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看见曙光了,经济回稳了,但未到庆祝胜利之时

更新:
2020年12月31日 18:50
李显龙总理元旦献词
李显龙总理:“现在还不是庆祝胜利的时候。我们终将战胜疫情,但那一天还没到来。我吁请大家继续谨慎防疫,不要在关键阶段功亏一篑。”(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砥砺奋进,迈向更光明的未来!

李显龙总理今天傍晚用四种官方语言发表了2021年新年献词,总结了政府2020年的“成绩单”,也展望了未来一年的挑战。

他指出,新加坡全体国人已成功挺过最艰难的时期,但未来仍充满着未知数。

“我们全体国人一同经历这场危机之后,誓必越战越勇。新加坡能否成为更有活力的经济体,以及更强韧的社会,在于我们,也取决于你我在这场危机和以后所作出的决定。”

在献词中,他也花了大篇幅介绍了过去一年的四个重大KPI指标。

成功保障国人的生命和安全

“我们成功保障国人的生命和安全,完成了首要目标。我国的冠病死亡率一直保持在极低的水平,每日新增的本土感染病例也降至个位数,许多日子甚至没有新增本土感染病例。我们仍有境外输入型病例,他们多数是回国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以及为我们兴建住房的建筑工人,或是帮我们照顾家人的外籍女佣。他们一般抵境后就立刻履行居家通知,没有与他人接触。这降低了他们把病毒传入社区的风险,但这个情况仍有可能发生。”

进入解封第三阶段,开始接种疫苗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解封第三阶段。首批疫苗已运抵新加坡,我们已经开始疫苗接种。在这漫长艰难的抗疫之路,我们终于能够看见希望的曙光。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但是要让足够的人接种疫苗,以防止疫情再度暴发,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在这期间我们必须保持自律,继续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以及采取防范措施。”

20201231-phase 3.jpg
新加坡12月28日进入病毒阻断措施解封第三阶段,餐饮场所的同桌堂食人数顶限从五人放宽至八人。(联合早报)

经济方面已开始回稳但未走出阴霾

“在经济方面,我们也尚未走出阴霾,但已开始看到回稳的迹象。我国就业率已经有所改善,同时也成功吸引跨国企业前来投资不少新项目。在经历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后,我们期待经济能在2021年回弹。但是,复苏之路将不均衡,我国经济也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会继续低迷,难以回到冠病疫情前的水平。”

政府为抗疫通过5个预算案,拨出近1000亿元

“这一年来,政府竭尽所能帮助我们工友和企业,避免大规模失业和企业倒闭。我们史无前例地通过了5个预算案,总共拨出了近1000亿元。我们不得不动用多年来积累的国家储备金,以推出雇佣补贴、自雇人士收入补贴、冠病疫情薪金补贴等多项计划,支援企业和工友。我们也开设新渠道,通过网上和实体平台,帮助求职者找到工作。”

20200218-Budget2020 cover.jpg
(联合早报)

当然,总理也在献词中感谢过去一年作出贡献的许多人。

一、雇主与工会

“我们的雇主和工会同样功不可没。尽管业务深受疫情影响,许多雇主还是尽可能不裁员,他们加紧重组业务,并为员工重新设计工作。全国职总工会及各工会也竭尽所能的协助工友们保住工作,学习新技能,并帮助失业的工友重返职场。在这艰难的时期,我们将继续确保新加坡人都会得到所需要的支援。”

二、人民

“在我国对抗冠病期间,最可贵的一点是国人对彼此和体系的信任。在其他国家,疫情不但加深了原有的社会断层线,甚至产生新的矛盾,造成关系紧张。庆幸的是,国人仍能保持团结一致,没有像其他国家的人民那样陷入悲观情绪,对彼此和体系失去信任。”

“国人对我国的制度保持高度信任。大家之所以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遵守有关条例,是因为政府始终秉持公开的原则,不隐瞒任何事实,从而获得大家的信任,相信政府正全力以赴,应对这场危机。国人有信心,这个领导班子能够带领大家渡过难关,也能够领导国家继续前进。因此,在今年的全国大选中,人民再次给予我们委托,让人民行动党政府继续执政。”

执政团队的承诺

20201231-LHL02.jpg
(联合早报)

“我和我的团队必将再接再厉,不辜负人民的委托,不断加强我们的社会契约。我们会恪守承诺,让新加坡继续是一个公平和公正的社会,并帮助大家实现希望与梦想。我们也将致力于让所有国人有同等的机会取得成功,并让你们都做好准备,把握住后冠病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我们也会帮助大家克服人生中无可避免的一些挫折,帮助你们渡过难关。”

在献词里,李显龙总理也苦口婆心提醒大家现在还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

“现在还不是庆祝胜利的时候。我们终将战胜疫情,但那一天还没到来。我吁请大家继续谨慎防疫,不要在关键阶段功亏一篑。”

“让我们以坚定的信心,怀抱着希望,迎接2021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平安快乐!”

红蚂蚁也祝蚁粉们在新的一年里,都能收获健康、平安、喜乐。

这些老掉牙的平凡祝语,在大家经历了一整年的抗疫生活后,反而显得尤为真实与宝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