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有59%雇员打算跳槽 明年有望平均加薪3.5%? 

更新:
2021年11月17日 22:27
新加坡有61%雇员打算跳槽 明年有望平均加薪3.5%? 
调查显示,本地雇员明年有望迎来平均3.5%的加薪幅度。(路透社)

市场开始复苏

随着全球逐渐接受冠病无法根除,准备与病毒共存,经济活动已开始大面积复苏,不少国家劳动市场的主轴也从去年的“保饭碗”,变成“找寻更好的饭碗”。

例如,美国今年4月就分别创下了劳工离职人数,以及工作空缺数的20年新高,世界经济论坛的调查也发现,全球有41%的雇员打算在今年另谋高就。

新加坡和邻国马来西亚没有在这波浪潮下例外。

根据人力资源、薪资和福利解决方案公司“Employment Hero”的调查报告,新加坡和马国分别有59%和61%的雇员打算在未来一年内跳槽,是五个调查国家中(另三个国家为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前两名。

新加坡和马国各有1005名和1004名受访者参与这项调查。

值得留意的是,该调查也发现,马国有高达72%雇员考虑出国工作。相较之下,新加坡则有55%的雇员打算这么做。

马国雇员想“出走”的三大理由*分别是:

  1. 想旅游(57%);
  2. 能赚更多钱(56%);
  3. 有更好的发展机会(49%)。

新加坡雇员想出国工作的理由*则是:

  1. 有更好的发展机会(50%);
  2. 想旅游(49%);
  3. 能赚更多钱(43%)。

*(受访者可复选三个选项)

马国有超过七成雇员打算到国外工作。图为疫情前曾有不少马国人每日来往新马讨生活的新柔长堤。(海峡时报)

加薪,否则免谈?

至于本地企业要如何在这个“大跳槽时代”留住员工,或吸引人才?调查得出的结论没有让人太意外:

“加薪!”

受访的新加坡雇员当中有54%表示,薪水调涨能鼓励自己留在现有的工作岗位。

其他诱因则包括升职、花红、灵活工作安排(例如居家工作)和是否提供培训等。

与此同时,也有54%的雇员认为加薪能让其他公司成功拉拢自己。

换句话说,“薪情”好不好,依旧是多数新加坡人是否换工作的优先考量。

调查显示,加薪与否是本地雇员是否转换跑道的最大考量。(联合早报)

本地雇员明年有望加薪3.5%

好消息是,另一份由人力资源顾问公司ECA国际(ECA International)进行的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明年的薪资水平有望平均增加3.5%。

该公司亚洲区总监奎安(Lee Quane)指出,预计明年本地只有6%的公司会实行薪水冻涨,较今年的22%少。

计入通货膨胀后,2022年本地雇员预计能获得平均2%的真实加薪幅度,较今年的1.2%显著提高。

新加坡平均2%的预测真实加薪幅度也比全球的0.9%来得高,这是由于其他国家的通膨水平相对更高。

在亚太区域,新加坡2022年的预测真实加薪幅度排名第九。榜单前三名分别是越南(4.2%)、中国大陆(4%)和印度(3.6%)。

(资料来源:ECA国际,制图,红蚂蚁)

另一个本地员工有望加薪的征兆则来自于新加坡全国工资理事会(简称工资会)上个月要求雇主为员工加薪的建议

工资会新公布的指导原则中,包括了雇员的薪资水平应和企业复苏的脚步一致,以及为总月入少于2000元员工加薪4.5%至7.5%。

本地今年6月也创下了9万2100个职位空缺的历史新高,1.63的职缺比率是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种种迹象显示,经济前景逐渐明朗。

再撑一下,这一次我们应该快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