且有失均衡。

该报告称,冠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加剧了劳动力市场失衡、保护主义以及数字、教育和技能差距的扩大,有可能加剧各种社会裂痕。

那些能够快速推广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成功开展数字化转型和找到新的增长机会的国家,较可能在短期内恢复到大流行前的趋势,长远来看有可能看到更具弹性的前景。

然而,许多其他国家却因为疫苗接种率低、卫生系统持续面临严重压力、数字鸿沟和就业市场停滞不前,而前景黯淡。

马国最担心人为环境破坏、中国最担心极端天气事件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中国河南去年7月“千年一遇”暴雨导致洪灾,郑州街道上的汹涌洪水一度冲走街边车辆,令市内交通陷入停摆。(法新社)

在124个经济体中,香港、新西兰、瑞士和土耳其的企业,将经济长期停滞列为第二大风险;马来西亚、泰国和英国则将其列为第三大风险。

对邻国马来西亚的企业而言,人为环境破坏是头号风险。接着依次是:就业与生计危机、经济长期停滞、地缘政治资源争夺、大型经济体的债务危机。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在新加坡的主要贸易伙伴中,中国大陆企业将极端天气事件、资产泡沫破裂、传染性疾病、社会保障体系崩溃或从缺,以及地缘政治资源争夺,列为前五大风险。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美国企业最大的担忧,依次是:资产泡沫破裂、气候行动失败、极端天气事件、大型经济体债务危机、就业与生计危机。

英国企业则依次是:网络安全策略失效、大型经济体的债务危机、经济长期停滞、传染性疾病、极端天气事件。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经常被用来与我国进行对比的香港,则将资产泡沫破裂、经济长期停滞、传染性疾病、国与国的冲突、社会凝聚力侵蚀列为前五大风险。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至于台湾,前五大风险分别是:传染性疾病、极端天气事件、地缘政治资源争夺、网络安全策略失效、资产泡沫破裂。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全球最主要的长期与短期风险

在全球范围内,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最主要的长期风险和短期风险,都和气候相关。而社会鸿沟、生计危机和心理健康恶化,则被视为最主要的短期风险。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互联网)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互联网)


社会凝聚力被削弱、生计危机和心理健康恶化,则被认为是自冠病疫情暴发后增幅最大的风险。

 气候变化被受访者视为头号风险
(海峡时报)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还强调四个新兴风险领域:网络安全、气候无序转变、移民压力和太空竞争。

未来几十年内,料将有7万次卫星发射,太空旅游业也将有所发展。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这将提升发生碰撞的风险,也会增加太空碎片的数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