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付费事宜谈不拢,面簿一夜间清空澳媒专页的所有新闻内容

更新:
2021年02月18日 21:00
疑付费事宜谈不拢,面簿一夜间清空澳媒专页的所有新闻内容
面簿从18日开始全面停止在澳大利亚的新闻服务。(互联网)

你能想像Facebook看不到新闻的日子吗?

有些事总是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习惯而人们却浑然不知的。

例如,面簿(Facebook)从十几年前开始火红时的单纯社交媒体,进阶成为不少人们获取精神粮食的管道,包括可能也是透过面簿链接点进这篇文章的你……

想像一下,哪天早上起床滑滑面簿时,却发现上面“一片干净”,什么新闻资讯都没有会是什么感觉?

澳大利亚人此刻一定很有感。

面簿今天(18日)无预警在澳大利亚封锁隐匿了一切新闻服务,澳洲人从今天开始无法从面簿上得知冠病疫情的最新消息,无法获知国内发生的大事,更不会知道天下事。

面簿针对澳洲新闻服务的全面封锁具体如下:

(一)媒体面簿专页全数被清空

澳洲大大小小新闻媒体在面簿的官方粉丝页统统变成一片空白,除了无法再发布任何和新闻有关的内容或链接,过去的内容也全数被封锁屏蔽。

针对澳洲媒体的封锁是全球性的。澳洲以外的面簿用户也无法在世界各地透过面簿看到澳洲媒体的内容和链接。

受影响的包括《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悉尼先驱晨报》(
Sydney Morning Herald)和澳洲广播公司(ABC)等主要媒体。

用新加坡语境来说,就是哪天你打开面簿却发现《联合早报》、《海峡时报》乃至红蚂蚁这类网络媒体的面簿帐号一片空白,不再更新任何新闻。

20210218 the austrailian.png
澳洲第一大报《澳大利亚人报》的面簿专页一片“空空如也”。(网站截图)

(二)澳洲人读不到,也无法在面簿上分享新闻

除了针对澳洲媒体下手,澳洲的面簿使用者从18日清晨开始也无法在面簿平台上阅读任何新闻,包括来自澳洲国内媒体和世界各地新闻机构的新闻。

为了进一步限缩新闻内容在面簿平台上的流动,面簿也禁止澳洲用户分享新闻内容。

有些人会在阅读新闻文章后,会在面簿贴文分享自认有重要性或有价值的内容链接。

然而,在面簿的封锁下,任何贴文一旦附有新闻网站的链接就统统发不出去。

假设这种情况发生在新加坡:某天你看完某家媒体(无论是本地或国外)针对我国最新财政预算案的报道,想把一些好康或重要资讯分享给面簿上的亲朋好友,但很抱歉,因为内容链接是新闻网站,所以面簿会跳出来阻止你。

20210218 share.png
澳洲用户无法如常分享新闻链接。(示意图)

想看新闻?那你就必须到相关新闻网站看,或透过其他社交平台如推特获取新闻资讯。

让面簿不开心的澳大利亚《新闻媒体议价法》

引发面簿这么大动作的,是澳洲政府最近推出的一项新法律——《新闻媒体议价法》

《新闻媒体议价法》规定社群媒体如面簿或搜寻引擎谷歌(Google)这类互联网巨擘,必须给新闻内容供应者“付费”。

我们都知道,面簿这类互联网公司是透过流量获取广告收益,流量越大,利润就越多。

随着使用者人数越来越庞大,面簿早已从仅仅是朋友间联络感情的社交平台进阶成为各种资讯汇流的载体,在这其中许多专业新闻机构生产的内容组成了很重要的一环。

简单来说,新闻媒体生产的内容为面簿带来可观的流量。某种程度上,“在面簿也可以读到新闻”不啻是人们浏览面簿的诱因之一。

然而,面簿赚得盆满钵满之际,原创的新闻媒体却无从分一杯羹。为了避免新闻业者“做白工”,于是催生了《新闻媒体议价法》这部法案。

独步全球的《新闻媒体议价法》要求面簿和谷歌等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必须与澳洲新闻媒体洽谈商业协定,为后者产出且在社交平台或搜寻引擎上流传的内容,支付一定的费用。

法案还规定,如果面簿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无法和媒体公司达成协议,澳洲通讯及媒体局将出面担任仲裁角色,为双方定价。

20210218 mark zuckerberg.jpg
面簿创办人马克祖克柏。(法新社)

看起来是“发烂渣”,但实际上是杀鸡儆猴?

获得跨党派支持的《新闻媒体议价法》已在澳洲众议院通过,且极有可能也获得参议院通过,正式成为法律几乎已是板上钉钉之事。

面簿拿澳洲来开刀,表面看起来是“发烂渣”,但进一步细究其实颇有杀鸡儆猴之意。

目前除了澳洲,加拿大和欧盟也打算“有样学样”,制定相关“为新闻内容付费”的法律。

面簿显然不希望类似法律成为世界风潮,因此决定对第一个打算这么做的国家采取强硬手段。

不过,在冠病疫情盛行,以及澳洲林火频发季节祭出这些手段,也让面簿饱受舆论炮火。过度强硬的手段无异于进一步坐实了“社交媒体垄断资讯”的指控。

更尴尬的是,面簿的封锁演算法不仅下架了澳洲媒体的内容,就连澳洲各级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相关救援单位网站,也因为演算法的误差而被牵连下架。

澳洲总理莫里森称面簿的行为是狂妄的,让人失望透顶。

“他们今天取消了澳洲的好友(unfriend),切断了公共卫生和紧急服务的必要资讯服务……越来越多国家担忧这些科技巨擘自以为比政府还要有权力,不应该受到规管,(面簿)这些行为只会让他们坐实这种指控。”

20210218 morrison.JPG
莫里森谴责,面簿的行径是狂妄的。(路透社)

澳洲财政部长弗里登贝格直指面簿的行为是“错误的”。

“他们的行为是不必要的,他们的行为是严厉的,他们会破坏自己在澳洲的名声。”

《悉尼先驱晨报》新闻编辑戴维斯(Lisa Davies)则批评,面簿屏蔽新闻内容的举动无异于为假新闻、极端主义和阴谋论的传播提供了温床。

与此同时,在《新闻媒体议价法》下同样被针对的谷歌则采取了和面簿截然不同的做法。

他们早前已和澳洲媒体大亨梅铎旗下的新闻集团(News Corp)达成了协议,谷歌将给予生产新闻内容的新闻集团“可观的回酬”。

可以这么说,面簿和谷歌这对“难兄难弟”,已经有一方先认怂了。

但面簿持续摆出强硬姿态,强调新闻不是该公司的主要获利来源。

对他们来所,要付费也不是不可以,但不应该是由各国政府介入叫他们付钱,甚至直接帮他们定价。

20210218 news corp.jpg
谷歌率先和新闻集团达成协议。(互联网)

澳洲政府和面簿谁会先妥协?

面簿会不会把这种把新闻从平台抹个一干二净的措施套用到全球?

事件如何收场还很难说。

但大多数分析都认为,面簿此次出重手,更像是一种为自己争取更有利地位的谈判手法,或许再过不久就会出现让双方都有台阶下的转机。

至少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新加坡政府还没有制定类似法案的打算。蚁粉应该还能继续安心滑滑面簿,看看新闻八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