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政府防疫工作满意度一度下滑至59% 七成民众支持强制打疫苗

更新:
2021年12月02日 23:01
调查:政府防疫工作满意度一度下滑至59% 七成民众支持强制打疫苗
一项学术调查显示,新加坡人对政府防疫工作的满意程度一度跌至60%以下。(海峡时报)

病例越多,民众越不爽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政策研究所的一份调查研究显示,新加坡人对我国政府处理冠病疫情的满意度在本地单日确诊病例破千后,于今年10月初滑落至59%。

这份《新加坡与冠病共存:态度、挑战与前景》工作论文从今年7月14日至11月23日,一共进行了12波网络民调,每一波平均访问500名21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

期间,新加坡经历了几个与冠病疫情有关的重大事件,包括本地病例大增,当局宣布实行一个月的稳定疫情阶段等,因此捕捉到本地民众在各阶段疫情波动时,在满意程度上的波动。

不太令人意外的是,民众对政府防疫工作的满意程度与确诊病例数成反比,病例上升,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就会下滑。

根据该调查,民众对政府防疫工作的满意度在今年8月7日至19日曾达到82%的高峰。

当时,单日病例刚好从7月底的单日一百多起,下滑至8月中的30多起,一些防疫措施也获得松绑。

然而,随着我国确立与病毒共存的路线,确诊病例在9月开始大幅回升,跨过单日1000起的门槛,民众满意度也一路滑落,在10月1日至11日跌至新低的59%。

随后,在当局宣布结束稳定疫情阶段,逐步放宽防疫措施后,民众满意度才略微回升至11月19日至11月23日的64%。

最后一波调查完成后不久,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株横空出世,再度引发全球紧张。这是否进一步影响民众满意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地民众对政府防疫工作的满意度从9月单日确诊病例达1000起以上门槛后便一路下滑至七成以下。(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

除了民众对政府防疫工作的满意程度,该工作论文还调查了民众对其他几项与冠病疫情相关课题的意向,以下为其中的重点:

一、七成民众赞成强制接种疫苗

调查发现,多数民众认为我国政府应强制所有新加坡人及长期准证居民接种疫苗。

同意强制接种的比率从9月15日21日的65%,上升至11月19日至23日的70%。

我国目前尚未祭出相关措施,但已针对那些符合资格却选择不接种的民众,采取各项差异措施。

目前已颁布接种疫苗强制令的国家包括奥地利,以及强制60岁以上年长者接种的希腊。

调查也显示,有超过八成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本地民众愿意在轮到自己时,前往接种追加剂。

11月19日至23日的数据显示,有83%的受访者愿意这么做。

本地有超过八成民众愿意接种追加剂。(路透社)

二、多数民众宁愿慢点开放边境,以挽救更多生命

在更快对外开放,但冠病死亡人数更多,以及放缓开放脚步,冠病死亡人数较少的两种路线当中,多达八成受访者选择了后者。

调查在访问过程中给予受访者两个选项:

  1. 新加坡放慢对外开放的脚步,把单日冠病死亡病例控制在两起,和流感的死亡比例相若;
  2. 新加坡加速对外开放的脚步,但会导致单日冠病死亡病例达到六至七起。

10月初选择“慢点开放,较少死亡病例”选项的受访者达81%。

随后,这个比率在11月10日至17日一度下降至73%,当时也是我国政府积极宣布和更多国家展开疫苗接种者旅行走廊计划(VTL)的阶段。

不过,倾向放缓开放脚步的受访者比率在11月19日至23日再度回升至80%。

我国陆续与多国展开VTL,其中与马国在11月29日展开的陆路VTL更是连续几天在本地媒体占据主要版面。(联合早报)

三、过半民众支持居家康复计划

居家康复计划在实施初期,曾一度因当局效率不佳而引发民怨

不过调查发现,多数受访者赞成把居家康复计划作为确诊者的既定康复模式。

受访者赞成实行居家康复计划的比率从10月底的51%,一路上升至11月19日至11月23日的62%。

当局是在今年9月15日正式将居家康复计划列为既定康复模式,并逐步扩大适用群体。

此外,也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不幸感染冠病,他们更倾向居家康复,而非到社区护理设施。

这个比率在9月底至10月间基本保持稳定,倾向居家康复的受访者比率都维持在65%至67%。

居家康复计划刚推出时,当局严重滞后的回复速度引发不少民众投诉。(联合早报)

四、七成民众相信我国能战胜冠病疫情

根据调查,从6月中开始,本地民众有多达七成,相信我国能战胜冠病疫情。

抱持这种想法的受访者在7月26日至8月7日达到79%的高点,并一直维持在七成以上的比率,直至10月初。

然而,本地单日病例因开放措施而爆增后,认为新加坡能战胜冠病的受访者比率逐步下滑,并于10月28日至11月1日跌至66%的低点。

随后,民众的信心又似乎有所恢复。认为本地能战胜冠病的受访者在11月19日至23日回升至68%。

五、相信我国走在重开放正确道路上的民众逐渐减少

调查也发现,在本地疫情因开放措施而加剧后,认为我国还走在重新开正确道路上的民众逐渐变少。

今年7月中至8月期间,仍有至少七成新加坡人认为我国走对了路。

然而,这个比率在9月本地疫情加剧后,于9月22日至9月29日下滑至52%的低点。

11月19日至23日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还认为我国走在正确道路的民众仅有56%。

调查也指出,30至49岁的新加坡人及每月收入较高的群体,更倾向认为新加坡正走在重开放的正确道路上。

整体而言,单日确诊人数仍左右着本地民众对防疫成效的看法,同时多数人也更倾向放慢开放脚步,以挽救更多性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可能更具威胁性的奥密克戎变种毒株出现,政府抗疫工作的表现也将再度被放大检视,民众对新加坡能否战胜冠病的信心,恐怕也将会出现新一轮的波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