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措施严防奥密克戎毒株 收紧边境防疫只是其中一步!

更新:
2021年11月30日 16:59
熟头熟脸,似曾相识?
樟宜机场停机坪。(海峡时报)

熟头熟脸,似曾相识?

为严防奥密克戎毒株(Omicron)传入新加坡社区,我国将针对入境者以及在边境工作的前线人员实施以下的“不算新”措施:

(没错,不只是熟头熟脸似曾相识,而是我们已“练习”了很多次的防疫措施)

一、所有入境我国的旅客须在抵达前后进行PCR检测

12月3日起,所有搭乘航班入境或途经本地的旅客,都须在出发前的两天内取得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阴性结果。

入境的旅客也须在抵境时接受PCR检测。

旅客们都将使用赛默飞世尔(Thermo Fisher)供应的PCR检测,因为这款检测仪能目前唯一能显示病患是否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PCR检测。

任何确诊或疑似感染奥密克戎的病患,将一律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当局会追踪这些病患的密切接触者。他们在隔离期开始时和结束前都得接受PCR检测。

熟头熟脸,似曾相识?
PCR检测。(路透社)

二、所有搭乘飞机入境旅客须在第三和第七天进行ART检测

12月3日起,所有搭乘航班入境我国的旅客,包括通过航空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简称VTL)入境的旅客,都须在抵境的第三和第七天,前往快速检测中心接受额外的抗原快速检测(ART)。

好消息是,新马陆路VTL暂时不受以上新措施影响。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解释说,这是因为马国已采取一套边境措施,避免奥密克戎传入当地。而且陆路和航空关卡不太一样,新马陆路VTL目前只限长期准证持有者和新加坡公民通关,这即意味着没有其他外国人能使用陆路关卡。

颜金勇指出,这些措施足以降低奥密克戎传入的风险,因此暂时不会加强新马陆路VTL入境旅客的管制。

熟头熟脸,似曾相识?
新马陆地VTL11月29日起启动。(联合早报)

三、为曾到过高风险地区旅客进行PCR检测

当局也正在为所有在本月12日至27日前抵境,并且曾在抵境前14天到过受奥密克戎影响地区的旅客,进行一次性的PCR检测工作。

当局已对约200名旅客和机组人员进行检测,已出炉的174个检测结果皆为阴性,目前我国尚未侦测到奥密克戎毒株。

至于途径我国的两名奥密克戎毒株确诊患者,他们27日从南非约翰内斯堡飞抵樟宜机场,隔天续程往悉尼。

搭乘同个航班的旅客多数是在新加坡转机,他们在那期间都留在樟宜机场过境区,没有入境我国或到访机场其他区域。

该航班共有七人入境新加坡,他们的抵境PCR检测结果都呈阴性,也没有出现症状。

其中六人目前在指定设施履行10天的居家通知,并将接受PCR检测。另一人是机上一名染疫者的密切接触者,已接受隔离。

他们会继续接受更多轮检测,只有在检测结果都呈阴的情况下,才可结束隔离。

熟头熟脸,似曾相识?
樟宜机场的登记办理处。(新明日报)

四、可能接触高风险地区旅客的边境前线人员须每周接受PCR检测

12月2日起,在机场和其他边境工作的前线人员,若可能接触到来自受奥密克戎影响地区的旅客,将恢复每周PCR检测的程序,便于侦测是否感染新毒株。

五、暂停开通新的VTL

新加坡将暂停和其他国家和地区开通新的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好让我国有更多时间了解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征,并降低从境外输入这种病例的风险。

至于现有的VTL,会在怎样的情况下叫停?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财政部长黄循财说,当局须先评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VTL国家的传播情况。

“如果我们认为传染病例通过这渠道输入我国的可能性很大,我们就会考虑暂停与对方的VTL安排。”

六、劝请新加坡居民推迟前往高风险国家地区

卫生部今午发文告劝请新加坡居民推迟到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所有旅游行程,直至另行通知。

这些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包括南非、博茨瓦纳、伊斯瓦蒂尼、莱索托、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

熟头熟脸,似曾相识?
(联合晚报)

不过,黄循财在记者会上两次重申,

虽说边境措施是防止病毒输入的第一防线,不过过往两年的抗疫经验告诉我们,单靠边境措施无法阻止病毒进入我国。不过收紧边境措施,却可以给予我们时间,去了解奥密克戎毒株,以及加强其他层面的防御。

他还说:

“我们可以维持现状,不作任何改变。我们也可以完全关闭边境,停止旅游。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不应反应不足或反应过度,也不应急着采取这些措施。”

红蚂蚁读出了潜台词:不要再问我们为何其他国家都已经关闭边境,而我们依然大门敞开;也不要再问我们为何继续开放VTL旅游啦。

暂时不会收紧现有的社区防疫措施

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暂时不会收紧现有的社区防疫措施!

黄循财说,由于本地还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而我国尚未掌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征,因此目前不打算收紧现有社区防疫措施。

所以,如果我们没有出国旅游,目前的生活还是马照跑、舞照跳、继续五人堂食,也依然允许五人登门拜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