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阻断期间经济停摆 本地四成中等收入家庭受冲击

更新:
2021年08月24日 21:36
病毒阻断期间的熟食中心
去年5月病毒阻断措施期间的熟食中心。(海峡时报)

底层民众手停口停

冠病疫情席卷全球,老百姓在这一年多来,或多或少都蒙受一定程度的经济冲击,间接影响了家庭和生活品质。

本地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去年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富人家庭显得老神在在,反倒是月入介于8000元至9900元的中等收入家庭,有近四成深陷财务危机

低收入家庭更不用说,逾半数在经济停摆期间被迫停工或减薪,收入大受影响。在他们之中,有者甚至入不敷出,无法负担生活开销。

过往经济大好时,红蚂蚁常听到一般民众抱怨没有分享到经济硕果。病毒阻断措施,经济活动戛然而止,没想到处于中低收入的普罗大众,会是首当其冲的一员......

20210824 - Low income (ZB).jpg
(联合早报)

财务困窘的情况,随家庭收入提高而相应减少

上述学术调查在今年8月中旬由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的六名学者联名刊出。

这份调查揭露了本地去年实施病毒阻断措施的经济面貌。

学者团队在去年5月7日至7月16日期间,访问了超过6000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了解他们所面对的财务困境。

纵观整个调查,全国封锁期间,我国不同阶层家庭在收入和温饱课题上,都受到截然不同的纷扰和冲击

按统计局今年2月发布的《2020年住户收入主要趋势》报告,本地受雇居民住户在2020年的家庭月入中位数为9189元。

上述调查中那些家庭月入在8000元至9900元的国人,恰好就落在这一区间,可视为中等收入群体,最能体现大部分民众的情况。

调查显示,在每10户中等收入家庭中,就有四户家庭的收入在阻断措施期间受到干扰。相较于月入介于1万至1万4900元的高收入家庭,整整多出近两成。

20210824 - Safe distancing (ST).jpg
冠病疫情期间,民众都尽可能保持社交安全距离。(海峡时报)

另外,有超过50%家庭月入在1000元以下的群体,以及近半数收入介于1000至2900元的低收入家庭,在封锁期间被迫减薪或无薪,致使生活拮据。

近四成家庭月入在1000元的民众,以及超过三成家庭月入在1000元至2900元的国人,在阻断措施期间备受打击,根本无法支付日常所需。相比之下,只有少过三成家庭月入在3000元以上的群体无法支付日常开销。

学者指出,处于金字塔底端的民众往往最容易被雇主辞退。他们不但要承担债务风险,更是第一批在经济走下坡时受冲击的群体。

相对地,随着家庭收入水平的提升,坐拥更多财富的受访民众反而不太担心家庭财务状况受大环境的因素恶化。

“那些家庭收入最低层的民众,财务状况很有可能在一年后变得更糟。”

阻断措施期间,马来族的经济更受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该调查也发现,相比华族和印族同胞,马来族在封锁期间显得更焦虑,原因是他们的收入在封锁期间受到更大影响。

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马来族人士表示,他们难以应对日常开销。其他族群平均算下来,只有少过三成的人面对这样的问题。

半数马来族也“非常担心”他们的家庭收入情况。相比之下,仅有三分之一的华族和印族抱持这样的想法。

20210824 - Exercise 2 (ST).jpg
(海峡时报)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今年6月曾提到,新加坡将逐步进入与冠病共存的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阶段,病毒也将如同流感般在社区中传播,人们必须适应并与之共存。

不到万不得已,政府日后不会轻易采用像病毒阻断措施期间那种“一刀切”的防疫策略。

那,这份调查能给国人带来什么意义呢?

红蚂蚁认为,去年实施不到两个月病毒阻断措施,就给像你我这样的中等收入者造成打击,更遑论那些底层民众。

这份调查或可作为借鉴,让制定政策的领导们去思考本地社会未尽善之处,特别是探讨如何在抗疫与生计之间取得最佳平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