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冠病危机时刻 政府越是需要加强与公众定期沟通

更新:
2021年09月27日 17:08
面对冠病危机,领导人必须更频繁地与公众沟通
根据一份麦肯锡顾问公司 (Mckinsey)的报道,面对冠病危机领导人必须更频繁地与公众沟通,以诚恳、精简、不粉饰的方式,向公众提供及时的信息。(海峡时报)

没时间好好解释?

日前,卫生部长王乙康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回答记者提到公众对政府的一些措施感到疑惑时,表示希望公众能谅解,因为目前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正在“打仗”, 没时间好好地解释

卫生部长王乙康
卫生部长王乙康。(通讯及新闻部)

然而,根据一份麦肯锡顾问公司 (Mckinsey)的报道,面对冠病危机领导人必须更频繁地与公众沟通,以诚恳、精简、不粉饰的方式,向公众提供及时的信息。

该报道指出,公众由于冠状病毒肆虐而感到焦虑,渴望得到及时的信息以安抚情绪。 

一个好的领导人需要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与公众沟通,而且需要重复性的提供明确的信息。

根据另一份中国学者的研究报告显示,公众需要连续接受9至21次的同样信息,才能意识到信息所要传达的内容。由此可见,领导人反复的与民众沟通是极其重要的。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是一个善于与公众沟通的典范。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是一个善于与公众沟通的典范。(法新社)

虽然新西兰目前的每日确诊病例少于50人,但是阿德恩总理和团队每两日召开记者会,并通过社交媒体直播,向公众提供新西兰最新的确诊病例,并向公众解释政府采取的措施。

相比之下,新加坡的每日确诊病例已超过1600人,医疗体系也倍受考验,王乙康部长若是以一句“没时间好好地解释”为由寻求公众谅解,难免让原本情绪焦虑的公众更感到不知所措。

在官方信息缺乏的情况下,有公众就设立了Telegram群组,为焦虑的冠状病患提供咨询与慰问。病患在群组里抱怨卫生部的热线打不通,患病多日后仍然没获得卫生部的任何指示。 

SG Quarantine Order Support Group Telegram群
SG Quarantine Order Support Group Telegram群在短短一星期内就从24人增至将近1万零600人。(Telegram截图)

幸好,卫生部意识到病患的困境,派遣两名卫生部代表加入群组中,为病情严重的冠状病患提供协助。

9月24日,跨部门工作小组再次宣布了收紧措施,试图减缓病毒的传播。黄循财部长解释这次是‘稳定疫情’阶段(Stabilisation Phase),而不是回到之前的高警戒解封阶段。

但是稳定阶段的新条例毕竟还是一种收紧措施,政府采用新的措施名称或许是为了避免公众的恐慌。

然而,政府的好意可能会让公众误以为这次病毒的传播,没有以往那么严重。公众可能会因此松懈防疫工作, 让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继续蔓延。

新加坡民众
一份中国学者的研究报告显示,公众需要连续接受9至21次的同样信息,才能意识到信息所要传达的内容。(海峡时报)

接下来一个月,本地的确诊病人有可能翻倍,达到每日3200人,到时疫情的情况也将更加严峻。

倘若政府继续”没时间好好解释”措施的进展和成效,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将大打折扣。

新加坡冠状病毒的防疫,需要公众与政府的紧密配合,才能有效的把病毒的传播有效地控制下来。如果缺少了政府的及时汇报与沟通,公众必定会焦虑不安,怨声载道。

希望部长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及时地解答公众的疑问,以便安抚民心。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