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簿宕机6小时搞到欧美“民不聊生” 是时候做好这些准备了!

更新:
2021年10月05日 23:19
面簿宕机6小时搞到欧美“民不聊生” 是时候做好这些准备了!
面簿旗下三大平台昨夜集体宕机,全球用户皆受影响。(路透社)

避免过度依赖单一平台

失去过,才知道痛。

这大概是不少社媒重度使用者昨晚(4日)的心情写照。

昨晚本地时间11点半左右,面簿(Facebook)公司旗下的三大平台:面簿(Facebook)、Instagram和通讯软体WhatsApp突然大宕机,全球350亿用户都无法正常使用。

幸好宕机发生时,是本地人准备睡觉或已经沉睡的时间,亚洲民众都得以“逃过一劫”。但对于处在其他时区,一天刚开始或正在忙碌工作的欧美人士,简直就是“地狱式”的体验。

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一片哀鸿遍野,网民纷纷转入另一社交平台巨兽推特吐苦水,就连面簿也只能通过他们在竞争对手推特的帐号,向用户表示“他们真的很抱歉,正在尽力抢修,希望大家体谅”。

一些网民也没有放过这个创作迷因梗图的大好机会,对面簿大酸特酸。

史上最严重的服务中断

面簿三大平台宕机事故历经六小时,才总算恢复正常。

外媒报道,昨日的宕机应是面簿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服务中断。

据悉,就连面簿自家员工使用的工作手机,以及接收外部电子邮件都有问题,甚至连不上公司内部沟通平台,他们只能转换到领英(LinkedIn)和Zoom等竞争对手的平台上去工作。

《纽约时报》则报道说,面簿平台宕机后,其员工的数位识别证都刷不过,无法进入办公大楼和会议厅,资安工程师也连不上伺服器,导致宕机问题更难解决。

面簿昨晚因技术问题而宕机长达六小时。(法新社)

宕机问题历时六小时后才终于落幕,面簿给出的理由是“协调各数据中心之间网路流量的骨干路由器配置变更”引发问题,致使通讯中断。

中断的原因听起来很艰涩,但更重要的是,此次宕机事故,无疑让人们意识到自己的生活原来受到面簿这类社交巨兽的极大制约。

你永远无法预知面簿会不会在哪一天又突然长时间宕机,为了避免交友圈和工作圈不至于受牵制而瓦解,最好现在就着手做好两手准备。

电话号码、Email统统要回来

别再仰赖面簿成为自己维系友情的唯一媒介。

仔细清查自己的面簿好友名单,确保你拥有那些你真正认识(不是那种放着性感照的假帐号har),也想持续来往的友人的电话联络方式,并留存在手机里。

当然,如果想怀旧一点,把电话抄录在已变成“上世纪文物”的实体电话簿也可以啦!

如果是海外的朋友,打长途电话不划算,则可索取对方的电子邮件。

如此一来,假如哪天面簿突然失联,彼此也还能透过其他方式联络。

充满古早味的迷你电话簿。(互联网)

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

新加坡人普遍使用的通讯软体WhatsApp、面簿Messenger,以及年轻一辈爱用的Instagram私讯功能都是面簿旗下的品牌。

昨晚的宕机事件已经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个面簿倒下,其他媒介也跟着倒下的骨牌效应。

远程工作模式因疫情而兴起,人与人之间的实体聚会又因为防疫措施而受限。

若类似昨天的宕机事故再度发生,而时间点又凑巧是本地人“清醒”的白天,恐怕不少人会陷入无止尽的孤寂之中吧。

因此,最好适度采用其他通讯软体,以备不时之需。

微信、Telegram或Line都是不错的备案,Gmail附设的Hangout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除了WhatsApp,市面仍有其他通讯软体可供选择。(互联网)

别再依赖面簿“知天下事”

面簿近年来已取代各大网站入口,成为网民汲取资讯的主要来源,各大新闻媒体也纷纷仰赖面簿作为传递资讯的窗口。

那么,如何在面簿宕机时,依然能不出门而知天下事呢?

第一种方法,挑选几个自己经常阅读的媒体,将其应用程式下载到手机,或直接进入其网页浏览。

第二种方法,订阅相关的Telegram服务。

不少本地网站,包括红蚂蚁都有在Telegram设立推送服务,让你泰山崩于前,仍能不动声色地咬新闻,面簿倒了也不必担心不知天下事。

想订阅红蚂蚁Telegram推送服务的蚁粉可到这里参考订阅方式。

(红蚂蚁Telegram推送平台截图。)

科技的创新带给人们便利,但也容易让人产生过度依赖。面簿断片的这六小时教会了我们,避免陷入单一科技平台的枷锁是何等重要的一件事。

做好准备,宜早不宜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