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富国应将疫苗转让给穷国,而不是为国人补上第三剂

更新:
2021年07月13日 17:06
新加坡疫苗接种中心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已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富国不应该急着添购追加剂,否则全球疫苗供应缺口只会越来越大。(新明日报)

欧美国家不应该只照顾自己

全球施打冠病疫苗已有些时日,加之新变种毒株肆虐,是否应该注射“追加剂”(booster shot)来增强防疫力,已经成了国际舆论界的一大课题。

虽然目前未有定论,但不少富国已着手超前部署,开始向各大药厂大举订购追加剂,为的是抢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疫苗接种约一周年),让民众“补上一针”。

这让全球疫苗供应失衡问题又浮上台面。

世界卫生组织周一(12日)发出警告,很多贫穷国家面对疫苗不足之际,富国这时不应该来搅局,替已接种的人口订购追加剂。

20210713 - WHO (AFP).jpg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法新社)

总干事谭德塞指出,辉瑞和莫德纳等药厂不该在印度首见的德尔塔(Delta)变种毒株已蔓延至全球104个国家,很可能掀起另一波疫情之时提供富国追加剂。

反之,它们应该将疫苗送往“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协助中低收入国家的人民尽早获取疫苗。

“实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已订购了数百万剂的追加剂;反观其它国家,却根本无法供应疫苗给前线医护人员和最脆弱的人群。”

追加剂是有必要的吗?

卫生部长王乙康日前说,到了明年初,已接种疫苗者有可能要打追加剂,当局还在研究这个可能性。

20210713 - OYK.jpg
王乙康表示,新加坡可能从明年2月起展开施打追加剂的计划。(通讯及新闻部)

不少国家如英国、印尼、泰国和俄罗斯,已开始筹备为人民接种第三剂疫苗。

不过,世卫首席科学家苏米娅(Soumya Swaminathan)却表示,医学界迄今还没找到已完成接种者必须注射追加剂的关键证据。

欧洲药品管理局也坚持原有的立场,认为两剂疫苗足以应对冠病。至于是否需要追加疫苗,恐怕不能太早做出决定。

20210713 - Vaccine (AFP).jpg
(法新社)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周一(12日)与辉瑞药厂会面后指出,已完成接种者现阶段不需要施打追加剂,但表示正在研究“是否或什么时候需要追加剂”。

辉瑞与BioNTech上星期曾要求美方为追加剂提供授权,原因是疫苗有效性将在接种6个月后逐渐减弱。

其试验也表明,完成两剂接种后的6至12个月内接种第三剂,将有助维持疫苗最高水平的防护力。

20210713 - Vaccine (ZB).jpg
一名公众在疫苗接种中心注射冠病疫苗。(联合早报)

然而,有一部分科学家担心,各国对追加剂的期望是被制药厂蓄意抬高,而不是出于医学专家的建议。

就不知各国会否听取世卫的劝告,还是遵循一贯的市场机制,价高者得疫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