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边境重开后 疫苗证书是否受对方承认将成为新挑战

更新:
2021年11月12日 22:48
樟宜机场
樟宜机场抵境大厅。所有回国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都必须先填写电子健康申报卡。(交通部长易华仁面簿)

如何防造假是关键

接种了疫苗就能通行无阻,出国时也可以免隔离?

不一定哦。

一些居住在美国的新加坡人近日就发现,他们的疫苗证书不受新加坡政府承认!

没有QR码就不能走VTL捷径

在美国东南部肯塔基州深造的博士生陈先生告诉亚洲新闻台记者,他在12月即将毕业,届时学生签证将到期,他与妻儿必须在那之前返回新加坡。

当他看到美国已经与新加坡开通疫苗接种者空中旅游走廊(VTL)时,就赶紧去预订机票,不料却发现,他与家人虽已完成疫苗接种,但是疫苗证书却不受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承认!

若要搭乘VTL航班从美国飞回新加坡免隔离,就必须出示智慧健康卡(SMART Health Card),这是新加坡目前唯一承认的美国疫苗接种记录。

SMART Health Card
(CommonHealth)

智慧健康卡上会出示持有者的医疗记录,包括疫苗接种史。这个电子卡能自动生成一个QR码,可以在申请VTL时上载到申请网站,其他形式的证书一概不受新加坡承认。

问题是,美国目前只有九个州属为居民发出智慧健康卡,包括:加利福尼亚、夏威夷、路易斯安那、新泽西、纽约、犹他、弗吉尼亚、科罗拉多和华盛顿州

陈先生所在的肯塔基州还未这么做,他只能辗转于不同机构和诊所想办法。终于有人给他指了一条路,花钱通过第三方机构VaccineCheck买到一个智慧健康卡QR码。但是上载到新加坡VTL网站后却显示“不完整认证”的警告。

回到原点的他于是跑去能办理电子认证的诊所打流感疫苗,希望自己的冠病疫苗接种记录也会顺便一起出现在智慧健康卡上,结果还是功亏一篑。

经过几轮磕磕碰碰,终于找到一家诊所能够帮他办理,于是他开了一个半小时的车赶过去,费时费力又费钱后,终于拿到所需的QR码。

陈先生不是唯一一个在美国“披荆斩棘”的新加坡学生。

在芝加哥上学的Natalie Koh和在印第安纳州念书的Wilson Ong虽然在当地大学接种了疫苗,但他们与陈先生一样,没有可以证明已经打了疫苗的QR码,因为他们同样没有智慧健康卡。

CDC疫苗接种卡
接种疫苗的学生都会受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出的疫苗接种卡。(路透社)

Wilson Ong为了能赶上12月的航班回返新加坡,只得四处奔走办理智慧健康卡,但却在印第安纳州内处处碰壁,12月回家的愿望眼看越来越渺茫。他告诉记者,这个过程让身为新加坡人的他深深感到“国家背叛了他”。

“(新加坡)似乎非常执着于一个QR码,重点难道不该是有没有接种疫苗吗?美国一早就说明不会发出联邦疫苗证书,如果(新加坡)政府一早就预判到这个情况,为何不多做一点工作?即使不能更改政策,也应该早点跟居住在美国的新加坡人好好沟通,解释该怎么做。”

这则新闻刊登后,不少网民纷纷留言表示感同身受。

“在美国,这里没有人有冠病疫苗电子证书,我们只有CDC(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出的疫苗接种卡,然后疫苗公司会发电邮给我们说明疫苗详情。就只有这样!”

Ewe Hin Choot comment

“我刚从美国通过VTL回到新加坡。我接种了两剂莫德纳疫苗,也打了莫德纳追加剂。我只有CDC的疫苗接种卡,但没有QR码,也没有智慧健康卡。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官员于是要求我居家隔离七天。这非常不公平,就只因为我没有智慧健康卡。我住在得克萨斯州,那里没有发出智慧健康卡,也没有QR码。对我和其他同样处境的人真的很不公平。美国大部分州属都没有签发带有QR码的疫苗证书。”

Myint Htoo Aung comment

 

丹麦不承认新加坡疫苗证明

这一头,新加坡不承认美国其他形式的疫苗证书。

另一头,丹麦亦不承认新加坡的疫苗证书。

丹麦驻新加坡大使馆昨天在面簿上声明:丹麦目前尚未承认新加坡的疫苗接种证书,他们只承认欧盟发出的EUDCC接种证明,或者丹麦政府发出的Coronapas。

即使丹麦已经和新加坡开通了VTL,但是无论新加坡人接种了疫苗与否,入境后一概须隔离10天,若PCR检测呈阴性,则只须隔离四天。

丹麦驻新加坡大使馆面簿贴文

 

假疫苗证书在黑市可以轻易购得

有网民指出,新加坡之所以坚持只接受QR码疫苗证书,是因为目前假疫苗证书唾手可得。不少不愿意接种疫苗,但又不愿行动自由受限的人都愿意铤而走险。

Au Kah Kay comment

 

澳大利亚当局已开始推出可杜绝造假的疫苗护照,包括使用会闪烁的电子全息图,以及QR码疫苗证书等不容易造假的高科技认证。

法新社在11月8日曾报道说,澳大利亚的假疫苗护照盛行,根据质量等级的不同,在黑市上的价格介于100澳元至1000澳元不等。在暗网上,只需花500美元左右,就能轻易买到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爱尔兰和巴基斯坦的电子疫苗证书。

记者也发现,在一个兜售澳大利亚假疫苗证书的Telegram群组里,有多达6万4000名成员,可见需求量庞大。其中一名自己做假疫苗护照的27岁澳大利亚年轻人受访时说:

“我是被逼这么做的,因为我根本没有选择。我又不是去抢银行,我也没有伤害任何人。”

总理夫人何晶在瞄到这则新闻时,忍不住吐糟说:

“被逼用假疫苗护照因为没有选择?哎……行行好啦!这根本就是胡扯的借口!”

何晶贴文

 

如何证明自己已接种疫苗,以免在抵境时被迫居家隔离,随着各国边境重开后,越来越迫在眉睫。

在电子技术日新月异、造假技术一山还有一山高的今日,如何让各国政府相互接受对方的疫苗证书,短时间内不是一个容易攻克的新挑战。

如果不急于出国的话,大家还是等各国打通疫苗护照的任督二脉再动身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