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单保饭碗还添饭? 工资会建议雇主为低收入员工加薪至少70元

更新:
2021年10月29日 21:22
不单保饭碗还添饭? 工资会建议雇主为低收入员工加薪至少70元
工资会今天公布最新的工资指导原则,包括低收入员工加薪,以及复苏行业员工调薪等。(海峡时报)

三大建议

随着全球和本地防疫措施逐渐松绑,近来各政府部门陆续公布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经济数据,不过看在普通打工族眼里,恐怕还是看得到,吃不到的感受居多。

毕竟,经济数据再亮眼,也不及薪资单上的数字变漂亮来得让人有感,对吧?

如果你也有上述感受,那新加坡全国工资理事会(简称工资会)今天(29日)公布的几项建议,应该会让你稍微有感一些。

工资会最新公布的工资指导原则主要有三个重点:

  1. 员工的工资水平应和企业复苏的脚步一致;
  2. 总月入少于2000元员工加薪4.5%至7.5%;
  3. 呼吁雇主为员工提供培训,以应对经济转型。

工资水平与企业复苏同步

去年碍于疫情严峻,不少企业在人事上采取了节约成本的措施。

但随着经济复苏,工资会建议,本地雇主应该开始恢复正常的薪资架构,包括撤销减薪、缩短工时、临时解雇和无薪假等措施。

业绩良好的公司应依据公司的表现、成长前景以及员工的贡献,提高员工的工资。

至于一些复苏脚步较为缓慢的领域,如旅游和航空相关行业,则可以持续借助政府的补助措施来推动转型,同时设法透过节约成本来保住员工,或将受影响的员工转调至新的工作岗位。

不过,指导原则也强调,如果这些公司穷尽上述方法后仍陷无法摆脱困境,它们还是可以透过暂时性减薪来保住员工的饭碗。

工资会建议雇主应根据企业的复苏脚步,为员工调薪。(海峡时报)

总月入少于2000元员工加薪4.5%至7.5%

针对总月收入少于2000元的低薪员工,工资会建议雇主应为他们提供4.5%至7.5%,或者70元至90元的加薪,视何者为高。

(所谓的总月收入,包括基本薪金、加班费、佣金、津贴和雇员公积金,但不包括俗称第13个月花红的常年工资补贴、其他花红和雇主公积金。)

工资会表示,订下70元至90元的最低加薪幅度,是为了确保最低收入群体能获得高于本地薪资中位数的增幅,让他们获得更高的加薪比率。

针对行情不同的各个领域,工资会也提出四套建议。在其中三种情境下,低收入员工都有望获得加薪:

  1. 如果业绩良好且收入呈健康增长,那雇主应尽可能达到加薪范围(4.5%至7.5%或70元至90元)的上限;
  2. 如果公司还在恢复过程中努力,那就可以考虑加薪范围的中低端;
  3. 如果公司不幸还处于不景气当中,雇主则可考虑展开冻结,或者继续冻结全体员工薪金,并为低收入员工加薪50元。

至于最后一个情境,若公司本来就打算减薪,工资会建议他们应改为只是冻结低收入员工的薪资。

低收入员工有望在新的工资指导原则下,获得较大幅度的加薪。(联合早报)

雇主应为员工提供培训,以应对经济转型

最后,工资会也呼吁政府、雇主、工会和员工各方努力推动工作转型和提升技术。

根据工资会提供的数据,去年无论是提供培训的雇主,或参与培训的员工比率相较前年都有所下滑。

因此,工资会鼓励本地雇主和工会合作设立企业培训委员会,协助职员掌握新技能,以应付工作内容的改变。

另外,企业也应该透过重新设计工作流程、让员工重新培训以及提升技能,使后者未来能投入新的工作角色。

工资会建议雇主协助员工提升技能,以应对经济转型。(联合早报)

“保饭碗”变“添饭”

根据人力部近日公布的就业数据,本地就业率和失业率已有所起色。金融管理局预测,本地经济将在接下来的季度继续增长。

然而,本地通货膨胀的情形预料接下来也会进一步恶化

如果说去年疫情暴发以来的政策重点是“保饭碗”,那如今的主轴,或许就该转为如何为员工碗里多添一些饭了。

人力部表示,政府已经接受了工资会最新的工资指导原则,该原则将从12月1日起生效,至明年11月底结束。

不过必须留意的是,指导原则不具有强制性。换言之,蚁粉的薪水有没有份跟着调涨,可能还得看看你的老板会不会做人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