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尝百草? 特朗普“乱吃”羟氯喹抗病毒被批“坏榜样”

更新:
2020年05月20日 20:15
神农尝百草? 特朗普“乱吃”羟氯喹抗病毒被批“坏榜样”
特朗普自爆自己正在服用羟氯喹“预防”冠病病毒。(法新社)

以身试药

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有出人意料的新搞头,这次他决定效仿神话传说里的神农尝百草,以身试药。

特朗普今天(19日)突然在记者会上自爆自己正在服用未经科学证实可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以便“预防”冠病。

此言一出,瞬间引起现场各大媒体记者哗然。因为羟氯喹对冠病19的疗效至今仍然没有充份的科学证据背书,甚至可能对服用者的心脏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特朗普先是吹嘘有许多人,尤其有很多前线人员都在感染冠病之前先服用了羟氯喹,然后话锋一转:

“我刚好也有在服用。”

或许因为“很重要”,特朗普又再强调了一次:

“我刚好也有在服用。”

面对错愕的记者,特朗普娓娓道来自己服用羟氯喹已经一个多星期了,现在依然“好好的”活着,并表示就算没效,羟氯喹已经作为抗疟疾药物长达三、四十年时间,吃一吃也不会有什么损失。

“我三、四天前就想告诉你们了,但你们没问,所以我一直没有机会说。”

特朗普说,他认为羟氯喹是好的,并宣称他收到了许多有关羟氯喹疗效的好评。

至于好评哪里来?特朗普则引述了一名纽约医生写给他的信,该名医生在信里透露他把羟氯喹开给数以百计的病人服用,至今没有人在他的治疗下丧命。

惊魂未定的记者赶紧追问特朗普,究竟是不是白宫医生团队建议他服用羟氯喹?结果得到的答复是:特朗普自己想吃。

“白宫医生没有建议,我问他们‘你们觉得怎么样?’,他说‘如果你想吃的话’,我说‘是的,我想吃’。”

于是,白宫医生就在特朗普“想吃”的情况下,开出了羟氯喹的处方。白宫医生康利(Dr. Sean P. Conley)较后也发表声明,称他和特朗普经过几次讨论后,作出了服用羟氯喹利大于弊的结论。

康利也补充,特朗普的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出现任何冠病的症状。

特朗普是在约10天前开始服用羟氯喹,当时有两名白宫人员确诊冠病,其中一人是特朗普的贴身侍从。

20200519 katie miller.jpg
副总统彭斯的新闻秘书凯蒂·米勒(Katie Miller)日前确诊冠病。(纽约时报)

特朗普被批不负责任,树立坏榜样

这并非疫情暴发以来特朗普首次引起争议,上个月他也曾建议针对把消毒剂注射入人体能否杀死冠状病毒进行研究,引发轩然大波,也让公卫专家捏了一把冷汗。

特朗普宣告自己服用羟氯喹以“预防”冠病后,美国舆论纷纷抨击特朗普不顾科学证据,执意服药不但可能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伤害,同时也给大众立下了坏榜样,给予公众一种错误的观念。

美国知名医疗机构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的心血管权威尼森医生(Dr. Steven E. Nissen)告诉《纽约时报》,他担心公众因为特朗普服药的举动而忽略有关羟氯喹副作用的信息,误以为通过服食羟氯喹来预防冠病是万无一失的。

“事实上,服用羟氯喹有很高的风险。”

哈佛医学院教授所罗门(Dr. Scott Solomon)则表示,虽然特朗普自己想要“试药”是他自己和医疗团队的事,但立下这样的”榜样“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特朗普“神农尝羟氯喹”的疯狂举动甚至让立场偏共和党的福斯新闻台(Fox news)主播卡武托(Neil Cavuto)也看不下去。

卡武托在特朗普那番惊涛骇浪的发言后,马上正色警告电视机前的观众千万别学特朗普的做法,因为那可能会“害死你们”。

“如果你是高风险群,而你打算服用羟氯喹作为预防性治疗的方式,或者用来对抗病毒,这会害死你。我必须再说一次,这会害死你!”

研究显示羟氯喹带有严重副作用

羟氯喹原本是一款抗疟疾药物,但在疫情初期曾被视为潜在性的抗冠病药物,而特朗普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了自己对羟氯喹的厚爱。

而美国卫生部旗下的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局(BARDA)前总监布赖特(Rick Bright) 日前也宣称自己疑似因为质疑羟氯喹的疗效而被“报复”,被撤除原职调往其他单位。

无论如何,后续有许多试验结果显示,充满争议性的羟氯喹会对冠病患者产生严重的心血管副作用。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USDVA)的一项研究显示,使用羟氯喹治疗冠病的退伍军人当中,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脏问题的病患死亡率较高。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上个月就针对羟氯喹发布了一项警示,指出该药物会造成冠病患者出现心律不整的症状,因此建议该药物只能在临床试验或医院使用。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A)也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或疗法被批准为可有效预防或治疗冠病。

而根据美国卫生部的防疫医疗指示,纵使在医院或专业医疗团队的监管下使用羟氯喹,投药的对象也都是冠病感染者,像特朗普这般“有病医病,没病当吃补的“预防性”服用方法可说是闻所未闻。

20200519 hydroxychloroquine.jpg
多项研究显示羟氯喹对冠病患者有严重的副作用。(法新社)

过胖的特朗普是高风险群

由于副作用严重,尤其是对高风险族群所可能带来的伤害,医学界普遍对羟氯喹持审慎保留态度。

根据2019年的身体检查报告,身高190公分的特朗普重达110公斤,身体质量指数指数(BMI)是30.4,已经超过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设定的门槛(30),属于过胖一族。

73岁,酷爱速食且不爱运动的特朗普显然属于高风险群。“自己抓药吃”,以身试药为羟氯喹背书的举动恐怕真的损人不利己。

作为美国史上首个上过美国职业摔角联盟(WWE)“表演”的美国总统(当选前),特朗普在宣布自己“神农尝羟氯喹”之前,或许有必要告诉公众WWE那句有名的警语:

20200519 wwe.jpg
 

千万别在家尝试!

20200519 donald trump wwe.gif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