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新加坡不会步欧洲后尘,接下来两个星期最为关键

更新:
2021年11月25日 22:07
王乙康:新加坡不会步欧洲后尘,接下来两个星期最为关键
我国昨日的每周冠病病例增长率已降至2个月新低的0.75。(路透社)

三大刹车器

过去疫情曾一度缓和的欧洲近日再度成为全球冠病的震央。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冠病已成当地的头号致死原因。根据模型推算,明年3月欧洲区域所累积的冠病死亡病例有可能超过220万起。

不过,我国政府有把握,类似欧洲疫情再起的状况不会发生在新加坡。

在香港出席首届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的卫生部长王乙康在昨日(24日)接受彭博社电视访问时强调,新加坡作为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加上自然增长的免疫力,足以确保即使面对新一波疫情,本地也不会出现像欧洲和美国疫情复发的景象。

欧洲近日再度成为全球冠病疫情的震央
欧洲近日再度成为全球冠病疫情的震央。(法新社)

疫苗接种者死于冠病可能性是流感的一半

王乙康在访谈中提到,在足够人口获得免疫力的情况下,冠病有机会成为地方性流行病。

本地数据显示,完成冠病疫苗接种的人死于冠病的可能性是流感的一半,未接种疫苗的病患死亡率则是流感的五倍。

目前,新加坡85%人口已完成接种,符合资格接种疫苗的人口比率达到94%,此外也有24%人口已接种追加剂。

他认为,在疫苗的高接种率下,我国能把需入住加护病房和死亡的病例尽可能降低,达到和流感疫情差不多的程度。

“即使出现了新一波冠病疫情,我们还是扛得住。到时还是会有死亡病例,但我们将有能力度过难关,社会仍然可以正常运作。”

王乙康在香港出席首届亚洲医疗健康高峰论坛。(王乙康面簿)

下一松绑措施:居家工作模式

我国昨日(24日)录得2030起本土病例,较上周同一天少了1000多起。每周病例增长率为0.75,已连续12天低于1,同时也是2个月来的新低。

王乙康强调,接下来的两周对新加坡将是关键。当局不会在疫情走向不明朗时,就贸然决定进一步松绑防疫措施,也不会中止开放的脚步。

“病例应该还是会升高,但与此同时,我们的施打追加剂的计划正稳步展开,同时也有更多人从冠病中安全地康复,所以这也会形成自然的免疫力。”

卫生部长王乙康。(通讯及新闻部)

他也重新提到近期常引用的三大刹车器:安全管理措施、接种疫苗与追加剂,以及边境管控。

“在三大措施都到位的情况下,这能有效为冠病传染率的增加踩下刹车。我们会密切监控接下来两周的情形,到时再作决定。”

“我们的方向很明确,那就是循序渐进地开放,朝向冠病流行病化地阶段前进。”

放宽居家办公规定预计将是政府的下个目标。

我国至今仍以居家办公为既定工作模式。图为冷清的中央商业区。(联合早报)

强制施打疫苗或成新趋势?

新加坡对那些健康状况允许却选择不接种疫苗的民众施加了越来越多限制,例如限定他们无法进入实施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的场所,若不幸染疫须自付医药费等。

如果居家工作模式进一步松绑,从明年1月1日起,拒绝接种疫苗的公众将无法返回办公场所,并有可能进一步遭遇被迫请无薪假甚至开除的命运。

无独有偶,欧洲也已经开始实施类似措施。

欧洲疫情再起的两大原因是疫苗覆盖率不足,以及防疫措施的放宽。

随着冬天到来,人们在室内聚集的频率变得更高,导致欧洲新一波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为此,欧洲国家也相继对未接种疫苗的民众实施差异措施。意大利是最新实施相关措施的国家,该国政府宣布从12月6日起,未接种者将无法进入电影院、餐厅和体育赛事等公共场所。

奥地利早前更开出第一枪,宣布从明年2月1日起强制国民施打冠病疫苗。包括德国在内的其他欧洲国家也正在探讨强制接种的可能性。

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亦建议各国应该强制接种。

奥地利即将从明年2月起强制国民接种冠病疫苗。(法新社)

新加坡疫苗接种证明获欧盟承认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欧洲地区疫情日趋严重,但据彭博社报道,欧盟执委会接下来仍将鼓励成员国继续对已接种的旅客开放。

据报道,欧盟即将公布的这项建议将取消所谓的“白名单”。从2022年3月1日起,只有持有欧盟冠病数位证明(EUDCC),或同等证件的旅客才能入境当地。

届时欧盟将以旅客的接种状态,而非出发地(是否在白名单内)来决定后者是否能入境当地。

这相当于替早前被踢出欧盟“白名单”的新加坡解套

与此同时,从今天(25日)开始,新加坡的疫苗接种证明也将获得欧盟承认,取得与欧盟冠病数位证明(EUDCC)的同等地位。

换句话说,尽管早前因丹麦把我国列为冠病高风险国家,导致新加坡人入境当地须隔离10天,但随着我国的疫苗接种证明获得承认,今后已接种的新加坡人入境当地将可免除隔离。

与此同时,在欧洲各国相继对未接种者展开差异措施下,新加坡旅客未来将能凭借新加坡疫苗接种证明在当地通畅无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