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新加坡“很可能”追随欧美富国的计划,为国人施打第三剂疫苗

更新:
2021年08月20日 20:56
冠病疫苗
不少疫苗接种率领跑的国家正着手筹备施打追加剂,以应对日益肆虐的新变种毒株。(路透社)

辉瑞及莫德纳将大赚一笔

传染率极强的德尔塔(Delta)冠病变种毒株在全球范围持续肆虐,疫苗有效与否成了国际热门话题:

是否应该开启施打追加剂(第三剂疫苗)的计划,以对抗新变种毒株,借此加强人体免疫力?

我国卫生部长王乙康在7月初就曾提过,或在明年2月农历新年后,替已完成接种的民众施打追加剂。昨天(19日),王部长再次记者会上说,政府观察到各发达国家已相继宣布施打追加剂,因此

“我国很可能也要开始计划接种追加剂。”

20210820 - OYK (MCI).jpg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通讯及新闻部)

他以率先宣布要施打追加剂的以色列、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为例解释道,新加坡拥有一项优势,即可观察和借鉴这些国家的经验,再实行计划。

当局目前将重点关注两件事:

  1. 不良反应是否比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多。
  2. 是否该混打不同的疫苗(heterologous vaccination)。

专家团建议,让免疫功能非常低的人接种第三剂疫苗,例如:癌症患者、器官移植病患、在接受免疫抑制疗法的病患,以及在洗肾的末期肾病患者,以便这些人体内可产生足够抗体,或启动机制对抗难缠的病毒。

20210820 - Vaccine 3 (ST).jpg
新加坡很可能让本地人口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尤其是免疫功能非常低的群体。(海峡时报)

筹备施打追加剂的国家情况如何?

放眼全球,在世界卫生组织极力劝阻下,接种疫苗率领跑的富国,如以色列、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等,仍力排众议决定要施打追加剂。必须强调的是,施打追加剂与否,科学界迄今尚有一定分歧。

以色列8月1日率先打响第一炮,向至少五个月前接种第二剂疫苗的60岁年长者,提供第三剂冠病疫苗接种。由于当地930万人口中已有130万人接种追加剂,今天(20日)更直接将接种门槛调低至40岁及以上人群。

该国早前曾公布数据,辉瑞疫苗对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性预计仅剩41%,在预防重症方面的有效性仍有91%,有理由研判疫苗对Delta病毒的有效性正在减弱。

20210820 - Israel (Reuters).jpg
施打追加剂的以色列民众。(路透社)

美国刚宣布,将最早从9月20日起,替完成接种辉瑞或莫德纳疫苗后达八个月的人群,开打第三剂疫苗,此建议仍待美国药管局独立评估和批准。早前,美国已批准为免疫力低下者施打追加剂。

根据最新评估,冠病疫苗目前对重症、住院和死亡的保护效果,可能在未来数月下降,尤其是那些较高风险或较早接种疫苗的人群。

其中一项研究显示,疫苗对于预防感染的有效性在3月、4月、5月均为74%,在6月和7月竟降至53%。

因此,官方建议美国民众须施打第三针辉瑞或者莫德纳疫苗,借此将疫苗保护及持久性最大化。

20210820 - California (AFP).jpg
Delta变种毒株使美国疫情升温,洛杉矶等地目前再度恢复室内戴口罩令。(法新社)

英国则计划最快从9月6日起,为3200万名50岁以上民众,以及免疫抑制患者接种第三剂疫苗,预计每周为近250万人注射。

德国和法国都预计在9月起,开始为染疫高风险群体提供第三剂疫苗。

辉瑞莫德纳等药厂前景大好

随着施打追加剂的呼声高涨,一些富国正着手囤积疫苗作为追加剂。原本在疫情下就赚得盆满钵满的药剂厂,如今料可再大赚一笔。

莫德纳、辉瑞及其德国伙伴BioNTech单是今年首6个月的冠病疫苗销售收入,就超过399亿美元(544亿新元),而其中有部分来自销售追加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美国宣布施打追加剂、各国可能跟进的背景下,分析师预计,辉瑞及BioNTech本年度将斩获740亿美元(1009亿新元)的疫苗收入,莫德纳估计可收获350亿美元(477亿新元)。

20210820 - Pfizer and Moderna (AFP).jpg
辉瑞—BioNTech和莫德纳疫苗。(法新社)

各国施打追加剂也意味着大笔订单涌入,进一步推高疫苗单价。

报道称,美国上个月向辉瑞签署的2亿剂疫苗,从以往单剂19.5美元,上升至单剂24美元。莫德纳则指出,首1亿剂疫苗将以单剂15美元提供给美国政府,后续4亿剂则必须以单剂16.5美元计算。

换句话说,只要疫苗需求不减,这些药剂厂的营收将持续扩大。

一些观察家因此质疑,富国大推追加剂的背后,或存在商业利益考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